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1683367792.jpg  

會想來自製這麻煩玩意兒是因為眾多親友對於Sarah的疼愛引薦了這兩項好用的東西給Sarah。

食用水果酵素:
Sarah的公婆自製水果酵素已行之有年,據婆婆說可以減肥、消除身體多餘的脂肪與贅肉,更能讓人更有精神。公公婆婆都擁有健康亮澤緊緻的皮膚和看起來非常年輕美麗的外表。於是在婆婆大量源源不斷的供應下,Sarah和兩百分也開始嘗試日喝30cc酵素的神奇生活。

Sarah以前一直是蚊蟲熱愛叮咬的對象,家族的遺傳體質讓Sarah每次被叮咬後即腫起大包,紅腫癢極痛苦,咬傷的部位還會產生坑洞不停的流出組織液,並且持續多個星期之後,留下深色難看的疤痕要數年才能淡化。
一開始喝水果酵素後,生完寶寶後常帶著寶寶去逛充滿芬多精的林園而被咬的滿腿紅豆冰的Sarah首先便體會到水果酵素的神奇好處,喝前一週被咬傷的腫包原本遲遲不退,仍然痛癢難當,喝完水果酵素的幾小時內立即便消退,半天後甚至連紅腫和疤痕都消失了。
而原本對於芒果、荔枝或是不甚新鮮的海鮮很容易在皮膚上引起過敏的疹塊或紅疹點的狀況,也在持續喝水果酵素之後完全消除了。

o1683367789.jpg  


水果酵素的功效隨便在網路上都可以查到一大把,而身邊親友的回報體驗功效包括:體力精神變好、便秘腹瀉消除、體重減輕、消除水腫、幫助睡眠、平衡神經系統、減輕腰酸背痛與慢性疼痛發炎狀況、淨化血液。 


人的體內需要酵素(酶)才能作用,酵素的功效包括催化各種化學作用、新生細胞、抗菌消炎、分解與淨化、幫助消化吸收、產生能量。人類食用的食物中也充滿著經過酵母菌發酵後的酵素製品包括:麵包、饅頭、乳酪、優格、酒、醋、味增、醬油等等。
自製的水果酵素味道好,效果明顯,費用比起市售一瓶600cc動輒要數千元的水果酵素遠要便宜許多。
還可以用水果酵素來當作果醋,稀釋飲用,或是製作調味沾醬、製作泡菜、醃漬肉類使肉類嫩而軟並除腥增香。
 
清潔環保酵素:
表弟的太太也是自然療法/環境保護/無毒居家生活的熱愛者,先有了寶寶的她們找尋可以讓寶寶消除尿布疹的好方法,便是將充滿化學防腐吸水傷皮膚藥品的紙尿布,換成了有機、可重複使用、對地球友善、對寶寶更是安全無毒又健康的布尿布。布尿布上當然是寶寶的屎尿,清水刷洗後,要怎樣除去屎尿留在布尿布上的顏色與氣味呢?她們找到了好方法,便是使用自製的環保酵素。

o1683367790.jpg  

 
除了可以浸泡布尿布或抹布,漂白消除染色並保持衣物鮮豔,並利用生物酵素分解去污除臭去味。
環保酵素的好用還曾被各國小拿來當作實驗的題目做成論文研究,使用在無毒的居家清潔上,可以稀釋後拖地去污防蟲和防止螞蟻留下爬過的氣味引致更多的螞蟻來家中作客。
可以用在廚房抽油煙機的清潔去除油膩。
更可以用在廁所的清潔去霉亮白。
可以用來浸泡蔬果去除農藥。
還可以稀釋後加入清水中澆植物蔬菜當作肥料使蔬果有效的增加採收重量質量與甜度,並有極好的催花(例如蘭花)催果(例如辣椒)促生長效果。
流入下水道後也可以消除水管異味、淨化河川與地球的水質、除臭芬芳。
環保酵素更可以稀釋後使用在寵物的身上或四周環境中,可以芬芳氣味,更可以抗菌除蟲消除耳垢並令毛髮柔軟。據說還可以用在人身上當作潤髮露和護膚水。

製作食用養生水果酵素方法:  
Sarah查了許多書籍和網路多篇製作方式,分別嘗試了幾種方法,全都成功也有效果。

1. 準備玻璃容器,洗淨後晾乾,或用煮滾的沸水川燙後放涼陰乾,不可有生水生菌於其上。

2. 秤量所有的水果重量與體積,目測切塊後需可以全部放入玻璃罐中並達八分滿。準備製作酵素需要的糖與水。糖可用紅糖、紅冰糖、砂糖、蜂蜜,糖:水果:水的比例為1:3:10。糖的比例可增加至最多和水果比為一比一但不可減少。煮沸過放涼的水的比例可減少或不加入但不可增加。
 
