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112433_10157283500898551_1981754994784731136_n.jpg

本週的瑜珈私人課剛好遇到寒流來,所以穿好多,因此還是能流一些汗。

 

在Ashtanga Vinyasa Primary 1的站姿裡,只要腿有前後之分,我的腿終於能稍稍有力的把後腳的大腿內側用力提起來不掉下去了。

 

大老師也提醒我,在眾多的站姿裡,維持收緊臍鎖,腳底的大腳球(大腳趾後的蹠骨)用力踩下和腳刀外側下壓,用力的肌群會分別內外旋交錯回到大腿根部。
我在一呼一吸配合動作上還是不夠精確,常會搶拍子漏了一些連接的部分,因此有時就會覺得做的很喘,大老師總是極有耐心提醒我,呼吸在序列中極為重要,一定要精確的做好、做滿每一個動作和連接。

 

在做分腿前彎的第三式時是扣手往頭的方向壓,之前每次大老師把我的手反推到地板時我的肩三角肌都有種極疼痛要升天的感覺,隨著練習的時間慢慢長了,現在已好許多,雖然仍很有感但不會到升天的感覺了。

 

而到單腳平衡的手扣腳趾、頭碰膝時,我已能稍微站的更穩也更久一些了,腳也能比較維持固定高度不用一直靠大老師幫忙。
腿部的力量很緩慢的有逐漸增加。

 

到了坐姿序列時,我塌背的習慣讓我在試著坐直時會用推腰和推出肋骨來取代真正的吸氣上提拉直脊椎。
大老師讓我把手掌放在身後推地板,先試著讓整個背都提高平直,配合吸氣再把手離開地板回到筆直的坐姿,整個背部的線條就真的很不一樣。
接下來的東邊延展式因爲常私下練習,也漸漸的可以把整個腳面都更有力的踩下去了。

 

在坐姿頭碰膝序列時,每一個動作大老師都會重複為我確認臍鎖收緊、從臍鎖延伸上提脊椎發力、為髖關節創造出空間後再順勢往前。
動作回正時也先從臍鎖處上提拉長脊椎隨之挺胸,才慢慢回來。
說的簡單,但做的時候意識多加一個注意點,要很細緻的提醒自己不用原本唏哩呼嚕的慣性去做。

 

在馬里奇式的C、D扭轉時,大老師提醒我,先深吸氣讓脊椎上提、收緊臍鎖、肋骨上移創造出扭轉的空間,然後在呼氣時才能神奇的有足夠的空間進入深的扭轉裡,並且在扭轉時還能坐挺、腰不下塌。

 

在做船式時,大老師再度重新的要我的手放背後撐直背之後再重新開始船式。
筆直的腰背、有一起收縮的胸肋腹背,和原本略下塌的腰背,使用啟動的肌肉群全都不一樣。

 

在烏龜式坐姿時,大老師很精確的示範給我看把大腳球往前推,股四頭肌的外側肌肉會輕柔的用力啟動收縮,髖的空間也創造出來,往前彎時髖關節舒服不酸痛。
而非像之前沒有做到臍鎖時,髖關節很酸卡不適,股四頭肌也全然是鬆弛的沒有用力。

 

這堂課被修正的地方好多都是自己以為已經很熟練、卻沒有把重點和精確度做出來的。
一堂課感覺又練了很多的基本功呢~

 

在練習時,意識不停的出出入入分心,時而跑走了,時而被拉回。只要一分心沒有專注在呼吸和動作上,馬上動作就漏掉細節、呼吸不順。
頭腦總是特別喧囂的不停叫嚷著各種聲音。
意識總是不甘寂寞的一直想往外切換、不停轉換新鮮玩意兒去抓住注意力和補充快樂愉悅感。
真正的原因其實是不願意/無法靜下來和自己相處、觀看自身所在的狀態和所需調整的一切。
當然是人都難免,但之後還是要回到這個凝視陪伴自己的路上來。
虛無的外散的注意力和興奮很快就退散、不再能帶來滿足。
世間各式各樣發生的一切都只是我們反覆練習用來練心的機會。
注意力能盡可能凝集在呼吸上、肉身上,短短一堂課就排了超多濕氣/病氣的,下課時皮膚/手都整個白皙了好幾個色碼。
練身體也同時是練心。

79092902_10157283500933551_4571499985123672064_n (1).jpg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