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文章受相關著作權法等各國智慧財產權法規保護,引用部分或全部內文、重製、轉貼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當初為了家裡四隻腎貓搜集了多囊腎貓咪資訊與鮮食注意事項,寫了共三篇的自製鮮食之後,結果整個瑜珈的部落格留言幾乎都是來詢問貓咪食譜相關資訊的。
Sarah的瑜珈教學實在很忙,但完全可以體會有些腎貓主人很急切想要讓貓咪吃的更好、活的更久的心意,因此在部落格內公開步驟與份量清晰的腎貓自製鮮食食譜供大家參考。
如果各位貓友有食譜相關問題,請參考分類"貓咪很快樂"中各篇文章下的留言。請各位愛貓人士勿撥打部落格上的瑜珈課程報名電話找Sarah聊貓咪或寫電郵給Sarah。再次強調,Sarah是體適能教官而非獸醫,健康體況或貓咪的疾病還是請各位尋求專業獸醫的協助。本部落格無提供個別貓食或貓咪體況咨詢服務。

 

原來患有多囊腎病的貓,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多。
全世界患有多囊腎病的貓比例約是全部的6%,而在波斯貓裡患有多囊腎病的貓咪比例也高達38%。 而貓的一生中在老年會有腎的相關疾病的比例也高達30%。 
1737821375.jpg  

多囊腎病與慢性腎衰竭或腎臟病的貓,必須面臨的問題,便是腎臟會日益逐漸惡化充滿囊泡、失去功能。
當寵物飼料食品業者製造腎病貓咪的飼料時,便是由此來考量,當腎臟的功能越來越失去時,腎臟會漸漸無法及時代謝消化蛋白質所產生的含氮廢物、與代謝剩餘的營養素沈積如磷,而貓咪是百分百的肉食獸,野生貓咪可以捕獵到的禽鳥、肉、蛋類卻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與磷。並且滯留體內的磷與體內所需的鈣比例不均會直接造成骨質溶解。
因此對於多囊腎病的貓咪,食物的選擇變的極為重要。不適當的食物與比例,將直接造成貓咪的腎功能惡化、嘔吐、昏迷、縮短壽命。 

但如果妳與Sarah一樣,曾經歷了想要製作鮮食卻找不到相關的資料文獻,本身又不是獸醫或營養相關的背景與學歷。而一般的獸醫師受訓背景主要為辨認、處理、治療各種動物的疾病與開立處方藥,在沒有足夠的營養學訓練背景下,其實一般獸醫師是無法也不應該給予錯誤的食物種類份量去建議飼主為多囊腎病的貓咪調配家裡鮮製的食物。
因此對於多囊腎病貓咪,獸醫師建議食用市售腎臟病貓處方食品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如果製作多囊腎病貓咪食用的鮮食,但又不具備相關的知識與資料,去謹慎的調配食物的比例與營養素含量,反而害慘了貓咪。
其實以時間的節省、營養素的均衡調配與比例上的安全性,還有製作上所耗費的心力來說,腎病處方飼料例如Hills希爾斯的k/d,確實是經濟方便的選擇。
這便是Sarah初初製作家裡四隻多囊腎病貓咪鮮食時所面臨的棘手狀況。 

而新鮮食物的的重要性與能量,是不容質疑或忽略的。當人類要找尋新的元素、成分或營養來療癒疾病時,首先一定是從食物中去研究、提煉與萃取。(除非是為了成本或提取量的問題必須由化學人工製造。)
食物就是療癒的方法,這一點無論對人類或是動物都應該相同。
Sarah始終相信天然的食物裡,無法計量的新鮮能量與那許多尚未證實的抗病效果,是市面上乾燥的、烘烤過的、不知名的、化學添加的人造寵物食品所無法相比的。
其實所有地球的公民,不是都應該具有選擇食用天然新鮮食物的權力?不應該因為被豢養在室內就被剝奪或影響了牠們的天然本能與口味。
並且,也許家裡的腎臟病貓咪根本不願意吃k/d或其他相關的處方飼料。 

1737821376.jpg  
(丁丁迫不及待想看Sarah為他煮了什麼。)

先想想大自然中的貓科動物吃些什麼,來作為為家有腎病貓咪選擇食物種類的基底:
野生的貓咪捕獵小型的動物,如禽鳥、老鼠等等。也包括蛋類與禽鳥、老鼠消化器官內未消化殆盡的少量穀物澱粉、水果。貓咪很難捕獵到豬或大型的動物,因此在考慮加入大型動物的肉類在鮮食中時應該謹慎考慮與研究。 

