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000012_10157306222508551_5085409490858147840_n.jpg


本週的瑜珈私人課,大老師針對我最弱的腿部和胸肋手臂力量有問題的地方一一破解。

 

首先我的站姿常讓膝蓋呈現超伸的狀況,過度的推膝蓋,然後膝蓋就會呈現微內旋,令大腿的肌肉全部無力。
大老師讓我靠牆側身站立,用靠牆提起的腳的足小趾推著牆面。外側站著的腳則很精確的去讓膝蓋對準足第二趾,膝蓋微微的曲(確保不超伸),足大趾用力壓推地板讓整個腳底內緣一直用力到小腿內側,接著從膝蓋再往外上來到股四頭肌的外側一路上去到臀肌都呈現用力工作的姿態。
腿在這裡非常有感的進入了平常不會有的工作模式裡,很明顯地用到了我特別虛弱的肌肉群。

 

然後在 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的站姿動作裡,大老師修正我踩在後面的腳,腳外側常常是不夠貼地的,大老師說應該整個足面都有力均勻的在地板上,但我的腳外側常常略微浮起來。
大老師也再度修正了我的兩腿的間距,在三角式與側角式和站立前後腳的金字塔式裡,雙足間距都是相當大的。
在單腳平衡系列時,我一邊記得維持正確的膝蓋回正、股四頭肌有用力的位置一邊試著平衡,又再度體驗到了極酸軟令人跳腳受不了的腿部肌肉鍛鍊感。

 

進入坐姿時,大老師讓我的手掌在身後朝著自己的位置先把身體微向後倒、脊椎上提、背拉直、不推腰,然後才緩緩在收緊臍鎖創造出髖關節空間、確認髖關節不緊縮壓迫的情況下回正脊椎,再接著做所有脊椎向前壓腿的頭碰膝、龜式等等動作。
只有我一沒有做對,髖關節壓迫緊縮了,髖就會非常的酸痛不適。
大老師說,在這樣密集、高強度的練習裡,任何的錯誤都會很快的讓身體出現問題、被看見,和以前教瑜珈時好幾週才會示範/練習到同一組動作、動作的強度深度也遠不及Ashtanga 是很不同的,所以以前教哈達瑜珈時不會痛,現在疼痛則很容易被看見,疼痛出現的時候也就是表示動作的重點被錯漏沒做確實了。

 

馬里奇式C、D時,一樣都先讓手掌在身後推地讓身體先後傾調整到背部延展平直,坐骨著地、把重心移到對邊的骨盆和膝蓋。接下來極重要的,配合著呼吸,吸氣擴張延展胸肋令背平直,呼氣收緊臍鎖創造出空間再進行旋轉。
我常在旋轉時讓肩膀鎖骨上提,導致呼吸淺促喘。在正確旋轉時,胸部應有足夠空間呼吸,不會覺得喘不過來的。

 

最後大老師讓我在地上做手肘著地的下犬式。
把手腕外翻、兩手腕夾住瑜珈磚,確保三頭肌、前鋸肌群用力。這個姿勢大量的練到了上述部位,之後好幾天胸部下整圈前後都極有感。
這也是本週的回家功課。

 

練到了平時沒有紮實練到的肌肉群。
自己在家練和有機會讓大老師仔細的糾正,效果不會是相同的。
最大應調整的地方是,意識要一直集中、和身體動作同在,只要稍微能做到專心不分心,馬上鍛練的效果、排汗去病氣按摩內臟的效果就會極明顯,練身體其實是在練心。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