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784423_10157365626123551_8652165034576707584_n.jpg

本週的瑜珈私人課,在做了許多大老師給我的回家功課之後,好像變得更有力量。
在 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的站姿裡,我的後腳的外側、腳後跟常常踩地不夠用力確實,所以整個大腿外旋的不夠、大腿肌肉沒有與臀肌一起啟動。
大老師非常注意與提醒我要把骨盆轉正再進入動作(我的胖屁股做起來很努力了但常轉的不夠、踩得不夠確實、又下垂沒有上提,很難又吃力)。

 

在三角式、側角式裡,吸氣要先把身體正面轉回擺好、不傾倒、延展胸肋,我本來以為我做的還可以,剛好本次上課的教室鏡子可以看到自己動作,我才看到自己的吸氣擴張正位做的不夠好。
延展的不夠,呼氣進入動作時便不會在對的位置上,功效差別很大。
大老師大概希望我流暢的練習、體會氣的流動感,所以讓我一直在規律的呼吸裡練習而沒有叫停我(在我做的沒那麼好時)。

 

進入坐姿系列,大老師也不停的提醒我把肩膀向後收正、不內夾肩胛骨、讓上背平正。
在馬里奇式CD的極致旋轉時,好像終於有點懂自己做時該如何延展和旋轉身體、才能做到手互扣,之前每次都只能靠大老師幫忙,自己做常是碰運氣無可奈何的。
原來吸氣的擴張延展也非常重要啊~延展了腋下,呼氣加上收緊腹部才能有足夠的旋轉空間,再加上肩膀肩胛骨不上浮。

 

在腿壓手臂式時,這次可以停留的更久一點,也反覆試著調整手肘的方向做了幾次,沒想到都可以撐得住。

 

進入後彎的頭頂地魚式時,先用瑜珈磚輔助後彎延展胸肋雖然仍十分疼痛(背腎壓瑜珈磚的位置)但這次可忍耐了,之後拿掉瑜珈磚做後彎魚式時,有明顯感到頂地的頭和頸椎沒有那麼大的壓力了。
做手臂穿過雙盤的腳然後滾背旋轉時,有越來越覺得手臂可以穿進去幾乎到手肘的位置了。而在後續的撐地飄浮公雞式時,我的屁股還是只能抬起來一點點(靠大老師幫忙抬)。
然後在呼、吸對應不同的動作上,我的記性影響我用呼吸對齊動作的精確度太多了啊~

 

練習Ashtanga 最多的心得,就是會反覆的看到自己的心猿意馬,只要一分心、意念一飆出去想外面的其他事,動作就馬上忘記、漏掉。
本週的練習裡雖然還是有幾次分心忘記,但慢慢似乎可以強迫自己一直只把意念集中在動作、肉體的某位置、呼吸上,瞬間就可以明顯感到心意身合一時,能量在身體流動的威力,我之後的幾天睡少又勞累的從早跑/站到晚忙碌/奔波/煮醬也都還撐得住,療癒身體的效力實在驚人呀~
練習著觀心、觀身,覺察意念的升起之處,在意念亂跑前就先專注、集中、對正,是我希望能在瑜珈時每次墊子上一個人的時光裡反覆感覺到並練習去做到的。
然後這樣的觀與覺才能套用在生活裡不同場景層級的刺激裡。

 

上週上課時我很慚愧的跟大老師說,我實在做不到能每天都練習,有時候就是因故沒辦法。
大老師說:「我也不是每天練,休週日和Moonday呀~」(只休週日和Moonday啦啦啦~)
大老師的自律多少年如一日,不只是令人尊敬欽佩,這樣的耐力毅力和對自己清楚的了解和深深的愛和慈悲,真的是應終身記念看齊。

 

在代替輪式的橋式裡,大老師先讓我把腳離開身體遠一些,然後做韻律帶動骨盆前後傾的呼吸。
吸氣骨盆前傾、薦骨頂端向著肚臍的方向,呼氣薦骨下背平貼回地面做好臍鎖。
在多次這樣的練習之後,大老師讓我的胸肋上推、腰維持不推出不壓迫,腿和腳後跟用力拉回身體的方向踩著、啟動大小腿後側的力量和腰大肌拉緊大腿往上。
等腳習慣這樣的用力模式後,再慢慢往身體的方向走回。
這和一開始就把腳板踩在離身體最近處直接上去(我比較會容易推腰和壓迫、腿也失控無力膝蓋開開)截然不同。

 

最後的倒立前,大老師一樣讓我先做了這幾週的回家功能,掌心外翻手背放地上、大拇指貼地、手刀側夾瑜珈磚做貓牛式伸展。
然後離牆、手扣住側立起的瑜珈磚,頭頂先著地、後腦勺用力貼瑜珈磚,然後進入肘倒立。
這次的肘倒立有幾秒似乎能不靠大老師幫忙、稍稍前後搖晃感覺重心去自己平衡,雖然做不到完全靠自己,但有明顯進步了,維持不太短促的二十個呼吸。
結果倒立結束後,我整個腦袋空到完全呆滯失憶想不起來後續的冷卻結束動作。
大老師說我大概太緊張了呀~

 

結束後我請教大老師,若我有時胸悶、呼吸淺、但因故沒辦法回到墊子上時,可以做哪些呼吸呢?
大老師介紹給我Ujjayi(俗稱五加一呼吸法),很類似Ashtanga 練習時的呼吸,鼻子吸、鼻子呼時發出聲音(一開始可先用嘟圓的嘴像吹蠟燭一樣的呼氣),緩慢的吸氣擴張胸肋、橫隔膜往下。
這週要來好好練習看看身體會跟我說什麼呢?

 

這幾天剛好和朋友聊到挑選合適老師的事情。
我遇到的大老師們,不管是能量治療界、瑜珈界、中醫學界、或小花之前公幼的年輕班導師,都有很重要並類似的特質。
上他/她們的課,她們的專業項目真的是超級強(教的東西觸類旁通的多、而還不停的在進修/上課/讀書,能力至少是展露出來的數十倍以上),不管怎麼問都能答出十種以上的解決方法、從不搪塞或找什麼藉口混過去,從不會因任何原因沒準備好課程而拿學生去試誤、讓學生忍耐或包容她們,教的東西也都是親身實證、落實實踐使用在生活中的。
而他們的溫暖、慈悲、熱心腸、不涉入瑣事,像光一樣給予指引依止的方向,讓疑惑困擾的學生們能安頓身心下來、溫和放鬆下來,在他們的教學內、感到安心放心而能全心享受學習的喜悅。
他們自己對生命有熱誠、十分的自律努力,也持續精進修正自己,積極的想各種辦法幫助各種程度的學生。
做為也是「老師」的我,見到他們常自嘆不足、自己常囿於惰性、不夠努力自律、也常被情緒脾性影響以致於不能恆久的保持著恆溫的光亮去照亮他人。
只能說或許我是命太好、太有進修的命,都能遇到這種(真的是萬中挑一嗎?)的好老師。
謝謝我的好命,然後要持續努力來對的起這樣的機緣了。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