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464764_10157553306153551_1279397257703063552_n.jpg

隨著我個人因過年期間生病防疫等緣故這次停課了約一個月,體力肌肉都退步很多,因為才剛病癒身體狀況也不太好。
於是兩週前上課時請大老師為我安排溫和一些的上半身伸展。

 

大老師針對我目前既緊繃又無力的肩、臂肌肉設計了數個伸展。
之前課堂上教過細緻的胸和手的伸展,因為要配合坐姿和手指、手臂、頭的擺位,下課時就幾乎全忘光了,回家後很難再練習。
這次請求大老師幫我拍照/錄影我的姿勢擺位,希望回家後可以自己再看照片/影片練習。

 

因為我的前胸、後背有痛點達數週,所以請大老師協助我伸展肌肉和內側的筋膜。
大老師說,上肢手臂通連到身體共有四條筋膜線,分別是深前手臂線、淺前手臂線、深後手臂線、淺後手臂線。

 

大老師請我站立將大拇指捏住小指,手臂伸展但不超伸,另一隻手分別依序輪流去拉壓手掌到食指、中指、無名指加小指,去伸展手臂內側的筋膜。
再換手。

 

接下來,大老師請我手掌向下,側面面對牆固定肩胛骨後用手指捏抓在牆上,手臂微曲確保不超伸,然後固定骨盆只旋轉上半身胸部。
接下來換成掌心向上做一樣的延伸和轉胸伸展。
而後再換另一側伸展。

 

然後是面對牆壁,右/左手臂往上抓伸在二點鐘/十點鐘方向,手臂微曲,身體下沉,再旋轉身體伸展手臂和胸大肌。

 

接下來是用瑜珈繩和瑜珈磚,固定肩胛骨後,從各個方向夾肘固定肩胛骨,再去伸拉出手臂來訓練前鋸肌與核心一同取代手臂用力去承擔訓練的重量。

 

大老師說她接觸練習和教學Ashtanga 這十多年來沒有請過病假(大老師幾乎是一週六天像上班一樣的每天九點睡、凌晨三點起床進行規律的練習和六點後教課)。
我問大老師:「業界許多老師看起來練的非常好,但身體也似乎仍然常出問題,或是常生病?」
大老師說:「的確很多瑜珈老師都一直是處在長期受傷/生病的狀態下。
這要看第一是否有勤快穩定的練習瑜珈呢?這是最重要的。
人的很多習慣/動作太難調整太難改了,因為每個人都有自我/ego在,ego是好的,有ego才能選擇並堅持這麼辛苦的練習,而練習時能否放下ego,在強壯和柔軟中找到很好的平衡。
也能理解有些人需要生活/兼差賺錢,當沒有穩定的收入與支援去幫助他/她們的時候,的確很難一直保持著很健康穩定的練習,並把這份好去傳遞出去給學生們。
很多人就憨憨的埋頭一直練習練習,但其實可以把很多很好的呼吸法和伸展與Ashtanga 結合在一起。
我們的能耐去照顧好身邊來找我們尋求幫助的人,大家異中求同的教學與推廣,其實已經是很好的了。
當老師自己有規律的練習,能量便會強許多,當學生的身心有狀況時,可以去影響學生但不受到影響。
每天專注而規律的練習會和宇宙萬物大自然這麼強大的能量非常自然的融合共振在一起,才能夠有這麼多的體力能量去照顧這麼多各式各樣的男男女女。遇到狀態很差很低迷或不願受教的學生,就陪伴、看到、放掉,再繼續這樣循環。」

 

像大老師這樣能夠多年都維持穩定、強壯、正向、耐心、慈愛的照顧與陪伴各種心性和狀態的學生們真的很了不起。
我身邊都是這樣簡直超人一樣讓人景仰、敬佩、幾乎是完美的師長/友人能夠長期的照亮我們的路 、更可以學習、看齊、助己反省。
希望我也能更穩定、更健康、更能帶給學生們發光和陪伴與直接間接的助益。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