完全不該在貓咪食物中出現的食物,根據www.peteducation.com 的Veterinary & Aquatic Services Department, Drs. Foster & Smith所寫的Foods to Avoid Feeding Your Cat中指出,貓咪不能夠食用並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的食物包括酒精飲品、可能含有大蒜的嬰兒食品、肉或魚骨頭、鮪魚罐頭(不宜長期大量食用)、含咖啡因如巧克力與咖啡或茶、柑橘精華油、狗糧、脫脂或低脂食品、新鮮葡萄與葡萄乾、含有鐵的人類維他命、大量的動物肝臟、夏威夷堅果、大麻、牛奶與奶製品、腐壞或發霉的食物或垃圾、蘑菇、大蒜與洋蔥(不論生熟或再製粉末)、柿子、馬鈴薯與蕃茄和大黃的所有部分含葉子、生蛋、生魚、鹽、太長形如細繩的食物、甜味食物、煙草、發酵的麵團。詳細相關的禁忌與引起的病症請直接參考作者放在網站上的表格http://www.peteducation.com/article.cfm?c=1&aid=1029。 

而美國AAFCO製作了一份健康的貓咪每日營養元素所需的含量表(以市售乾糧來計算)如下圖:
1737821371.jpg

1737821372.jpg
1737821373.jpg  


而多囊腎病的貓鮮食配方,必須在這些營養元素中,特別注意食物中的蛋白質種類與含量、脂肪、磷、磷鈣比例、鈉、牛璜酸、維生素的比例、非酸性飲食、卡路里與水分。 

台灣的行政院衛生署製作了非常完整的台灣地區營養食品成分資料庫,分成十八種分類,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aspx?now_fod_list_no=602&class_no=3&level_no=4,裡面有很精確的每種食物100公克時所含的各種營養素比例,並且可以直接下載在電腦中來做對照與比較計算的基礎。 


鮮食中的蛋白質Protein:

多囊腎病的貓咪,每日食用的蛋白質必須是高生物價值(biological value)的蛋白質,簡單的說就是食物含有的蛋白質在消化吸收後產生最少廢物以減少腎臟負擔的。高生物價的蛋白質最好的來源便是蛋白與動物來源的魚、肉、內臟。越新鮮的食物,與紅肉、深海魚都屬於較高生物價的食物來源。植物來源的蛋白質如豆類的生物價低,比較不適合多囊腎病的貓咪食用。 

在謝馥憶醫師的腎臟病營養管理http://blog.xuite.net/siroyb/blog/24132088與Tanya’s Feline CRF Info Centre的網頁http://felinecrf.org/nutritional_requirements.htm提到,有多囊腎的貓咪每日需要3.73g~5g(高生物價蛋白質)/kg(貓每公斤體重)/day(每日)。
所以如果貝貝4.1公斤,每日便應該控制攝取4.1(kg)x3.73到5即為15.3g到20.5g蛋白質。

此處應特別注意,食物中的蛋白質過少會造成貓咪的體組成蛋白質溶解以供身體所用,所以在多囊腎病的初期,應以選擇高生物價、磷含量低、鈣磷比合適、低膽固醇的蛋白質來維持貓咪的身體健康為優先,無需過度或特意的降低蛋白質比例。而在腎病的後期進程,才嚴格去控制蛋白質的食用比例。 也就是當BUN值低於100時,蛋白質的攝取應比照正常貓咪,以避免身體有需要時轉用組織的蛋白質,不應該為了一味的要降低腎臟負擔反而造成負氮平衡,令貓咪的蛋白質攝取反而不足。可以用貓咪每日食用的卡路里去計算貓咪的蛋白質所佔熱量比例來作為一個觀察參考,但無須特別降低比例或限制蛋白質。


鮮食中的油脂Fat:
貓咪與人和狗都不同,需要很大量的脂肪。而腎病貓咪所攝取的脂肪中所含有的脂肪酸甚至可能可以減緩腎臟病發的進程。
動物性的脂肪對於貓咪來說會更易吸收,以魚油最佳,但需要注意重金屬污染的問題,因此最好選擇深海魚與魚油。雞油則要注意含有大量維他命A,可能會造成維他命A中毒。
而植物性的油脂相對來說,確實讓貓咪比較不易吸收,但植物油中含有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3與ω6比較容易取得,比例應控制在ω3:ω6=1:2.5。(數據來源:謝馥憶醫師的腎臟病營養管理)。 

而貓咪需要的三種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α-亞麻酸和花生四烯酸中,花生四烯酸貓咪無法自行製造,而魚油、牛油、雞油、葵花子油、米胚芽油、玉米油中都有。
但若是攝取太高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反而會造成貓咪的皮膚發炎疼痛形成黃脂病,因此必須有適量的維他命E搭配預防此問題產生。
因此魚油、深海魚類、葵花籽油中都含有比較多貓需要的必須脂肪酸,是可以考慮的添加。
這裡請注意葡萄是不適宜貓食用的食品,因此盡量避免添加葡萄籽油在給貓咪食用的鮮食裡。 

參考Peteducation網站上的貓咪脂肪食用量建議,幼貓建議一天的油脂佔食物比例為20%(至少8%),成貓一日建議的油脂佔食物比例為15%~20%(至少5%)。
因此換算成貓咪每日建議的攝取脂肪重量為10.1~13.46g/kg(每公斤貓咪體重)/day(每日)。(在計算時記得鮮食內其他食材所含有的脂肪也要列入計算)。 

