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057509_10158048953748551_7397406351784572215_n.jpg

 

以前對於課前考的考題都很束手無策,這些通常都是老師和助教們親自處理的醫案,十分常見,但因症狀眾多(很真實啊),常覺得不知該從何處理起,像無頭蒼蠅一樣的亂想。
黑板上寫的第一個醫案我這週就治了三次啊(各種腰痛)~
老師要求我們要能做到:只用針治療,在一扎進去的當下立即就要感受有明顯的好轉,15分鐘拔針後就要恢復九成以上,要是沒有這樣的效果就是取錯穴位。
這樣的要求大大的讓我們在日常的辨症取穴上能日益精進啊~聽起來好像很不可能,但老師說針灸本來就是用來急救的,慢慢的我也能做到只下幾針就治好自己和家人的問題。
本週另兩個醫案我也終於開始能答對一半以上的穴位了(少了幾個穴)。

 

老師也藉著醫案講了腰肌勞損造成的腰痛之後該如何保養、臟器下垂的墜痛感、私生活縱慾過度造成的小便疼痛、青光眼/白內障/風吹流淚視字不清,成因、處理方式選擇、針藥放血、日後的保養照顧方式。

 

四診講的則是眼睛的神與體況/面色該如何辨別病症吉兇。
然後講四診中的聞(聽音聲、嗓門、力氣速度聲調等等)與問診(食、晝或夜較不適、食量食慾、二便與月事、分泌物)。

 

針灸示範的是放血和好多常聽到被列進選穴的常用大穴,和治療髖腿腳病的肩透針。
剛好今天有腰痛剛被治好仍處於保養期的案主可以讓大家當醫案來看他的腰背狀況、膝腿狀況,老師教大家看如何摸取穴的位置、如何看對應的位置有奇怪的節點/痣、應如何處置與找放血的位置。

 

然後肩膀腋下的三寸針透針是今天的重頭戲。
現在在上課針了各種奇怪的地方、各種透針串皮串肉之後,對針的恐懼感真的降低超多。
雖然在拆三寸針管的時候我又瞬間覺得我人在哪裡、現在在幹什麼(靈魂想逃跑),但上一堂課針完那支史上最長的六寸針後,才幾分鐘就拔針、回家後竟然有爽感(我之前睡昏在草地上受了風的頭側邊竟然有緊緊的疏通中感覺好幾天,害我每天都在想著要去哪裡買六寸針回來繼續疏通我的頭)。
古法針灸的神效真是誠不欺我啊~
所以現在透針無論如何也要努力試一試。
三寸針雖然長,但比起六寸針真的好多了呀~
針管一拔、腦袋不要想太多直接下就不可怕,隔著衣服也可以針。

 

前一天睡的不好,於是針哪裡都覺得酸酸的,回想當初上初級課時試針時所有出現的狀況,現在都明白是為什麼了,學中醫真是可以把自己和別人看透透啊🤣🤣🤣~
老師也教了上半身暈針和下半身暈針(針完後哪裡氣不順怪拐)的解決方式。

 

這幾個月娘親抱小寶有好幾次閃腰腰痛,雖然都立時就治好,也從單純的循經取穴進針,到試著再加上子母補瀉加穴位讓針後效果可以達到100%不反覆。
這週又再度治好娘的閃到腰後,決定把她累積多年的靜脈曲張來個根治放血。
之前只有幫兩百分用董針老師教的方式拔罐放血,可沒有這麼進階過。
準備好所有的環境器具和其他事前準備,就鼓起勇氣開始。
用注射針頭放血其實遠比採血筆好控制又不痛,都只很輕的挑破皮而已,卻有多處的黑血都是大量的流、甚至像小噴泉一樣的噴射。
一邊安定娘親,一邊也要安定自己,畢竟我從來沒有處理過這麼大量驚人的血噴泉啊~
以往會很著重在病氣的預防保護,但針多了懂得該怎樣用最好的心念方法去處置,完全沒有病氣的問題,我的心反而無比的踏實舒適,有什麼比得上幫自己最親愛的家人治癒病痛、調好身體的大愛?這份愛與專能消融一切的不和諧不平衡。
放完身體不需要導致常受傷的垃圾血後,我和媽都很開心,決定之後一定要再來繼續放血加拔罐治個徹底。

 

我自己上週也在跑去進修的瑜珈團體課上,因為看到周遭厲害的早上班阿嬤們都做得到,勉強自己的身體做了不夠力量撐完的動作。
撐過頭的當下我就知道我的身體位置已經跑掉了,但逞著強做的後果就是睡一覺醒來後發現完全無法翻身、腰背拉傷劇痛。
半信半疑的想著古法針灸真的能立即治好嚴重的肌肉損傷嗎?邊痛到大清早醒來慢慢喬姿勢摸下床找針。
從循經取穴開始(治不好),再來是同名經、繆刺法,最後是按壓尋找小腿肚上壓痛點後下針後治好的。
完全無法動彈擺位的狀態竟然真的在針灸後好了九成,然後抹了最近無意中做出來的用黑玉/寧皂剩下的少許藥材煉製的藥膏(我猜的沒錯,能活血走竄促進傷口癒合又生肌的黑玉/寧皂藥材,果然能淡疤與處理肌肉扭拉傷),抹完藥膏後大概十分鐘,還剩下的極少許痛感就隨著針灸後的氣感在繼續跑也徹底消失了。
然後就又正常的抱著小寶出門風騷沒事了。

 

喜歡這樣。
每天可以很清楚自己的體況,有不舒服立時處理。
察覺到心的偏移(不該逞強做不夠力的瑜珈動作)和身體健康偏移(作息、身體的不良使用),並立即調整改善,而不是依賴著醫與藥去苟且混著不清不楚。
人本來就該為自己的健康負起全部的責任。
謹慎的辨症施治,知道病勢發展的脈絡,也讓我從源頭開始預防所有致病的原因產生。
能讓學生們因為上一個課而脫胎換骨,老師的發願與教學的理念心念真是最重要的。
也期許我能在未來帶著我的學生們走向預防致病的運動養生模式裡。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