本部落格文章受相關著作權法等各國智慧財產權法規保護,引用部分或全部內文、重製、轉貼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如需列印請用IE瀏覽器中檔案->工具->列印的功能,本部落格不提供文章內任何文字或圖片檔。

當初為了家裡四隻腎貓搜集了多囊腎貓咪資訊與鮮食注意事項,寫了共三篇的自製鮮食之後,結果整個瑜珈的部落格留言幾乎都是來詢問貓咪食譜相關資訊的。
Sarah的瑜珈教學實在很忙,但完全可以體會有些腎貓主人很急切想要讓貓咪吃的更好、活的更久的心意,因此在此公開步驟與份量清晰的腎貓自製鮮食食譜供大家參考。
如果各位貓友有食譜相關問題發問,請參考分類"貓咪很快樂"中各篇文章下的留言。請各位愛貓人士勿撥打部落格上的瑜珈課程報名電話找Sarah聊貓咪或寫電郵給Sarah。再次強調,Sarah是體適能教官而非獸醫,健康體況或貓咪的疾病還是請各位尋求專業獸醫的協助。本部落格無提供個別貓食或貓咪體況咨詢服務。
 
以下食譜為長期照護多囊腎貓咪可以參考使用的,更適合健康正常的貓咪預防腎臟及其他疾病使用。
如果您家的貓咪正處於腎病惡化需要急性醫療照護的期間,請您還是依照獸醫師的建議給予處方的液體營養品、濕糧或乾糧。
 
以下食譜均以四公斤體重的貓咪每日食用的全部份量來設計,如果您家裡的貓咪體重更輕或更重,請"依比例"增加或減少食譜內的鮮食份量(例如兩公斤的貓咪,則食譜份量以一半計算,六公斤的貓咪食譜份量則乘以1.5倍),勿擅自修改食譜,因為食譜內的營養素和含磷量有經過計算與控制。
食譜內提及的食材重量為該新鮮尚未烹煮的食材去除不可食用的骨、刺與廢棄物之後的重量。

   

根據Sarah對於多囊腎貓咪鮮食營養素的整理文章(請見多囊腎貓咪的鮮食處方上)中可以獲得出,
四公斤體重的貓咪,每日需要的營養素量約為:
熱量264大卡,水分211cc,粗蛋白15g,粗脂肪40g,維生素A 2220單位,維生素E 222單位,磷178mg以下,鉀4480mg以下,鈣356mg,鈉896mg以下。
1737840848.jpg 1737840847.jpg 1737840858.jpg 1737840867.jpg   
 
食譜一:鮮(魚+羊)大餐 白北魚50g+羊肉50g+水或湯汁140g(+有機葵花油12g如有需要再添加) (以上食譜為四公斤貓咪一日食用量)

o1737849436.jpg  

Sarah家的貓咪很愛吃白北魚,但從表格中可以見到白北魚的磷含量是較高的,因此這份食譜裡搭配了低磷但貓咪比較沒有這麼愛的羊肉,以白北魚的鮮美來帶動促銷比較健康的羊肉。
此外,白北魚中含有豐富的膠質,煮魚的湯汁往往會結成果凍狀。對貓咪的骨關節與皮毛各方面有滋養潤澤的作用。 
原食材中已經含有了71g的水分,因此尚須要補充的水分為140g,您可以以湯汁加入食物中,或另外確保貓咪有喝水的方式來讓貓咪吸收水分。
白北魚(高麗鰆)
1737840842.jpg 1737840844.jpg   
 
 
食譜二:鮭牛餐 鮭魚50g+牛腿肉片50g+水或湯汁138g(+有機芥花油15g如有需要再添加) (食譜為四公斤貓咪一日食用量)

o1737849441.jpg  

鮭魚也是貓咪愛吃的魚之一,鮭魚的魚皮附近含有大量的深海魚油與膠質,等於可以補充一部分貓咪每日需食用的油脂量(Sarah其實平日並不會特意在貓咪鮮食製作中添加油脂,而傾向以食材本身的油脂去取代額外添加的油脂)。
牛肉片也是貓咪很愛吃的食物,台灣能夠買到的往往並不是"現宰"的生牛肉,而多是冷凍的牛肉,部分貓咪雖極愛偷吃生牛肉,但請注意生牛肉中極易有致人貓於死的病毒與細菌,因此最好還是煮到牛肉不再有鮮紅色後給貓咪食用。
鮭魚

1737840841.jpg 1737840845.jpg  

牛肉

1737840864.jpg 1737840865.jpg 1737840866.jpg    

 
食譜三: 魚蛋餐 虱目魚70g+蛋白30g+水或湯汁138g(+芥花油或奶油13g如有需要再添加) (食譜為四公斤貓咪一日食用量)
o1737849439.jpg  