油脂的添加應逐漸增加,貓咪對油脂的味道很敏感,如果一次大量的添加某種油脂在鮮食中,很容易造成貓咪拒食的情況產生。 


鮮食中的磷Phosphorus:
多囊腎病的鮮食處方食物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磷,磷的減少與適中非常重要。磷的含量可以對照行政院衛生署的表格裡各類食物的含量。
其中,魚肉都含有不少的磷,鮭魚與鯧魚、鱺魚與殼類海產的磷都比較少。而動物骨頭、蛋黃、南瓜、西瓜、麥片、糙米、牛奶、優格、酵母粉都含有極高量的磷。水煮能夠讓部分的磷流失,因此如果妳家的貓咪有多囊腎病,鮮食盡量用水煮過並且倒掉煮食物的水不要添加入飲食中。
食物沒有絕對的能吃不能吃,只要搭配的合宜與懂得計算鮮食中的總含磷量,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安排在貓咪的鮮食中的。 

根據Tanya與謝馥憶醫師所提及的數據,多囊腎病貓咪的食物中,磷的比例應該在食物總重的0.5%以下(最多不超過1%),換算成重量,也就是多囊腎病的貓咪每日控制在154mg磷/kg(每公斤貓體重)/day(每日)以下,不超過308mg。 

如果像以前Sarah每日給予每1隻貓咪們約100g的食物,裡面包含1/4顆蛋(含蛋黃)+5份魚肉(含鮭魚)+麥片粉+新鮮少量蔬菜水果+兩匙油脂,貓咪的血磷含量會超過應該要控制的數值。光蛋黃的部分已經讓總體的鮮食所含磷量超標。
Sarah家中有四隻多囊腎病的貓咪,要換算來換算去乘來乘去太麻煩了,因此直接用行政院提供的表格去製作計算公式,計算每日貓咪吸收多少的磷與其他的營養成分重量。(因為行政院宣稱了版權並且不允許重製與改作。所以只好請大家各自在家製作吧)。 
1737835310.jpg  

用這個表格與希爾斯的腎臟病處方飼料k/d的營養素含量表做比較。 
1737830080.jpg  

若食用希爾斯的k/d飼料中,腎病貓咪每日大概會食用14.85g的乾糧/kg(每公斤貓咪體重食用量),內含44.55mg的磷/kg(每公斤貓咪體重攝取量)。因此像4.1公斤的貝貝就等於大概吃約61克的k/d處方餅乾,攝取約183克的磷。

現在Sarah每日給予四隻貓咪(共重13kg)共500克的食物,內含1.5顆蛋白100g+鮭魚60g+雞腿肉40g+雞心40g+四種白肉魚類共130g+蔬菜水果80g(如胡蘿蔔、菠菜、花椰菜、蘋果、貓草等等)。並需要額外補充鈣粉與維他命D、E。便能維持所有的營養素都在控制值內並且非常漂亮又標準。這樣的一份食譜等於可以提供一隻3.3kg的貓咪吃四日。 


鮮食中的鈣Ca與磷鈣比例:
由於多囊腎的貓咪血液裡的磷太高,會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使鈣在身體組織中沈積,令血管壁產生變化,最後發生腦血管的病變。
但在設計食譜時,很容易因為增加鮮食中的高生物價蛋白質來源(如蛋、肉、魚)時也同時令磷的攝取量增加。
或相反的因病而變成了高血磷、高血鈣症。
罹患慢性腎衰竭的貓咪鮮食中,最佳的鈣磷比例為鈣:磷=2:1(數據來源:謝馥憶醫師的腎臟病營養管理)。而鈣粉補充品的選擇,醋酸鈣會優於碳酸鈣再優於檸檬酸鈣。 

因此當多囊腎貓的每日磷限制在約45~154mg磷/kg(每公斤貓體重)/day(每日)時,鈣的攝取就應該為90~308mg鈣/kg(每公斤貓體重)/day(每日)。例如貝貝是4.1kg體重,每日攝取的磷就應該是184.5mg~631.4mg,而鈣就應該要攝取369~1263mg。 
(還有八種食譜喔!)


資料參考:
台灣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http://www.tgs.com.tw/qa.htm
Tanya’s Feline CRF Info Centre的網頁http://felinecrf.org/nutritional_requirements.htm
野獸醫生的動物園日誌http://blog.xuite.net/siroyb/blog
王朋動物醫院王院長提供之醫學期刊與文獻
行政院衛生署的台灣地區營養食品成分資料庫
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aspx?now_fod_list_no=602&class_no=3&level_no=4
www.peteducation.com
http://tw.myblog.yahoo.com/jw!LeHAKi2UBQXBqDscR.mbFbVI/article?mid=133
http://blog.sina.com.tw/manhattanvh/article.php?pbgid=43397&entryid=572202
http://tcvma.vethosp.net/tcvma/report/rep8-2.htm
http://www.wretch.cc/blog/karenlu00/11638392
http://big5.91.cn:81/gate/big5/ill.91.cn/neike/snk/shenyan/jibenzhishi/17159.htm
http://blog.xuite.net/siroyb/blog/20668327

特別鳴謝:
王朋動物醫院王院長文獻提供與校正諮詢
部落格留言網友喵奴提醒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