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483370_10157417193448551_7547928354364588032_n.jpg

本週的瑜珈私人課,因為大老師進修和我生病又停了兩次,三週沒有好好做瑜珈的我狀況不好。
好不容易之前已經比較有力量了、倒立也才稍微好了一點點,因病快兩週的停滯讓遺傳肌張力不足的我當場退回到很之前連腳都沒力的狀況。

 

跟大老師說我的上背仍有拉傷過的痛感,下腹也仍有墜痛。

 

大老師讓我先躺下,由呼吸和骨盆開始一一調整。
先從Viloma呼吸開始,分段吸氣到腹、肋、胸,再一次全部呼氣、加上額外的再一次用力吐氣乾淨。
然後到了骨盆的律動,感受哪些地方被牽拉不適。
接下來做橋式,鬆開我較緊的胸椎和強化核心,大老師認為無力的核心也是造成上背會一直頻繁拉傷的原因。

 

橋式結束後,大老師讓我在四足跪姿裡調整肱二頭肌的角度去讓肩胛骨平直、前鋸肌啟動,再於骨盆不偏移的情況下踢出單側後腳、勾起腳尖、用腳跟外旋和延伸去啟動臀外展的肌肉群。
應該是臀肌要有感覺,然而我沒力的手卻先撐不住。
而後進入到站立的單腳,抬起的單腳腳掌外側腳刀去貼牆用力、同側手臂也往上爬升延展讓對側的筋膜線能都啟動進入鍛鍊。

 

最後做的是戰士一的屈膝外展髖關節站姿。
大老師很精確的指示在例如一般學生髖關節活動幅度有限時,應先不要求髖關節和骨盆一定要打開和對正前面、以避免屈膝的膝蓋向下向內癱倒。
而在像我這樣髖關節活動幅度大卻又沒有力量的進階練習者時,應先讓屈膝的腳外展到應該的位置,再藉由提起後面腳的大腿內側和腳底外側用力的下踩,去確實啟動臀外展的肌肉群,進而把後腳的髖關節拉回對正前方。
這是極少數我能在這一個姿勢裡有做正確、讓臀外側肌群酸到我只做兩秒左右就得跳腳了。
反覆反覆左右左右的練習到腿軟、應收緊的核心腹部都在抖(站姿還蠻少這樣的),終於找到很能喚起我無力臀外側肌的鍛鍊方式。
大老師也示範給我看,為什麼超伸鎖死的關節令周邊的肌腱緊繃、肌肉卻又因此沒有力量。因此在戰士一裡除了腿部力量的鍛鍊,極深度的核心提起、臍鎖和自然產生的根鎖能讓髖關節有了空間,並創造出有力量的肌肉。
因為肌肉無力、無法一直維持很久,大老師教我回家用椅子做,並且加上了上半身單手拉椅子、讓另一側肩胛骨能被強化鍛鍊而不被拉歪的練習去調整肩胛骨。

 

大老師最後拿出軟的壘球,讓我從拉傷側的胸鎖乳突肌上緣耳後,逐一沿著枕骨下方到脊椎再到棘上肌,用身體重量慢慢的壓按放鬆。
我一路痛的哇哇叫,手抱胸壓到肩胛骨內側深處時,我一度覺得自己大概又靈魂出竅了到哪個痛痛世界去。
很緊的頭枕骨處把上背的肌肉拉著、加上長時間抱小孩、核心沒有參與,拉傷就產生啦~
大老師說她每天都花一個多小時在睡前滾球球,好羨慕啊~
我睡前都在幹什麼呀~
真的是心靈軟弱害得身體也軟弱!
新一年力量要出來啊我!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