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86772_10152665814008551_5452659516455723719_n  

 

一個有學識、教養、有唸過書、或許長的好看、或許富有的人,最難得的品格之一就是還能夠不起分別心。
分別心,讓妳是妳,我還是我,妳的痛苦我不關心,妳的困難我不援手,妳攀爬不上我的層次而我很開心。有些在團體、學識或修行路上比較資深的人,喜歡藉由展示自己的能力,來比較、規範和限制他人的行為,這也是分別心。
沒有自信和安全感的人,總是在心裡有深深的恐懼,怕被別人贏過,因此要努力的膨脹自己貧瘠少數的優點,拿去和別人比較,藉由和別人比較後覺得贏了來得到安全感。這樣的人,拿自己的學識、成就、金錢、工作、小孩的一切來當成比較的資糧和工具。
有比較就有輸贏,有比贏的時候,自然就有比輸的時候。比贏了,證明了我們的確沒有成人之美的高貴靈魂。比輸了,嗔恨、怨怒、妒忌、痛苦、恐懼、懷疑便油然生起熊熊烈火,燒的心焦灼難眠。
但當我們擁有很多很多很多的一樣東西時,我們怎麼會害怕輸或失去?比較的本身就已經呈現出我們內心裡的貧乏和窮困,更展露了我們深深的不安全感和恐懼。


我們的學識能力或好的環境,不該當作霸凌其他人的工具,讓對方感到羞慚痛苦。
能具有同理心的人,他的愛就如煦煦的春風,令人溫暖舒展,在其中獲得療癒。例如擁抱愛滋病童的黛安娜王妃,又例如住在貧民窟和窮苦病人在一起的德蕾沙修女。


一個能在任何狀況下都不起分別心的人,是了不起的。
他不會自己賣著無處不在的餿油,又帶著黃金橄欖油去外食時請廚師用來烹煮他個人的菜餚。
他不會在接觸到市場攤販濕淋林的手或銅板後,縮手回來在褲子或紙巾上擦了又擦。
他不會拿著自己用不到的回收禮物或是過期的麵包送給別人。
他也不會羨慕或妒忌別人賺比較多錢,驕傲自己的孩子這回考試科科都拿第一名。


一個對宇宙對眾人在心裡有著全然的愛的人,會瞭解到,我們就是他人,他人也在我們之中。我們的心可以全然的中立,又同時有著涵納所有人事物的寬廣。
分別出了其他人,以為可以單單毒死或害死他們。然而這宇宙是分分毫毫息息相關的,沒有任何人可以獨活而不需要或者不受到其他人的影響。
有著分別心,必然有著許多的挫折、不滿足、妒忌、失落、嗔怒、憎恨。
愛別人也就是愛自己,視人如親,便也等於是愛著自己。
人的能量、磁場都是互相吸引聚合與影響的,幫助他人,也等於幫助自己變的更好。


分別心,是我不願意和妳站在一起。
同理心,是無論妳在哪兒我都願意陪著妳。


PS.想想醫院裡前線的醫護人員,執法機關、法院或警察,交通工具,如果都因為有了分別心,只救與偏袒他們的親人、有錢人、有權勢的人,該怎麼辦?
有分別心的危害很大,物以類聚,最後還是會害到自己。
更何況太多我們自以為了不起的事,其實根本沒什麼了不起,分別心障蔽了我們的眼睛,讓我們放大了自己,讓自己的世界膨脹旋轉。
有了分別心的人處處顯露出不可一世的驕傲,以及不希望別人親近的氣息。不討人喜歡的人卻住在人的世界裡,必然要多吃很多虧的。
所以愛人即是愛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以前農村時代,大家受的教育少,知足喜樂,反而很願意互相分享照顧與幫忙,不會互相看不起。
現代的人受了教育,懂得了"知識份子的傲慢",反而更拿來當作武器進行鄙夷與罷凌。
分別心最後還是會害到自己。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