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853127_10157406683023551_1898519022509490176_n.jpg

之前因天氣溫暖去曬太陽,暖暖的很放鬆,結果睡昏在草地上還打呼吵醒自己,受了風骨頭酸軟,沒吃藥只靠著針灸硬是度過危機。

 

後來小寶被小花傳染了很看不出有症狀的感冒(只有打噴嚏時噴鼻涕),我便以為沒事,大親特親小寶時順便吃他口水,加上教課後疲累、又加上MC來不舒服又畏寒,結果大病起來,還莫名的背痛到無法旋身轉側。

 

病成這樣用針灸治的話我想知道會怎樣,於是我把症狀一個個拆開來分別試針看效果。
癱在床上先用艾草灸至陰穴和針三陰交治好經痛。
之後感冒好些後再治背痛:把背部分區,先用針灸讓脊椎中間督脈的氣提起來,拔針後立刻不痛。
再處理兩側膏肓的上背痛也是一針就當下立刻全好。
能只用了共兩個穴位十五分鐘治好背痛不復發,古典針灸真是驚人的厲害、名不虛傳。

 

本週老師給的課前考幾乎都是我有過的症狀:
講課多年之後,常會遇到喉嚨相關的狀況,每次感冒有狀況也幾乎都是喉嚨先開始。
一樣是喉嚨,些微不同的症狀差異就有不同的選穴和治法。
三題裡我只完全對了一題啊啊啊~

 

這週講的是心包經。
各種心臟相關問題、血管堵塞、胸悶、腹不適,老師紛紛講解了成因和治法。
還順便講了臍針相關之肚臍和手臂如何看天生福氣命運好壞和健康。

 

還有叫我嘖嘖稱奇的經絡別通,看起來毫不相關、西醫找不出其中關聯的不同臟腑竟然有著神秘的聯通關係,治病可以一起,得病時也常互相牽拖影響。
因此以後治病,可以用簡單的藥和手法就把狀況嚴重、奇特不知道該怎麼治療的病治好,真是太奇妙也太實用了啊~

 

老師也順便講了類似靈氣/遠距的觀想種子字/字訣,如何為自己或他人進行觀想的治療。
還有心包經和三焦經的子母穴竟然會因時節而改變,實在太奇妙了~

 

今天下的穴位都在手臂手掌內側。
套句老師說的:手伸出來像插秧一樣一針針下。
看老師示範時是還好,沒有太嚇人的地方。
但之前學董針時,我扎心靈三穴時極易出血,又非常非常痛,痛到我記憶深刻有很大的陰影。
於是下針前給自己拍拍了好久~
先從曲澤開始,由小臂內側逐漸往手掌下針時我越來越害怕,但照著老師教的方法,摸清楚位置後下針,就跟下其他穴位一樣,其實不太會痛的耶~因此間使、內觀也順利過關。
到了看起來很恐怖又真的有點痛的大陵又卡住了,前前後後下錯位置再拔起、確認、再下再拔、再確認、再下,調整入針位置、入針角度和方向一共三次,我一度打算放棄了。
但錯了拔起來、再錯了再拔起來、堅持逼自己去面對這個怕痛怕針的恐懼,慢慢的對於每個穴位下的第一針已經不太會怕了,就算會酸麻也可以硬著頭皮推針進去了。
最後一個穴位是勞宮,超級刺激的。第一次則痛到推不進去,覺得一定是下錯位置,於是拔起來再下。第二次位置對了很好推針,但推到一半強烈的麻電酸一起來啊~比什麼電療刺激多了吧~

 

上了這麼多堂課後開始有了自己少少判斷辨症的能力,也開始可以大致明白當年自己的心臟是為什麼有狀況,而日後又該如何保養和避開致病原因。
人生這麼多學習裡,學中醫真的算是最實用、可照顧自己和他人的呀~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