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434042_10156650925103551_1603953780049575936_n.jpg

 

上週的瑜珈時間因爲兩百分要做身體檢查需有家屬陪同,不得已又跟大老師請假一次,真的很希望還是能正常的每週上課。
但即便如此還是逐漸的每一堂課都可以看得到體況能力有些進步。

 

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站姿系列的動作裡,可以感覺到自己在腳的力量有增加、比較受控了,不管大老師要求腳趾還是腳刀或腳跟貼地踩穩時,都更不易搖晃、也可以踩的更紮實不離地。
骨盆的位置在動作中對正後也可以維持穩定、不搖晃不歪斜。
單腳平衡腳碰頭還是很難,但漸漸的有再好一點點,骨盆可以平衡不跑位置了,但持久度和力量還是很不足夠、要再繼續加強。
大老師也幫我再調整舉手合掌的動作,讓肱三頭肌工作、肩頸更放鬆些。

 

坐姿系列時,我的肩胛骨工作的慣性一直需在大老師的提醒下才能是真正展開和鎖住固定的。
然而固定正確、往後順好的肩胛骨影響重大,不但在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坐姿系列中原本繞來繞去扣不到的手,當場就可以很輕鬆順利不勉強的扣到了,胸腹肥肉擠成一堆、肋骨壓縮到呼吸、令呼吸變淺變喘的狀態也完全改變,可以正確的呼吸的更深而緩。

 

這兩週以來,我很常想起來要練習呼吸、並試著同時練習放鬆橫膈膜和肋骨,也在動作進行中試著更有覺知的把注意力專注在每一次的呼吸上。
但在今天的動作進行中,我還是覺得我的呼吸聲「聽」起來怪怪的,於是請大老師示範她在動作進行中的呼吸,果然我們的呼吸聲非常的不一樣。
在大老師的示範後我有更懂一點點可以怎麼去呼吸、達成更深的胸肋橫膈膜擴展與放鬆。

 

今天在 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後面臥姿系列的開胸,從魚式變化、橋式、頭頂地的輪式,大老師一次又一次的讓我用各種高度、各種擴展度、各種輔助方式去試和調整最適合我目前胸肋與頸椎肩膀的舒適度,要讓胸肋擴展但又全不會用腰椎代償、讓肩頸緊縮。
大老師也示範和讓我嘗試分辨了不讓腰椎代償、好多好多的腿部工作(準備為二階的Ashtanga 動作做準備)、臀腿腰的肌肉何者放鬆何者收緊用力的分別。

 

大老師說許多不清楚正確開胸的學生,一但練錯了讓腰椎代償,大概練個五年就需要去開刀了、或黯然退出了瑜珈的練習。
我也想起了在我的教室裡,有時因故需調整矯正學生多次,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和聽得進去(老師反覆的提醒和碎念)。
我問大老師:在課堂上遇到屢勸聽不進改不了的學生,若是大老師的話,會繼續念繼續提醒嗎?
平時極溫柔和氣的大老師顯露了一些霸氣的說:在我的教室裡,我看到了就是我的職責,就算學生不改不聽我也還是會說,不管她之後還來或不來這間教室,我都會說。
唉呀。。。但是我我我、我很不會說話加上是個俗辣啊~明明看到了做錯的有問題的動作,我也還是一定會斗著膽子、冒著被Fire的風險來叮嚀,但一直錯一直念,又錯又得念,多念個幾次就惹人煩了。
平時連說話都懶、覺得太耗氣的我,還是不得不說啊~因爲攸關健康和性命啊~
但我又不是白目不會看臉色,講多了令人煩,下場就是被Fire~誰喜歡被討厭、看不耐煩的臉色呢?但這是職責所在呀~
於是我每次去拜拜,都是懇求菩薩賜與我清明、智慧和慈悲,希望在做利益眾生的事之餘,也讓我能有足夠的智慧去教學和調整學生們,讓大家是受到支持和被療癒的。
我還是做的太差了,菩薩菩薩幫幫忙啊~🙏🙏🙏。

 

最後的倒立,大老師讓我做了好幾次,因為我一直很抓不到手肘手臂、胸肋、肩頸對的用力/放鬆方式,最後一次在大老師的提醒和幫助下把心沉靜下來、不急躁,終於有讓胸肋回到正確的位置上去固定與用力,而可以明確感覺到熟悉的用力位置,並相對輕鬆、頭不著地、頸不受力的做到。

 

大老師今天説,我進步的很快,已經幾乎和線上教學中的Ashtanga 練習者看齊了,她還記得我產後兩個半月剛開始 Ashtanga 練習時的慘樣,和今天相比已完全不同。
我忍不住笑著說,那是因爲上私人課才能有機會親炙大老師這樣精確、個別化的修正指導,才有可能進步的,不然我這樣的狀態進團體班恐怕一兩年也練不到這樣。
大老師說,真的有的練了好幾年也做不到這樣。
世間凡事都是一分耕耘/付出/累積,一分收穫,從沒有僥倖和憑空獲得的,不管多想要飛快的進步,終究還是得穩穩的紮根和不間斷的練習與調整,才能有機會長大和進步的呀~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