3. 收集單種或多種水果(生一點、青一點的水果酵素含量較多)或是根莖類蔬菜(例如紅蘿蔔、甜菜根、山藥)並用軟毛刷刷洗乾淨、洗淨農藥泥土和污垢。如果找得到有機或是自然農法的水果更好。也可以加入中藥材或是香草一起發酵。

o1683367785.jpg  


4. 風乾水果使其不沾生水生菌於其上。或是用煮滾的沸水燙過水果外皮殺菌。

5. 戴乾淨的拋棄式手套,將水果受傷的外皮與果蒂、頭尾、果核去除,也有人建議去除中央的籽以免酵素浸泡後變的渾濁不夠澄清。

6. 將水果全部切成1cm薄片扇形。
  

7. 一層層放置入玻璃罐中,一層水果一層糖的堆疊。

o1683367786.jpg   


8. 加入半瓶糯米釀造醋。(注意要純釀造的米醋,非化學製造的醋)

9. 加入煮沸放涼的水到瓶子八分滿。(也可不加水或加預定比例以下份量的水) 

o1683367787.jpg  

 
10. 加入剩餘的糖於表面蓋住所有水果,令水果浸泡在水下、蓋在糖下、而不要單獨露在空氣中,預防發霉。
 
11. 瓶子不可加蓋(預防發酵過程中製造氣體、氣爆產生湧溢、瓶裂、爆炸),可用有彈性的保鮮膜多層封口,或用大塑膠袋套住瓶口。瓶口先用多條橡皮筋套住,再用布繩綑綁。
浸泡過程中可打開數次洩氣換氣,亦可完全密封不動直到收成,差別在:若使用紅冰糖製作浸泡,成品色澤透明鮮麗紅豔,但非常容易酒化(酵素中產生酒精含酒味)。若不希望酒化過度,可使用紅糖浸泡(成品顏色較深而不透明,並有濃烈紅糖香氣),或在浸泡過程中打開多次換氣,讓會造成酒化現象的厭氧菌減少,造成醋化現象的好氧菌增加。

o1683367788.jpg  


12. 第一次浸泡30天,有了第一次製作的水果菌種後則第二次起均浸泡21(夏)到25(冬)天,或等待氣泡不再產生即可收成。浸泡過程中會持續產生大量氣泡令瓶口袋子鼓漲。浸泡過程中可搖晃瓶子令酵素液體均勻的潤濕水果,預防發霉。

如果瓶中酵素液體表面產生白霉,可加入大量糖蓋過重新發酵計算日期。如產生其他顏色霉菌或發出霉臭味,則失敗,需重新加入糖後轉為環保酵素製作使用。


13. 準備大的洗淨晾乾後的塑膠或玻璃缸盆,收成時用大型豆漿棉布袋套住袋口將酵素液濾出,剩餘的水果果肉留下1/5作為下次浸泡的菌種,菌種在室溫下可放置一天,不可冷凍冷藏。剩餘的水果果肉可製作酵素果醬或打成酵素果汁食用,或直接丟棄。
 
14. 酵素液裝入玻璃瓶或塑膠瓶中,全程酵素液不要接觸金屬鍋勺濾網和瓶蓋。裝瓶後瓶蓋不可密封、酵素液仍會持續發酵並產生微量氣體達數個月,放置室溫下保存,勿冷藏冷凍。收成的酵素液每日飲用一到三次,每次30cc,可直接飲用或稀釋。想用酵素減肥需空腹飲用(飯後兩小時、或飯前半小時飲用),想用酵素促進消化吸收增肥則在飯後立即飲用。
 
製作清潔用環保酵素方法:  
1. 收集水果蒂頭、核、籽及果皮,或生鮮蔬果廢棄部位、植物落葉花果,全部材料不可煮熟,不可有油或葷腥。材料中若水果多,製成液含果皮精油較芬芳。

2. 以黑糖:材料:水=1:3:10的比例,浸泡於塑膠或玻璃桶中並加蓋,不可密封。

3. 頭一個月每日需打開放氣並攪拌直到不再產生氣泡,浸泡總共三個月。
過程中如產生白霉無須理會,可正常使用。若產生其他顏色霉菌,需加入原始份量的黑糖重新發酵與計算製作時間。

4. 收成後裝入塑膠瓶內使用,加蓋,但不可密封。

5. 用水稀釋使用比例:園藝農作、環境噴灑、除臭淨化空氣、拖地清潔、去除蔬果農藥:1:500~1000。皮膚頭髮保養、廚房浴廁清潔除霉、代替部分洗衣洗潔用品用量:1:10。
  
 

環保酵素製作過程中會發出好聞的香氣,很像釀酒。又對環保和地球有貢獻,更可保護自己和家人免受有毒清潔用品毒害,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