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100704_10157269146913551_4287368364982009856_n.jpg

 

這兩週針灸課停課期間剛好遇到某位家人說心/胸不舒服,於是請問助教該針的穴道就帶著針去準備幫忙。
誰知嬌生慣養的這位一被針內關穴就大叫、手繃起來搞得針都歪了,接下來怎樣都不肯讓我針公孫穴,說只要不下針其他處置都可以。
我只好不棄不餒的托起腳來狂掐公孫,掐半天問好點了沒?這位手還在胸上揉來揉去。
據我判斷應該是肌肉太緊姿勢不良引起抽筋在痛,不是心臟痛,但無論如何當然該檢查的也沒少做,結果還是被西醫恐嚇去住院做心導管。
我去醫院探望時幫忙做能量場檢查,雖然病人兩手腕都綁了繃帶/東西看不出哪隻手是心導管進去的位置,但跟算命一樣準、現場狀況最明顯有問題的就是那個被戳洞讓心導管穿進去的手腕呀~
我在那揮來揮去做能量場修復處理又被問:「在做什麼?」
我說:「又沒碰到你,就別管我啦。」
唉呀遇到這種病人是要怎麼治啦~以後只用能量場/薩滿/祝由治這種歡歡的人。

 

然後感冒終於好了,複習之前課程內容生出了一堆問題要問老師,也問了很多家中小孩的問題。
準備要問的問題裡其一就是上次學的足三里何時用針何時該灸、沒事亂針來補補某些穴道可不可以?
老師剛好在這堂課也講了許多針和灸的實施和功效上的選擇方式和區別,還順便介紹和示範了很稀有但非常有效的少數民族使用的線灸及工具。
老師也講了艾草條的挑選(眾老師的看法也都大同小異)和功能。我之前把台灣買的很普通嗆鼻的艾草條插在陽台香草花園裡點燃來驅蚊,結果薰一薰後,香草們當場全跟打了氣一樣又飽又挺又綠,艾草的厲害連香草們都很愛呢~❤️
至於沒事針穴道來補身可以否?因為古典針灸派別非常講求辨症選穴少而精、穴道位置的精確、下針深度、下針到痊癒的時間效速,所以老師建議我們調養身體不要用古典針灸來為之(應用來治病),而該從調養作息、正確養氣和運動、早睡、飲食注意(去麥食米)等等來從根本補養起。
老師也講了最近新聞內在綜藝節目中活動過激猝死的年輕藝人,試著分析探討該如何預防、不去干犯許多重大的養生禁忌,期許大家能更懂得注意保養身體的正確方式(應多勞、勞而不倦、早睡、避免空污、勿夜晚激烈運動、不讓心受病等等)。

 

今天的課程對地方媽媽和地方女兒來說簡直是精彩到聽和抄寫都來不及。
包括為什麼小兒夢靨不寧/夜驚要針某些穴位的原因和理路邏輯(剛好這週修佛的友人也教了我驅魔收驚的咒言和法門,竟然在一週中學會好幾種收驚法,這週真是太奇妙了)、驅鬼針法(和卡陰如何分辨)、減肥如何降低胃口和可以吃什麼、成人掉牙後的生牙方法、痛風的成因和各種治法(我最喜歡「各種」治法了,人生裡我總認爲沒有走不通的路解決不了的事,能試的我都會去找法子試,而老師正好是超博學擅各種臨床治法的專家)等等。

 

今天實際針灸練習時,記取了上次越往手腳末梢井穴針越痛的經驗,我今天改從膝蓋一一往下針,最後才針應該會比較痛的穴呀~
身體沒有不舒服時心理狀態也比較堅強了,針的位置需調整拔起再針時不會很哀怨、針腳板側旁和腳趾甲邊時明明很痛也下得了手(並且也針的較不易痛)。
今天在針位置刁鑽的大都穴時第一次感到入針後有一股有力突起摸的到、很明顯竄流的能量延遠端經絡一路傳聚來入針處,即使我的針才剛穿過皮部還沒真正下進去,但那股經氣能量聚到針處再溶散開的感覺好神奇啊!
然後針商丘透丘墟成就感好高喔~一次就成功還不會痛真是太好了。
今天下針前我一直很堅定覺得一定不會痛的,雖然不是針針都完全無感,但心意堅定下手快狠一點配上不勾肉的好針,真的會好很多(某些針真是爛透了。某書局買的協榮的針會勾住肉,大陸的中研太和太硬無彈性、是否料很差、刺進去出血的機會極高、針又硬而不適)。

 

課後有再去問了該如何處理使用後的針灸針和注射針頭廢棄物,應可問大型醫療院所(如地區型醫院)的服務台關於醫院中的哪裡可回收醫療廢棄物(之前上董針時的程老師建議的),也可以交給醫院內的藥局直接回收(花外婆試過的)。

 

要努力維持好的身體,精實快樂的陪小孩、工作/教課分享我所愛所學、為自己維持養氣排病氣按摩身體內臟的運動習慣、開心充實的精進學習修練、好好的早睡睡飽早起、紮實落地的浸入生活中。
一年多前我生完二胎後身體的慘虛和現在的精氣神飽滿、好人好事大量的遇見在人生裡,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語。
我想好好鼓勵、謝謝去年的自己,為自己努力和選了這樣精進往下走的路。
前面累積,後面才能收成和看到美好。
未來想要什麼樣的生活,現在就要開始安排和付出!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