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730901_10156665210283551_6025568056606982144_n.jpg

 

這週的課程一開始,大老師帶口令和呼吸時說:「呼吸就是一切。」
我問:「為什麼呢?」
大老師說:「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6 的所有的動作,都由精確的指令、序列與數息串連,在依序進行中的各式各樣動作裡一次又一次的回到呼吸,一呼一吸,從呼吸間去集中心神與觀察自己的狀態。」

 

我問大老師:「很多人會以爲某些派別的瑜珈只是體位法,只是特技,練瑜珈卻只是為了互相比較與競技著不同派別的優劣,號稱自己的派別最古老優久。」
大老師說:「的確會有人看Ashtanga Vinyasa yoga 只以為它是在練著外在的軀殼力量。
然而Ashtanga 六個序列裡包含了身體動作的所有型態,不管在哪裡卡關了,一次又一次的再回來這裡,再回來,再回來。
人在面對過不去的關,也正是在調伏著自己的心性,經過各種心境上的失望、痛苦、不滿、恐懼,如何仍然在每一個呼吸裡,只回到一呼一吸上,專注呼吸,專注動作,調伏心性。
對於任何一個沒有練Ashtanga Vinyasa yoga 十年以上(或練瑜珈連十年都不滿)的人來說瑜珈的內涵在哪裡,或評論接觸不滿十年的瑜珈派別,都是相當不真實也不恰當的。」

 

我說:「所以我只教體位法,我不提我沒有經驗過的瑜珈體會,我只分享我紮實獲得的啟發改變。」
大老師說:「的確是應該如此,不提不表示懂或不懂瑜珈哲學,好好的在當下專注於每一刻,每一刻,每一刻,由練習中逐漸的精進了瑜珈中的「八肢」,改變心性,改變體況,改變脾氣,甚至會改變家庭與影響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
只專注在做瑜珈和呼吸中才是最重要的。」

 

我問:「面對其他不同派別練習者的攻擊、指教,大老師都怎麼做呢?」
大老師說:「印度有各種各樣的派別,即使是像Ashtanga Vinyasa yoga ,也有很多大老師在接觸後,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做完序列、不願逐步的鍛練與面對,而創出許多新派而成為新興大師的也所在多有,也有許多不求聞達的瑜珈士默默遵循古老無聞的修鍊法。
但印度本身是個百花齊放的地方,瑜珈士間彼此容許各種各樣不同的瑜珈派別存在,各自修鍊。
對於練習不同派別的其他人的指教批評,首先知道對方的不客觀和不公平,我們可以理解和接受對方的批評,傾聽與陪伴,但我們繼續站回墊子上,回到真實的一呼一吸之間,繼續看到自己的情緒和起伏,繼續陪伴和修鍊。
世界上人太多,各種人、各種說法都有,我們為什麼要把這樣好的能量向外送給了蓄意挑事者,而不送給自己呢?
練瑜珈應會讓練習者的心胸越見寬闊,更能涵納在各種不同狀態中的自己和不同派別的其他人。
就像妳(指Sarah啦)來的第一堂課的狀態,和現在的狀態,已經有了極大的差異。難道要說第一堂課的妳做的是不對的錯誤的嗎?那只是在不同狀態下的身體。而我們的狀態現在更好了。」

 

在今天的序列練習裡,我繼續面對和調整著:因不注意又聳肩而轉不多並且吸不到氣的馬里奇式C、D,和很難完全做好的開胸動作包括類魚式變化、橋式、輪式頭頂地,然後滾不上來的併腳腳碰頭。
大老師也告訴我,我的右肩膀過於前旋內縮,加上右上背曾開過刀,可同時放鬆前側胸部筋膜和訓練背後肩套肌群。

 

今天最後的冷卻和肘倒立,大概因爲聽了大老師非常多滋養冷靜寬闊深刻的瑜珈心得與哲學,呼吸能夠更專注與深一點點,倒立的肩頸胸肋在對的位置,於是即使仍然在抖抖抖,但在大老師的幫忙下,今天也維持了有八到十個比之前深一些些的呼吸、多做了更久的時間。
看著自己在對的練習方向裡,不放棄的去面對著所有的動作,又多進步一點點了。用菩薩給的大吉籤詩勉勵自己,人生各自享受不同的角色狀態,就是一場戲,就玩得開心與互相成就、扮演不同的角色吧~(對方或許是貴人,也或許是逆緣。)

 

最後問大老師:「我喜歡沉靜在每一刻的生活裡,不管是陪孩子玩、製作食物、煮食、編項鍊、或創造其他的手藝,我都樂在其中極為專注的享受、呼吸深沉、身心安適,我雖然也喜歡每天練瑜珈、教瑜珈,但有人會覺得這樣專注於瑜珈之外的事是‘‘不務正業’’,而以其個人的心性習性觀點奉勸我、修正我、期望我去符合和規範在某一個行為與形象裡。」
大老師說:「即使是陪孩子玩、編織,在當下的專注與呼吸就是瑜珈了呀(ps.我也這麼認爲)。
瑜珈不是一直在墊子上才叫做瑜珈。
印度的婆羅門養育男孩,讓他們的人生在不同的階段裡專注在不同的事務上。
前1/4是承襲完成家庭方面的培育與傳承,再1/4是進入社會中去完成對社會的責任、賺錢並能實現充份的支持自己與家庭社會,再1/4經歷了孩子們長大離巢重新得回自己的時間與自由、可以更專注在自我的修鍊與精進上,最後的1/4離開人群放下物慾進入山林中隱遁生活。
人生在什麼階段,就專注的完成這個階段的責任,做好這個階段的事情,這才是經歷一個完整人生的修鍊。
不同人生有各自不同的狀態與體會,但去要求他人要相同是不適當的。」

 

聽了大老師的話,回家後皮膚潤澤充滿彈性,身體的氣與能量滾滾也穩定。
不被任何人事物影響,繼續穩穩的練習、工作、生活,專注在每一刻並好好的呼吸、面對並樂在其中,遠離不善與言行不一、粗暴魯鈍、對自己和他人都沒有愛的人,我會耐心的精進與等待著每週每週微小的轉化與進步。
很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請大老師來新竹我們的瑜珈館,由有著美麗體態、寬闊心性、展露著平靜穩定和正向喜悅能量的大老師,與我們分享瑜珈的哲學、瑜珈和呼吸如何進入每日的生活裡去給我們能量,要深深的許下願望能有這樣的機緣。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