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358017_10158070349668551_8926082106406635026_n.jpg

上週因為忘了撥鬧鐘提醒,所以錯過約課時間,這週約不到大老師的團體課。
於是去上了另一位老師開的八肢瑜珈入門。

 

也很會帶領課程的老師和大老師的風格不一樣,但也帶來了柔和與平靜的呼吸覺察提醒,並且在體位法開始前先進行了唱誦。

 

老師先帶著大家按壓感受胸下、腹上、橫隔膜肌的鬆緊度,並和臉頰、大腿的股四頭肌做比較,大家都非常的緊,壓不進去。
老師說橫隔膜肌的鬆緊也代表著一個人的情緒是否快樂,緊則代表著不快樂、不放鬆,鬆則是自由、快樂的。
接著老師用墊高骨盆提起雙腿在空中的橋式,去引導大家感受真正放鬆的橫隔膜肌按壓起來應該是什麼樣子的,並提醒大家記住這樣的呼吸方式,稍後要帶進體位法中。

 

接下來在體位法前,老師做了調查,原來第一次上這堂課的似乎只有我。
但還好我有練過Ashtanga,接下來就是進入了Ashtanga的站姿部分,並帶入剛才感受到的胸下腹上橫隔膜肌自由的呼吸方式。
很多同學都用很簡易的替代動作去取代較難的需柔軟度或力量的部分,讓我感到還好壓力不會太大。
站姿做完就直接跳接到船式與腳壓手臂式,然後是橋式和滾背,接下來是犁鋤式、魚式、坐姿前彎、大休息和唱誦。

 

整個流程也是有部分有強度的,流暢、流很多汗、前面後面也夠緩和,整個起承轉合是舒適的。
老師的聲音、講解、示範也都十分專業,令人讚佩。
老師最後也讓大家再確認一次橫隔膜肌的鬆緊,的確在練習後明顯的放鬆了非常的多。
老師提醒大家,這才是為什麼要做瑜珈的原因,不是為了做這些動作流程,而是為了讓動作和呼吸不間斷的滋養著自己。

 

接下來是這幾次團體課中,我個人最大的問題。
因為大型的瑜珈會所,即使是小教室內也承受著最多的練習學生,非常非常密集的瑜珈墊排列方式,十坪大的教室內都至少35人起跳,和我自己教學時二十坪教室只收15人的方式極為不同。
上一次團體課和這一堂團體課的上課後,大概十五分鐘後我就沒有間斷的在沒開冷氣但開了送風的位置上一直聞到極大量的呼吸、體味、狐臭、打嗝等可怕襲人無所遁逃的惡臭。
這堂課即使我在最靠窗的位置,也在課程中間開始劇烈的頭痛,到後面幾乎想吐了,這是我在我自己教學的教室裡、我的私下自主練習中、我的一對一預約的大老師私人課上從未發生過的狀況(上課前本來很好沒有不舒服,上到一半身體或頭開始劇痛、臭味嚴重的影響我)。
我還是有把課程上完,但之後經歷了一整個下午無計可施的不適,喝了薑湯、薑糖茶也沒有用。
最後是以中醫老師建議的針灸穴位處理,加上午睡排汗、泡澡、淨化、再針灸才慢慢好起來。
中醫老師說,我的脾胃弱,所以聞到其他人(尤其是有吃麥製品的人的體味會特別臭)在運動時排出的濕氣,身體無法承受就像中暑一樣。

 

因為連續兩次都這樣了,都不是因為課程內容而是因為教室環境而不舒服,可能之後還是要想其他方法去學習。
一對一私人課的學習、和團體課的學習都十分珍貴,但更重要的是持續、並浸潤在裡面、實踐著、實際去做。
能有機會上到厲害老師們的課程真的很幸運。
得再想想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有適合我的學習。
也提醒自己要把身體再練的更強健通透流通,照顧好脾胃,要有能在任何地方任何狀況下都能穩定待著的能力。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