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794852_10157258808203551_6700404824371888128_n.jpg

73216515_10157258808268551_1942616138932289536_n.jpg

繼睽違了四週停課之後,瑜珈私人課終於又可以繼續啦~
大老師帶著滿滿的精氣神和進修學習到的新東西回歸啦~

 

一開始在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的站姿動作,大老師就給予了我新的指示,除了原本要做到的臍鎖之外,還要加入很多的提拉脊椎。
大老師讓我躺在地上,重新感受骨盆在Ashtanga 呼吸中的律動,從呼氣時的臍鎖讓薦骨的頂點向後傾貼地,然後再到吸氣時薦骨頂點微微向前回正令脊椎和肋骨自然的可以更多的上提。
這樣的呼吸和骨盆的律動對我來說似乎更容易了,意識也從原本凝聚在臍鎖的位置加了另一個需要注意的薦骨後側頂點和腰背部分。

 

於是在Ashtanga 序列一的站姿中,我似乎更可以讓胸肋隨吸氣膨脹上提,而在呼氣收緊下腹做出臍鎖時好像也更有力和更舒服一些~
大老師讓我在所有的站姿動作中先上提脊椎肋骨延展整個背部來對應吸氣,準備進入呼氣時就會有了一個位置很好的骨盆和騰出空間的髖關節去進入動作裡。
每一個動作都可以清楚感覺到骨盆的律動、腰也跟著被帶動、筋膜的雙向鍛練伸展,身體的前後側鍛練都既不過多也不過少的平衡著。
而在無數的下犬式時,骨盆和下背也更舒適。
上犬式和站姿前彎挺背時也要同時注意臍鎖和骨盆的薦骨頂端位置,身體要從此處發力進入後彎模式裡,身體看起了是修長直的延展而非壓推腰去後彎。
要一直在每個動作裡都同時注意到前後兩點很不容易,尤其是已經有練習的慣性要重新調整,常常一無意識就會跑掉了又從上背和腰發力。

 

Ashtanga 序列一的坐姿時,以前因爲下腹力量不夠,總是用推腰往前的方式讓腰多少會有些壓力。
大老師重新用上述新學到的理論手法讓我用呼吸調整了我的骨盆、並帶入了脊椎肋骨上提,背明顯的變直更多,該用力的肌肉群全部極酸的工作著,呼吸的空間變得更大更多了。

 

我問大老師,前兩週因生病加月經來因此停和少練習,馬上上背就在睡夢中拉傷了。
然後平時我的喉嚨每次生病都第一個出問題,聲音也常出不來、不夠清亮。
大老師立刻告訴我,因為我平時塌腰不用核心、骨盆後傾的慣性坐姿,令我的肩往前內包變圓肩、胸肋和脖子都向前內縮收緊不開展,所以才造成一系列呼吸短淺、肩膀用力僵硬、頸部前面緊和拉扯、髖關節也緊的種種問題。
在重新調整不再推腰、而是靠著臍鎖和上提胸肋脊椎延展上身後,核心和前鋸肌、闊背肌變超酸,胸和頸都開展了,感覺能量開始可以很順暢的從海底輪一直暢通到頭頂。
上課前原本還聲音不夠亮,上完課當場聲音的音色就好許多,也更能有音量出來,原來真的一切都環環相扣呀~

 

大老師也講了印度阿育吠陀的能量點和經絡很類似,以及脈輪和我們常說的脈輪位置不太一樣,並且這樣的從骨盆重新的調整,可以讓身體的幾處(脈輪所在位置)都在一個良好、筆直的中軸上。
大老師也非常認同和喜愛古印度一直傳承下來的這樣的習練和智慧,大老師自己也從不停止學習,並且會特別挑可以把古老的瑜珈和現代的運動科學完美運用結合的理論去實作和驗証。

 

我隨後也請教了大老師,在遇到某些不尊重老師的學生、總是覺得自己更厲害、覺得老師還要去學習進修就是不夠強、把老師的謙和當隨便、不熟裝熟、課後問許多該在上課時問的問題而非下課後要求一對一服務、問我許多並沒有想要公開或分享的私人生活或進修相關資訊時,大老師會如何處理呢?
大老師說,會希望老師就已經最厲害好令人崇拜、永遠都不用進修的學生就跟幼稚園的小朋友一樣,只想找人依賴崇拜,心智並不成熟,這樣的學生不該是我們的學生,不用多說多留。
若是心智成熟的學生(就好像大學生或社會人士一樣),都會希望自己跟隨學習的教授/老師也持續在吸收接觸更新自己的所學和專業,因為這樣對學生才是更有利的。
大老師也說對於態度隨便、問老師的私人問題、問沒有想要公開的私人資訊、或讓人不舒服不尊重的學生,我們有權利表達我們的不同意和不接受不往來。
大老師也在聊到國外瑜珈某派別的創始大老師後來因眾多和學生同時交往而令其派別沒落,大老師提醒我在和瑜珈學生的肢體互動上(難免有機會和學生一起示範動作、或不得已需觸碰學生進行動作調整)該如何掌握分際和距離,這點我也極認同。
我也親眼看過太多身心靈圈在身心距離這部分隨便以對的,到最後擦槍走火毀了師生關係也毀了自己事業的例子。
所以為了讓教學更純粹單純,我近年也不收沒有伴侶或家人同行的異性學生了。

 

大老師是極為投入家庭和瑜珈的生活實修者,從不嘴上空空大說大吹而已。
這次停課是大老師第一次不是為了瑜珈進修而出國、而是為自己安排了旅行。
因此大老師也極能理解現在也正在為了家庭和瑜珈教學全心投入、無暇他顧、只希望專心習修的我會遇到的困難。

 

最後大老師為我安排了海豚式當回家功課繼續好好的練前鋸肌和核心。
能繼續上課進修、每週都讓大老師調整和親炙大老師的博廣身心修練分享真的很幸福啊~
Ashtanga 的第二年練習之路再度開始,我會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