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55925_10153466372938551_434336002060843411_n.jpg 
當初有機緣看到某中醫師 是因為第一次懷寶寶,34週時聽到西醫宣判胎位不正只能開刀,為了希望盡量不要切斷經絡筋脈所以去醫師的臉書留言詢問剖腹直剖是否比橫剖更好些更不傷經絡?醫師當即便收治我,後來也成功幫我將體氣提升胎位轉正後來自然產成功。
從當時一直吃醫師的水藥調養至今已經兩年十個月。
只有一開始喝水藥的那一個月和後來有幾次較輕微的排寒反應,都是因為出汗吹到風,症狀像感冒有黃痰喉嚨腫痛,大約持續兩週會自然好。

 

 

 

 

前陣子我大概從九月底開始輕微咳嗽,目前大概七八週了,到三週前開始咳得很劇烈,除咳嗽嚴重頻繁密集、痰多黃色濃稠、鼻涕倒流外沒有其他明顯症狀。

 

 

 

 

我的工作是每週兩天在冷氣房內教運動,每次都是到上課前感冒只剩輕微少咳,一教課大出汗又冷氣當風,回家便咳嗽加劇,第二天教課時的聲音狀況通常比第一天差許多,即使每節課下課都盡量去吹乾頭髮、回家也泡腳出汗排寒,等課教完後又是得重新養身。

 

 

 

 

十一月初開始咳嗽劇烈,鼻涕倒流、痰有史以來最多多到覺得整顆頭像是被淹沒泡在水裡一般,喉嚨並不疼痛或腫脹但就是咳不停,每次咳都彎腰俯仰前倒後合,當時覺得是傷到右胸前肋間肌肉,連續快一週臥床轉身舉手用力都劇痛,後來更是痛到連下床都需要幾分鐘慢慢挪身,拿杯子都無力,加上咳嗽劇烈頻繁,每咳就痛撤心扉,得用另一隻手撫貼護持乳房和胸下肋間肌肉不要震盪以免引起更劇烈的痛苦。
這期間維持每週泡腳/泡澡五天以上,也持續服用醫師開的排寒感冒藥粉和水藥。
但上個禮拜終於到了每週課前一天,還是鼻涕倒流、痰多到幾乎淹沒我,咳嗽頻密、肋間肌又劇痛,連呼吸都疼痛,不得不請假無法教課。

 

 

 

 

家人勸我已持續一個月以上的咳嗽最好還是去醫院的胸腔內科照照片子看是否已經是肺炎了。
沒想到胸腔內科的西醫給我看X光片子,說我的肺很乾淨無感染,但我痰涕多、咳嗽又很厲害頻密,心臟有嚴重雜音,所以當下便叮囑駐診護士務必帶著我立即轉診到心臟內科去照心臟超音波。
心臟內科醫師給我看動態的心臟超音波,跳動時左心室的二尖瓣膜因為結構性的塌陷(有肌肉斷掉或壞掉)所以閉合不全,這是結構性問題,該肌肉就像是傘骨支撐傘面(瓣膜)去頂住和封閉,當傘骨斷裂或壞損,傘面就無法完全發揮功能。
我問是否可逆,醫生說結構性問題不可逆。目前先採取觀察,但造成雜音和血液回流到左心房,所以左心房也無法很好的處理從肺部進來的血液和排除多餘的水氣和水份。這可能才是造成痰涕多引起我咳嗽的主因。
心臟內科醫師還說一般正常人心臟體積大約在36-52。我目前是58,心臟有擴大,將來可能要開刀把瓣膜塌損做修補。我問這個手術會是大手術嗎?心臟內科的醫生說:只要開心手術必然都是大手術,只是可以自費選擇比較微創的例如達文西手臂的手術或是鋸肋骨的健保手術。
他也說其實我應該會常覺得喘和體力差,但因為我平時教運動體力還不錯,不教課時也動的較少,所以心臟無力、二尖瓣膜脫垂的典型症狀並不明顯,只是生完小孩這幾年來一直都覺得特別累。

 

 

 

 

所以我一週前當時的症狀是劇咳和肌肉疼痛但喉嚨和肺都沒有感染和發炎或疼痛,並不是感冒(所以沒有明顯鼻塞也沒有喉嚨痛或腫大,也沒有傳染給家人),咳嗽痰多醫生說應該是心臟瓣膜缺損漏血回流所以無法處理肺部過來的血液,導致肺部積水過多。
心臟科醫生說若我一週後沒好轉就要轉掛心臟科開利尿的藥。
胸腔科那裡開給我的也是感冒、止咳化痰、和止痛與肌肉的鬆弛劑(因為肋間肌劇痛無法正常進行日常生活包括穿衣服、開關車門、提東西、上下床、呼吸大力點都痛)。迫不得已服用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希望嚴重的肌肉拉傷不要在惡化,看有沒有可能一週後能夠上課。

