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887782_10156679930883551_5204292222811373568_n.jpg

正在經期中,我仍然希望繼續瑜珈的鍛練,但希望是柔和與滋養一些的,於是跟大老師商量,調整這週的課程內容。
大老師為我安排了壁繩伸展、陰瑜珈及大休息。

 

在壁繩伸展裡,大老師針對我們上週提到的,我的肩胛骨後側曾開過刀(可能有沾黏與影響活動度,因此常讓肩關節代償、肩關節活動幅度很大),她為我安排了幾組動作,非常針對性的去活動、鍛練與伸展肩胛骨和胸肋、腋下四週。
在極度精確的正位校正與尋找正確的伸展位置與目標肌肉,我反而終於從這裡去看懂與理解了之前在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的練習中,我重複卡關和用錯肩頸肌肉的狀況是怎麼發生的。

 

這週我的左右胸裡面的筋膜肌肉輪流刺痛著,於是在大老師為我個製化極精確的壁繩伸展時,各種疼痛蜂擁而出,對應著這週曾有過的情緒波動,痛得我呼吸不順,很難得的在我練習瑜珈的這麼多年裡,臉上出現了少有的掙扎痛苦表情。
大老師不間斷的提醒著我,呼吸、擴張胸肋、提和收緊腹部的力量,於是我勉強才能邊維持著大老師提醒的呼吸、邊繼續著千滋百味的伸展。
伸展時加上深而慢的呼吸和胸肋的擴張,肩三角肌、胸大肌、胸下肋骨雖然極疼痛酸脹難受,但持續的時間夠久並解開壁繩之後,明顯的感覺呼吸的幅度可以更深了,也不再動輒有疼痛緊縮感。

 

到了伸展身體腋下延伸下來的身體側線時,一開始我用很多核心的力量把自己掛在壁繩上,下腹和大腿工作得酸的不得了,也感覺不到伸展。
大老師指點示範後,我才知道原來要把自己掛在壁繩上,徹底的鬆沉下去。
驚人的拉扯感、無法忍耐的疼痛、紛起的念頭,我只覺得徹底有一種「消業障」的感覺,要很努力才能不被疼痛帶走,即使如此,也只能在掛住的姿勢上維持幾秒而已(不誇張,這其實應該是某種電視電影裡看過的受刑姿勢吧,真的是一種消著業障的概念)。
從壁繩上解下來的手腕都有著深深的勒痕(其實是我水腫吧),可以想見用體重下沉來拉的效果有多強烈。

 

好不容易從壁繩上解了下來,大老師以驚人的俐落手腳幫我鋪了一個極溫暖柔軟的瑜珈墊毛巾堆,讓我體驗陰瑜珈裡伸展肩三角肌和肱二頭肌的感受。
陰瑜珈的伸展從三分鐘起跳,一開始伸展左側時,我有一度痛的靈魂出竅,幾乎無法待在這個肉身體內,忍不住輾轉挪動了身體。
大老師非常柔和的聲音指引似遠似近的響起:「觀看查覺這個疼痛是否是有害的、對身體有沒有傷害性,如果沒有,就繼續維持在這個動作裡持續著深而慢的呼吸,我們是觀者,我們不是疼痛(情緒)本身。很多人誤把疼痛(情緒)當成真正的自己,其實那個觀看著的我們才是真正的自己。」
出竅的靈魂與意念在疼痛裡當機了一會,我的手也慢慢的從不可忍受的劇痛過渡到了酸脹、然後再變成麻熱溫暖,手的氣感變得極強、充滿充飽。就像生命中難免會遇到的風暴,能定下來耐心的等候,生命也會給予相應的成長和小體悟在後頭。

 

最後,我對大老師說:「這週的我有時呼吸不暢、心情不適,靠著自己針董針穴位很立刻的就舒服了。但在瑜珈上,我能做些什麼幫助自己呢?」
本以為大老師會介紹某一種呼吸法給我,沒想到大老師迅速俐落的用許多毛巾、抱枕為我佈置了一個極鬆軟舒適、可以展開胸腔和心輪、放鬆腰椎的瑜珈窩。
我看了這麼舒服的一個窩,有一度又是嘆息、又是有點眼熱。
誰平時不是堅強又辛苦著,然而這個窩就像是媽媽溫暖的懷抱呀~我不曾讓自己這麼溫軟的休息著,大老師卻看到了我的需要。
她讓我堂而皇之在課堂上理應「努力」、「上進」的時間裡,讓我用舒服放鬆、開心輪、放鬆腰背的姿勢躺了下來。
她在我的雙手裡各放了一個眼枕讓我充滿安全感,在我的眼睛上蓋了一個飄著香氣的紙巾,在我的身上覆蓋了暖和的毛巾。
隨著她的帶引與數息,我緩緩的沉進深度的放鬆裡,有幾度聽到身體輕輕的發出極微小的鼾聲,但意識仍維持著鬆柔但清醒的狀態。
最後在大老師的指引下讓身體結束休息,感受充滿了愛的陪伴下身體的復原品質。
我覺得這樣充滿了愛和柔和的深度療癒是大老師給予我的,於是深深的謝謝她。但大老師一若往常謙和並不願居功的跟我說,這些愛和陪伴都是我能夠也給予了我自己的。

 

有人說:「妳怎麼總有這麼好的老師緣/醫生緣?」
我在這裡或可分享一些我個人的學習心得與信念。
我曾看過某位老師在她的臉書上談到「豐盛與窮困」:我們常無明的在生活中進行著各種不查覺的掠劫行為,例如:當年在光華商場購買著俗稱大補帖的盜版程式合輯、享用盜版音樂、下載盜版電影、截用別人的創意圖片照片或文章片段、抄襲別人的程式碼與設計細節、把別人的創作創意當成自己的去享受掌聲和實際獲得的金錢利益。
當我們從宇宙內某處去剽竊和不勞而獲,宇宙也會取回應還給對方、不屬於我們應得的財富和人氣。
另一位老師也講到她的創業與公司從不逃漏稅,她以她付的稅金為傲,這社會上是這麼多人付了稅金,政府才能有錢去造橋鋪路、興建公共建設、實施社會服利,我們身處其中享用一切,卻不願付出,宇宙天理又怎麼還給我們任何豐盛富足呢?
(以前的我本以為合不合法無所謂,時不時捐點錢就足夠了,但是宇宙不吃我們「自圓其說」的這一套啊~該交的稅就是要交了才會好命的。)
尊重善智慧、善知識,崇敬和表彰啟發與知識的來源,不屬於我們的不取不偷,對於所有不是應該或對價的付出「真心感謝」、湧泉以報。
相信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真心誠意與敬意,宇宙自然也不會虧待這樣的發心。

 

有人曾像是分享什麼大秘密一樣的對我說:「到處搜尋和存下人脈資訊很重要,要用的時候才能有」,甚至會精算每個人頭下面貢獻了多少條有用的人脈,要求對價換取。
然而,我覺得「做對的事、做善的事、做好的人、發好的心」更重要。
在宇宙這裡好好的存好「福德」的存款,需要什麼,豈有天不幫不應的理。
汲營於私利私心、建立人脈,計算著她能給我什麼、我付出的我要她怎麼吐出來還給我,何不放寬手筆、打開心胸、用心交流。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能耐,若自己存夠了福德,那麼每個人都願盡己之力用她們的專長本事幫助我們、成為我們的貴人。路人皆人脈,人人是貴人,那麼何需費什麼心去存人脈呢~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