虱目魚本來是Sarah餐桌的食物,但每次煮食時丁丁都不顧一切的要來飯桌前巴巴的望著,疼愛貓咪的Sarah於是去搜尋了虱目魚的營養素,由於虱目魚營養豐富又好吸收,但確實磷含量也是較高,因此與低磷又安全健康好吸收的蛋白搭配,可以降低整體食物的含磷量,讓貓咪吃得開心又免於擔心。
虱目魚是有軟魚刺的,務必好好的剝除後才讓貓咪食用喔~
Sarah通常會使用奶油來嫩煎蛋白,讓貓咪更願意食用蛋白,貓咪喜歡吃鮮嫩水分充足的蛋白,不喜歡乾乾老老的,蛋白還可以用來搭配其他貓咪愛吃但是高磷量的其他食材,是簡單方便取得容易的好選擇。
蛋白

1737840860.jpg 1737840861.jpg 1737840862.jpg  
  

食譜四:雞魚餐 肉雞腿肉50g+鯛魚(吳郭魚)50g+水或湯汁136g(+雞油15g如有需要再添加) (食譜為四公斤貓咪一日食用量)
o1737849438.jpg  

雞腿算是貓咪最好的食物之一了,好取得、營養與油脂豐富、貓咪又喜愛。雞肉不管搭配什麼貓咪多半會很賞臉,記得雞肉一定要切開煮熟,雞皮與油脂可以另煮切碎加入食物中取代需要添加的油脂量,以讓貓咪筋骨皮毛更光彩潤澤健康。
鯛魚也就是吳郭魚排,無刺好處理,貓咪又非常愛吃,是平日簡單方便的好選擇,遇到Sarah要去外縣市連教好幾日課程的時候,鯛魚總是最先被選來煮給貓咪吃的食物,解凍後只要十分鐘就能煮熟加弄碎裝保鮮盒。
雞腿肉(肉雞)
1737840849.jpg 1737840854.jpg 1737840855.jpg 1737840857.jpg  

鯛魚(吳郭魚)

1737840859.jpg 1737840863.jpg  

 

食譜五:國宴肝餐 國宴魚(鲂魚)70g+雞肝40g+水或湯汁125g(+雞油13g如有需要再添加) (食譜為四公斤貓咪一日食用量)
o1737849437.jpg  

國宴魚又是一個無刺好處理的魚排,自用貓吃兩相宜,貓咪也喜歡其味道。並且魚排內一樣含有大量的膠質。
雞肝上有長條的筋與血管,煮食前請先處理掉,並切開幫助煮熟,煮熟的雞肝內含有大量的鐵質,很多多囊腎貓咪往往伴有貧血的狀況,可以為貓咪補血,但富含鐵質的雞肝煮熟後只要在室內空氣中稍微放置就會開始氧化成綠色,這種情況並不是腐敗了,但還是以使用保鮮盒密封保存並且盡快食用完畢為佳。
有的貓咪並不喜歡雞肝的氣味,因此搭配好相處的國宴魚,偶爾讓貓咪補充一點鐵質與維生素A,注意雞肝內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長期極大量每日給貓咪食用有可能會造成貓咪中毒喔~這樣的份量已經讓當天的維生素A攝取值微微超標了喔~
國宴魚(鲂魚)

1737840868.jpg   
 
食譜六:鮪魚愛心餐 鮪魚60g+雞心60g+水或湯汁123g(+雞油8g如有需要再添加) (食譜為四公斤貓咪一日食用量)
o1737849440.jpg  

鮪魚必須是無添加鹽或調味的,貓咪所有的食物都不該以人的觀點去調味與加鹽。
如果無法取得鮪魚肉,可以使用Seeds Gold Cat的金罐"幼貓鮪魚特餐"罐頭(粉紅色外包裝),或是Catuna Gold"開心金罐鮪魚"貓咪罐頭(綠色外包裝)來替代。以上罐頭是Sarah比較了許多家的罐頭之後很難才找出來的"純鮪魚"罐頭,無添加其他的食材(但有添加部分營養素)。Seeds的鮪魚罐是小小顆粒泥狀,開心金罐則是看的到鮪魚的肉條肉絲。
請特別注意貓咪超超超愛吃鮪魚罐頭的,是愛到會上癮的,因此頂多在貓咪食慾不振時,可以考慮給予這個罐頭特餐。並且請注意是給貓咪食用的無鹽鮪魚,請不要自作聰明去賣場裡買人食用的鮪魚罐頭或海底雞,裡面的鹽分大概腎貓只要吃一次就得掛急診了。
雞心是非常有趣的一個食材,有的貓咪極愛,純粹只有水煮雞心都可以吃完,也有的貓咪聞都不肯聞一下。
雞心是內臟裡比較可以讓貓咪食用的,由於心肌在身體裡時充滿大量新鮮的氧氣,也比較不像腎、肝、或膀胱需要去處理大量的身體廢棄物,並且雞心中的油脂含量高,又相對低磷,因此搭配磷較高的鮪魚是可以權宜選擇的一份食物。
雞心中容易有凝固的污血,請順著血管處劃開清洗掉污水,不然食材容易有腥味並且不易保存、容易發臭。  