 

 

 

 

後來中醫師第二天即刻於百忙之中幫我開藥,也告知我支撐心臟瓣膜的肌肉癱垮是氣不足引起。醫師還說這是虛損,就像子宮下垂,是肌肉鬆脫,但根本在氣。氣足它就飽就充。

 

 

 

 

當天吃了中醫師開的藥和接受醫師建議的自然療法後,晚上右肩胛骨後側有舊手術傷疤的上方如慣例一樣又開始有些悶痛不適,我請先生幫我按摩。
(這個手術疤痕是大約十七八歲時因為脂肪瘤所以開的刀,橫的一刀恰好切斷了膀胱經。疤痕不大不長,並且因為貼無痕膠布半年,癒合得很平整沒有組織增生,但這二十幾年來,尤其是後來這十年,長期會悶痛麻不適,尤其是在經前血液不足、過勞、或情緒有波動、吃到添加物時尤其厲害,會酸痛麻到很難入睡。
這十年來用盡各種療法,按摩、刮痧、艾灸、熱敷、甚至自己調泡藥酒擦敷,也接觸各種自然療法,但該部位狀況還是時好時壞,有處理就好一些,一忙沒時間照顧就又痛了起來。
疤痕上方的酸痛麻部位十幾年來都是白拋腫脹、刮不出痧、血液循環不佳按下去如同記憶枕或兒童安全地墊的觸感,常不會回彈。)
吃完醫師的藥和自然療法後的當天晚上,身體的敏感度大增,變的對按摩的力度非常敏感,稍後的輕柔刮痧也竟然在原本刮不出痧的疤痕上方出現了很正常和其他部位一樣的痧斑。
當晚睡覺時還是和這兩週一樣咳嗽劇烈並且肋間肌肉疼痛。這一晚數度睡睡醒醒,每次醒來都是因為劇咳而咳醒、然後一摸頭髮完全汗濕,起來吹乾頭髮後馬上咳嗽立停。這樣反覆幾次後,睡的很香甜,在將醒之際重新經歷了自然療法時放鬆的知覺漫遊,很清晰感覺到兩個肩胛骨上好像裝了電動翅膀,答答答答快速的震動麻顫和開合,並且可以聽到重複快速的音頻聲,有點像機械發出的聲音。
起床後原本的胸痛大減,終於不再是劇烈的痛成一片糾在一起的十級疼痛。
這才發現右肩後背的舊傷原來從後面一直拉扯貫穿到前胸肋間肌肉,這次的肋間肌肉劇痛拉傷原來和我後背的舊傷疤痕有直接的關連性,之前劇痛直不起身前胸後背拉扯在一起無法清楚感覺到底是哪裡在痛,但前幾天在肋間肌劇痛處塗擦了對肌肉拉傷一向有很好療效的藥酒也絲毫無好轉(原來寒氣的起始點是在後背不是前胸,怪不得藥酒無絲毫作用)。而中藥好像讓寒氣鬆開來,胸痛有好許多,咳嗽也有好些。

 

 

 

 

這才讓我想到了我的這次咳嗽應該和中醫師常說的"排寒"有很直接的關係。
問了醫師,醫師說這是排寒反應中的回傷(瞑眩反應),咳嗽、頭大汗、肌肉其實是全身性的一起進行大排寒。
而心臟瓣膜的脫垂很有可能也是和大排寒有關連,日後可繼續追蹤檢查是否相關。

 

 

 

 

現在一週後的今天,胸部肋間肌痛只剩下約原本的10%,也只有夜晚睡覺時才會咳嗽,在刮痧後更加可以清楚看到這個右胸下的肋間肌疼痛其實是從右後背的疤痕本身(以前從來都沒有疼痛過,應該是癒合不良氣血不足所以神經不敏銳)一直串連到疤痕下方有一整條浮起來的筋傷然後串走到前胸來。
這真的是排舊傷寒氣無誤了。
說這是排寒是因為這幾天身體之前所有曾經受過傷但看似已經痊癒的部位現在全部一起進行著疼痛大合唱,此起彼落的痛著跳動著。咳嗽也都是因為頭頂出了汗,一吹乾立即不咳。
想到這十年來為了這條疤做了無數的努力也無法令狀況好轉,這次的排寒竟然引動了舊傷一起排,疤痕上方的死肉、有些纖維化和沾黏的組織竟也可以鬆動些並開始活化,重新長出血管,能夠刮得出痧,那這次的大排寒無論多麼痛苦也算是值得了。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