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1737840839.jpg  
習慣在家自煮自食、鮮少外食的好處就是,想吃什麼便要動腦筋生出來。
無意中生出這道菜是因為某次家裡糧盡,冰箱正好剩下各類蔬菜各一點點,與密封包裝烏龍白麵。
記得日式溫泉餐廳裡供應的,便是這款香濃味道有豐富層次的日式炒麵。因此用冰箱的剩料煮了這秘汁麵,看起來很多的份量,其實都是鮮蔬,飽肚但不膩人,就算是晚歸臨時下樓來討吃的弟弟,也能隨時招待他一番熱菜熱麵。非常有面子。 
這道菜也在日前的期末聚餐上,獲得學生們的大力喜愛,並且就算是用微波爐重新翻熱都一樣美味。

說是秘汁,是因為學生們都說滋味極像外面的餐廳,但又猜不出調味料是哪些,秘汁其實也只是廚房裡隨手抓來的調味料,要寫成一篇食譜本來是覺得全無必要,因為實在簡單。但看在炒麵實在好吃的份上,就在這裡獻個醜吧~
 
評鑑:
好吃程度:★★★★★ 有像五星餐廳端出來的水準,並且很難不好吃。
簡易程度:★☆☆☆ 要有均勻的入口口感,材料最好切粗絲,呼應麵條的粗細軟硬。
出力程度:★☆☆☆ 很不會用菜刀的要切一小會。
省時程度:★☆☆☆ 還是卡在切蔬菜上。看來刀工真是Sarah的罩門。
所花金錢:★☆☆☆☆ 都是邊邊角角的料,各自一點點,很省錢。

材料:
1.洋蔥半顆
2.紅蘿蔔半根
3.杏鮑菇(或其他菇如金菇、洋菇、大蘑菇、美白菇、日本或台灣的啥菇)少許

4.香菇5朵
5.紅辣椒2條
6.蛋一顆
7.牛肉片(或豬肉片、雞肉片,也可不放)
8.日式烏龍麵密封包一包 
9.日本味霖
10.鰹魚汁
11.素蠔油
12.醬油
13.紹興酒
 
作法:
1. 把所有蔬菜包括洋蔥、紅蘿蔔、菇類、香菇與辣椒都切成如小指般的長段,粗細約小指的一半。

o1737840831.jpg  

2.將鍋燒熱放入少許橄欖油,打勻蛋汁並加入半小匙鹽,將蛋汁平鋪在鍋底用小火慢慢煎成薄片,待蛋液完全不會流動後,翻面再煎。

o1737840833.jpg o1737840834.jpg  


3.將蛋皮起鍋切粗絲。

o1737840835.jpg 


 
4.不用洗鍋啦~直接再將鍋子燒熱後加入少許橄欖油,先倒入要散發出香味的材料包括:辣椒、香菇、洋蔥和需要時間熟軟的紅蘿蔔,以小火炒到材料變軟、散發出誘人香氣,顏色也鍍上美麗熟成的色澤。大約需要炒5-10分鐘。

o1737840836.jpg


5.如果要加入肉片、海鮮如蝦或花枝、或是漂亮花紋的魚板,此時和生的烏龍麵條一併加入,加入獨家秘汁:味霖+鰹魚汁+蠔油+醬油各一小匙。視情況加入極少許水,開大火邊煮滾湯汁邊把麵條拌炒進去蔬菜裡,最後加入切好煎香的蛋皮。大火快炒兩三分鐘就可以熄火了。

o1737840837.jpg  

 
6.起鍋前加入一小匙紹興酒增加香氣,喜歡香草的可以在此時加入香草碎,愛蔥的可以在此時加入蔥段。完全不需要其他的鹽糖調味料,並且一個鍋子搞定所有步驟,中間無須清洗。極適合懶人。這時的秘汁應該濃稠香滑、金黃誘人、並融合了烏龍麵的澱粉,呈現出類似勾芡的晶瑩油潤感。

o1737840840.jpg  


 
請客當天因為所有的大鍋子都拿去用作火鍋用途,因此Sarah用壓力鍋的煲湯不鏽鋼內鍋直接連煎帶炒加煮,原鍋上桌,省時省事又省得洗鍋子,真是懶人最愛。

 
Sarah最喜歡一款調味跑天下,烹調其實真的是在於你對於食材的瞭解與善用,以及對於烹飪對象的愛心和在意。只要食材新鮮,其實廚房裡的東西東加一點西加一點都會很好吃。
煎香的蛋皮、炒出香味的甜美多汁洋蔥、香氣誘人的香菇與其他菇類,還有清甜的紅蘿蔔,若再加上新鮮的上好肉片,這樣的菜餚就算不需要秘汁,都一樣無比動人,秘汁起的僅是另一種畫龍點睛的提味添香紅燒效果。
 
Sarah獨門秘汁中的味霖本身已經有去腥增味的作用,味霖的製作也已有酒在內,鰹魚汁鮮香醇濃,蠔油與醬油是滷製和紅燒的良伴。這些調味料都很鮮美,很少許便已經可以令滋味極為出色。
這道秘汁,可以用於任何日式種類的料理,例如普通的炒麵、或是燉肉、又甚至是紅燒魚、或是紅燒雞肉、紅燒雞骨架,只要記得把秘汁收的濃一點,整道菜便會呈現濃豔亮麗的紅黑色。 
就算是吃全素的朋友,一樣可以去掉洋蔥與蔥、蛋與鰹魚汁之後,變成仍舊極美味的素食版本。

所以Sarah一直深深覺得,做菜要用最愉快的心情去進行,在快樂的心情下,讓流理台整齊、清潔,然後有條理輕手輕腳但快速的去進行煮菜的前置作業,專心可以避免任何的意外、遺忘或是受傷,也加快烹飪的速度。
然後用最澎湃的情感,該大火的就大火讓鑊氣和香味出來,該小火的就小火細熬慢煎,做菜也可以有起承轉合,有鋪陳和後面的驚喜,這樣的料理嚐起來有層次又豐富。

www.yogasurprise.com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