雞心
1737840851.jpg 1737840850.jpg 1737840852.jpg 1737840853.jpg 1737840856.jpg  
 
 
食譜七:肉鱈餐 鱈魚(圓鱈魚)60g+肉魚(瓜子鯧/肉鯽)80g+水或湯汁107g(+有機葵花油10g如有需要再添加) (食譜為四公斤貓咪一日食用量)
o1737849443.jpg   
肉魚有如巴掌大,很常被買來煮湯,因為刺和骨實在太多並且極堅硬又難挑除,因此煮湯比食用更適合。Sarah現在已經極少買肉魚回家了,很怕挑不乾淨讓貓咪哽到。但貓咪還算愛吃肉魚。
這份食譜裡用的鱈魚是相對較便宜的圓鱈魚,營養豐富膠質與油脂都極多。不過有的貓咪不太愛吃圓鱈魚。(costco賣的則是銀鱈魚,身價極貴,買來人吃也都不太捨得)
圓鱈魚
1737840843.jpg 1737840846.jpg    

 
食譜八:愛心鱈魚餐 雞心60g+圓鱈魚60g+水或湯汁122g(+雞油10g如有需要再添加) (食譜為四公斤貓咪一日食用量)
o1737849442.jpg  

這份食譜是替代食譜六及食譜七中兩項比較不建議長期購買的食材包括鮪魚和肉魚。
因此用食譜六與七中的圓鱈與雞心搭配。
額外補充的雞油部分可以用多油脂的魚排外皮替代,或是用雞皮連著油脂的部分煮熟替代。

  

零食食譜:乾烤雞肉絲與丁香魚
將煮熟剝成細絲的雞胸肉條或者新鮮無鹽的丁香魚放入小烤箱,(請特別注意市面上百分之九十五之丁香魚均含有極高量的鹽分,可以用口輕嚐便可分辨,萬一真的不幸買到有用鹽醃過的丁香魚,可以用清水浸泡數十分鐘後換水再泡,如此重複數次可以盡量將鹽析出到水裡),烤10-30分鐘到水分烤乾但仍可用手折凹的柔軟度(太硬會戳到貓咪柔軟的上顎或令貓咪噎到)。
丁香魚比較大條,吻仔魚太小,烤後易碎爛,比較不適合。通常Sarah頂多一天給一隻貓咪四條魚乾。
此作法應該也可以用於長粗纖維的魚肉或是切細的牛肉條。
零食非正餐,請極少量供給腎貓食用做為獎勵或刺激食慾的食材,並務必注意增加貓咪水分的攝取。
 
 
以上八份正餐食譜與一份零食食譜,Sarah沒有額外再添加油脂和蔬果或維他命(有添加牛磺酸),經過Sarah家的四隻有遺傳性多囊腎病的貓咪已食用五年多了,不僅貓咪愛吃,並且所有數值都狀況良好,連曾經發病產生尿不出和血尿、膀胱發炎並且嘔吐的貝貝,和本來腎臟裡有結石但目前結石竟然減少變小的丁丁,都再也不曾有不舒服。
這八份食譜建議搭配補充鈣錠,並酌量搭配少量蔬果以補充鉀、維他命A、C及E。
目前Sarah是使用Natural Made的鈣錠(內含750mg鈣+維他命D及K,每隻貓咪每日攝取量正好是半錠),貓咪的毛色健康,體能與活力都充沛,食慾良好。
您選擇為您家的貓咪補充缺乏的營養素時,也盡量以好消化吸收的營養品或是煮熟的蔬果搗爛或打成泥來助貓咪吸收養分(貓咪腸道短小難以吸收蔬果纖維與營養)。

自製鮮食請務必記得搭配充足的水分給貓咪,每次可以量好大約夠兩到三天食用的份量煮熟並分別切碎分裝在密封保鮮盒裡,供餐時才分別取出混合並加入湯汁或水。

食譜內的份量為每一日的總量,因此每次的餵餐份量可依據您平日餵餐給貓咪的次數去除,平均的讓貓咪在一日內食用。
食譜若要更動,請注意要減少磷含量,但盡量不要再增加磷含量。如果貓咪不飽足,可以以添加其他富含油脂又低磷或無磷的的食材部分如雞皮魚皮甚至優質食用油來補充熱量增加飽足感。

更多關於貓咪營養及身心健康的資訊,及自製鮮食、自創食譜的注意事項請參閱本部落格分類中"貓咪很快樂"的文章內容。

後續追蹤:

自從2009年底得知家裡的貓咪都有多囊腎病以來,這些年來都只讓貓咪吃我們親手煮的食物。
2010年初到現在2015快六年了。就是雞腿、雞心、雞肝、牛肉片、鮭魚、白北、國宴魚、虱目魚、蛋白輪流搭配煮,沒有加額外的油、蔬果或是維他命。只是在自煮的貓鮮食中加很多的水。
平常每天還餵貓咪們吃各五條自己泡水去鹽份並從新鮮現流丁香魚烤乾的小魚乾,和各一顆的牛磺酸。

這些年來貓咪健康強壯、毛髮亮麗,貝貝原本有的尿道炎、丁丁原本有的腎臟結石,也竟然消失了。

這些年來不讓貓咪吃飼料、罐頭,很慶幸那麼多的食安風暴,不但人閃過了,貓咪也閃過了~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