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098563_10158063431758551_4555570977441041187_n.jpg

(穴道圖來自網路,版權屬於原作者)

今天的課前考題目看起來簡單,但解起來好難哦~
老師每次都藉著案例講好多如何辨證、如何施治(該針、還是灸、還是放血、或其他)。

 

今天講了膽石點、肩臂舉不起來、板機指、骨癌、補牙治牙相關和一些腿上之前還沒講過的穴位。
所有的治療都不再是像初級班時只循經取穴選穴下針這麼簡單了。
從進階的該如何考量病人整體的身心狀態、第一時間能立刻調達氣血讓病人舒服下來,到觀病人的治療後狀態,然後如何再接下去觀察更多的細節,去選擇處理的方式,並且該如何保護病人和自己。
老師也藉著醫案問同學們如何選穴,而再進一步講了功效近似的穴道再深一些的不同用法與區別。
老師也講了望診裡,遇到病人隱瞞欺騙病情時的作法,邊聽著老師技巧的治病治心、幫病人幫家人,覺得醫者除了有顆父母心之外,真心努力學習如何體會病人的身心痛苦和學習最好的圓滿所有人的說話諮商技巧是高深卻太重要的呀~

 

老師說,穴道有三百多個,常用的約五六十個,而且很多好用的穴位都位於手腳,十分安全。
老師也要我們一次最多下五到六個穴,選穴少、用穴精,每天都花些時間自省自己的學習、教學、處置、選穴能夠怎麼樣更好。
並勉勵我們:身體的問題,用中醫去處理一定可以,不要先去亂想有的沒的。
今天老師還教了印度的瑜珈裡,可以助人聰明和記憶力的瑜珈動作,這樣下次馬上就可以用在瑜珈班的教學上呀~

 

然後今天教了董氏奇穴,董氏奇穴的穴位選取是應用怎樣的原理來對應到正統中醫的經絡,老師一説立即變得很簡單可明白又好記了。
能學貫古今、通各門各派的好處就是能把看似不同的許多理論貫穿融合找出脈絡,這能力需要多少資料量的累積和大腦的整理分類呀~真是努力沒有僥倖的最好示範。

 

接下來示範的是如何掌診、如何選取血絡、異色點、壓痛點、溫度與高低不同處。
然後就是放血的示範。
因為上次幫娘親放血的經驗,我超級想看老師用注射針頭放血和我上次幫娘親放血的區別,只能說哎呀太精彩了,我完全有做對。
從40歲以前完全不敢/沒有看過(永遠都要別過頭)任何打針、又怕血、怕針灸,到現在我敢親手下針放血,竟然還邊放邊歡呼好爽放乾淨了以後不用再忍受痛痛了,這其中的機緣與心路歷程何止是萬里而已呀~

 

小花這幾個月只有稍有不適,總一直沒完沒了前前後後纏著我、一直要我估狗打字查怎麼治療、下針哪些穴道。
每次為她針完後,她總要說:「馬麻,我覺得妳將來很適合去當中醫,妳很會針灸治病耶~」
我總說:「馬麻現在去當中醫太老了,但妳可以喔,如果妳想學,馬麻可以現在開始教妳。」
於是這幾週,只要有針灸,不管是針在誰身上,我都讓小花在針灸療程中間去幫忙撚針,最後拔針也都讓她來。
上週她感冒了,我讓她全程自己撚針和拔全部的針,她說沒有什麼,根本不會痛,一點也不可怕。
我在下自己的一些需要撥開筋的穴位時,她的小手可好用了,力道正好不偏不倚,比兩百分可靠太多了。
接下來就慢慢找些比較不會痛的穴位讓她試著進針,和慢慢教她認穴位了。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