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從事於既可歸類於體適能健身行業的瑜珈,又可歸類於身心靈修持成長,許許多多的修習者、從事者、教學者,卻其實都並不很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要追尋些什麼?

看別人"跳"瑜珈好像會得到健康美麗、什麼病都沒了,於是就去報名參加了。
看別人"做"瑜珈好像可以快樂又無憂,於是就也天天日日的做了起來了。
看別人"教"瑜珈好像既可以獲得健康、還可以賺大錢,於是就決定去教瑜珈了。
那結果呢?
都獲得自己想要的了嗎?

當然大部分的茫茫眾生都是這樣子的,這不能怪誰。
有心有意有願想接觸瑜珈或想進一步獲得身心靈的成長,也值得鼓勵。
但應該知道自己要學習什麼、要追尋什麼、要教授什麼、要幫助什麼,卻不應該茫然、不確定、蒙昧與無知的。

作為瑜珈或者身心靈的教學與善念的傳播者,
每一句話、每一個動念、每一個行為,都必須很謹慎。
如同之前關於瑜珈進階的學習裡提到的,接觸與學習的人在沒有防備的蒙昧中,讓我們有機會去引導與陪伴,這是很大的責任與承擔,若教學或傳播者本身的觀念錯誤、或者更甚是惡意的、獲利的、自私的去傳達有誤的方式與理念,這造成的業與孽都是極大極深的。

社會上有各行各業,每個人每天都接觸到各種五光十色的刺激與選擇,做了各式各樣的改變。
總是說到處有亂源,歸咎於環境、治安、教育、經濟、政府、甚至鄰居。
想過自己嗎?去想過亂源的根本在哪裡嗎?

賺不該賺的錢、說不該說的話、承諾虛假的事情、做自己不該做的事、求自己不該得的東西,
這才是真正的亂源、心裡的亂源。
造成的混亂,雖然整個社會感同身受,受害最深的、最困惑最迷惘、最後迷失了的,卻是自己。

對任何人事物都懷抱著惡意、嫉妒、恨與偏執,
泯滅了良知、毀壞了信念、惡意的作為、對自己的心念與行為都不加以約束與檢視,
回報映現在自己身上的,不會是愛,也不會是幸福。

尊崇我們的知識來源,遵守自己信任的宗旨,追尋自己心裡的信念,尊敬教導引領我們的師長,這些不是為了他人,這些是根本,是會在心裡茁壯、茂盛、長大、最後讓自己發光發熱的根本。
懷著真誠的感謝與愛,才能理解這樣的根本有何意義。

那麼經濟不好、景氣低迷,就不會是自己不長進的藉口。
那麼社會太亂、教派太多,就不會成為自己無所依歸適從的準則與原因。
那麼就不會還膽敢以這些為藉口,為非做歹、迷亂人心。

打破自己的藉口,打破他人的迷謊,很簡單,請檢視自己與他人的初心。
為了什麼而進入這樣的練習與修持?
為了什麼進入這些教學與傳播?
為了什麼而堅持或者不堅持了?

不用當什麼清流,
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什麼就好。

時刻都能靜觀自己的內心、初衷、行為、想法,
那麼那一塊靜靜的、流著潺潺溪水、飄著森林草木花香的福地,就會在你平靜的心裡。

www.yogasurprise.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心 瑜珈
    全站熱搜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