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6627631_10157233775858551_1750057821451321344_n.jpg

上兩週學了肺經大腸經的穴位,才學了就派上用場。
剛好吹了風感冒,就試著只用針灸治治看。
因為還不會其他的辨症方式,大致照著循經取穴、臟病治腑的方式去針,有幾次效果極好,幾乎是針一下症狀就立刻少到剩百分之五而已。
換了一些不同的穴位組合試,也有針了只有當下有效、拔完針過幾小時後又沒什麼效果的。
本週上課再請教了老師下針的針效,老師說針灸就是要:「取穴少,用穴精」,應要達到下對位置就立刻能治好,就算拔針後氣感與針效也應能持續直到治好為止。若拔了針效果就停了,表示取穴時只治到標,沒有取對穴位。
老師也再多講解了臨床時如何去辨虛實、陰陽,並且也講了如何在穴位上進行補和瀉的手法。

 

本週上的是胃經,胃經上很多有用又重要的穴位啊~
但有的穴位位置很嚇人的刁鑽,我才下第一針在腳趾旁就立刻後悔怎麼會讓第一針下在這裡,痛得不敢再針進去,拔出來又不甘願,就在那裡呆住好久到底是要針進去還是拔出來不知如何是好進退兩難,最後還是很努力的再多鑽了一點點,感覺整個勇氣都用完了。老師說應該要捏緊趾頭再針會比較不痛呀~
然後第二針針了腳趾間的,看起來像酷刑一樣可怕,其實還好不會痛耶~
其他的胃經穴位就即便是用粗針也沒有任何的痛感了,唯一的問題是指力不夠,用粗針在那插了半天也插不進肉裡,簡直像開玩笑一樣誇張,怎樣針都不肯進肉。
老師說下這樣粗度(28-32號)的長針(1.5-3吋)很需要指力,建議我們去買塊豬肉來練,或如他以前一樣用報紙包橘子下針練。

 

回家後剛好小花不太舒服,試著判斷她的狀態並且幫她下針。
原本她聽到要下有些長度的針(而非之前常用的短小用貼的耳針/掀針)很排拒,眼淚都要出來了,後來答應她保證不痛、保證針下去就會好,結果小花也體驗了不痛且神速好的古典針灸針效,針完好了百分之九十五,她很安心的睡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她說還想再針一次,此次多為她下了足三里,拔針時她竟懇求足三里的針可否再多留針久一點,我很訝異!她說:「因為太舒服了,不想這麼快就拔掉!」
後來她溜冰完了頭昏重,她竟兩度三度四度懇求我再幫她下針,說針完好舒服,簡直是超越我對勇敢的認知太多,也太誇張!

 

上課聽著博學涉獵東西方多個領域術法醫學的老師,綜合他所學和大量臨床驗證的治療同一種病的取穴邏輯、祝由治法、外敷內用的中醫理路思維,真的是有趣又過癮。
老師也再度提醒和勉勵大家練氣站樁靜坐對於養生和下針針效的重要性,並且也多講了很多有趣的(許多是黃帝內經中的)養生、睡前、起床、烏髮的方式。

 

不禁想起來二十年前因緣際會在香港跟著氣功/太極/國畫老師學習時的往事。
當時六十歲正當盛年的氣功老師是民國大總統的嫡長孫,從小琴棋書畫武功都是各方能人所授。
在文革時他們家族曾首當其衝,家裡的長輩同輩悉受折損,後來老師療心傷遷居澳洲多年,之後居港開畫展教授太極和書畫。

 

猶記第一次見氣功老師時,他在他家狹長的客廳內(香港建築的室內空間為了求取最大利用面積,很多不一定是方正或規則的),他坐在一端,要我遠遠坐在另一端舉起手掌,我們相距大概七八公尺遠,突然他舉起手掌往我的方向隔空一推,在間隔著一整個客廳距離的我竟然明確感到被非常集中明顯強大的一股力量推了一把,我當時簡直是驚的目瞪口呆。
老師的客廳總是坐滿各路特異功能人士,有能預測看透人體疾病的,有能知古文物明確年代的,有好多好多各種能治病會術法識祝由的,有隨便就能知命理身心狀態和未來狀態的。看著聽著他們的世界和展示的能力、治療著眾多子弟與慕名而來的求診者們,我竟一點也不覺得奇怪或稀罕,總覺得這樣的世界才是真實存在的世界樣貌。
也曾陪老師他們一起招待其他城市來的老師去拜香港大嶼山大佛和寶蓮寺觀音。一樣是觀光客的他們隨便口中念念,就能讓大佛下的一整排高灌木像立正一樣全部在令人衣袂飄飄的大風中連樹葉都紋絲不動,真的是很有趣。

 

氣功老師身邊總是跟隨極多學生,多常待在他家讓極擅創作烹飪各種驚人醇美齋食的師母照顧請客,我們也是其一。
老師特別喜歡台灣孩子的純粹真實無染,幾乎是不收學費的、每週有一天只和我們共進晚餐、聽他天上地下的講人類與地球的多次重來演進、講天地、講宇宙觀、講養生、講修行、講命數、講術法、講能量,之後再教我們太極站樁推手等等。
就像家裡的長輩一樣,也像是我另一個充滿智慧的爸爸。

 

氣功老師當時教授的是陳式太極,印象中除了無數練不完的掤捋擠按之外,年紀尚輕又不愛運動的我總是聽不懂什麼是收尾閭、收尾骨(想不到後來我有一天會教收尾骨、也想不到再後來的人生裡還有機會慢慢的學習體會提肛、臍鎖、根鎖的不同和對身體層面的影響)。
老師總是說意先於一切,不管是太極、氣功還是畫畫(學了許久我畫來畫去還是只會畫蘭葉和竹子),他也極極極重視持咒、實修、練功、站樁、靜坐。
想不到轉了一大圈,現在又重新有機會再接觸這些後來中斷了的各層面古老智慧啊~
人生真的是個很奇妙的、圓滿這個生命中所有緣份的過程。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