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png  
Sarah教瑜珈,也注重瑜珈落實在運動、心靈與生活上,因此認識了許多既是學生也在乎自己生活與身體健康的好朋友。看到同學的分享跑去上了豆腐製作課程,心裡好羨慕啊~
豆漿幾乎算Sarah的日常生活飲品,而最常吃的自製火鍋、紅燒魚與豆腐、麻婆豆腐、滷肉滷蛋滷豆干裡更是不可缺少豆皮、豆腐、豆干做為主角。

周邊市場裡賣的豆腐,不但總有一股漂白水還是防腐劑的怪味,買回家後用清水先煮過已成為必備例行項目,但刺鼻的化學味仍無法消除。
前些時候知道台灣進口的黃豆多半是飼料級基因改造並灑上大量除草劑和農藥的黃豆,這些黃豆拿來做白嫩嫩的豆腐、豆漿,叫人怎麼吃的安心,因此好一陣子都不敢再吃任何豆製品。直到Sarah的學生為Sarah開啟了一扇製作豆腐的明窗為止。

在豆腐模還沒買到之前,Sarah也上網查了大量的資訊,製作豆腐真是很簡單,有多簡單,我們來看圖說故事吧~

1.購買有機或是自然農法無農藥的黃豆:
現在台灣自己就有種植和出產黃豆,在地的,更安心,也支持一下為了改善大家飲食的本地小農小商的努力。
這批豆子是在有機農民市集購買的,網路上也越來越容易可以買到優質的有機或自然農法黃豆,豆香味濃郁迷人,一定要試試。
01.jpg

 

2.將400g的乾豆加入大量的過濾水浸泡一夜(6~8小時以上),讓豆子充分吸收水分膨脹。
02.JPG


3.倒掉浸泡黃豆的水,重新加入2000g的水,用vita-max或任何種類果汁機/食物處理機攪打直到變成均勻的漿。

03.JPG

打好的漿充滿好多的泡泡。
04.JPG

 

4.將打好的漿分次倒入豆漿濾布中,擠出的液體即為豆漿。

05.JPG


擠完豆漿剩下的豆渣,很粉很軟。
(廢物利用變自製豆漿:豆渣可再次加入剛才加入的1/2到1/3的水再攪打和過濾一次,第二次濾出的豆漿淡很多,煮滾煮熟後很像外面賣的豆漿一樣,豆味和濃度都很剛好)
06.JPG

 

5.將第一次擠出的豆漿,放入深一點的鍋子中,用小火煮。

豆漿在將要真正沸騰前會先冒出大量的泡泡,要小心提防,全程在鍋邊注意,一開始冒泡泡即熄火略攪拌,待泡泡消下去再開火煮,重複一兩次到豆漿表面開始有微小滾沸,煮一小下讓豆漿確實煮熟。
表面的泡泡可撈掉或不撈,鍋底會有輕微燒焦的一層焦糊,如果不希望作出來的豆腐裡有難看的深色雜質,在煮豆漿時不要用杓鏟去刮鍋底以避免焦糊物質刮起污染豆漿。

07.JPG

6.煮熟的豆漿鍋用冷水降溫,換水兩次(共浸泡三次)約可得到豆漿降溫到85度C左右。
(豆皮製作:若不用冷水降溫而採取在室溫下放置一會兒讓溫度慢慢降低,靜置的豆漿表面會產生一層豆皮,稍後撈起來即成為可以作為料理的豆皮囉~

08.JPG


7.豆漿放涼期間,製作鹽滷水,將5g的鹽滷加入100cc的冷開水中攪拌均勻。
09.JPG

8.量取溫度約在85度C的豆漿2000cc,將鹽滷水加入豆漿中並迅速攪拌均勻後靜置。
10.JPG

9.靜置的豆漿10分鐘後變成了豆花,很像是鹹豆花一樣略有點"花絮"狀,若不做豆腐的話也可直接食用喔~
11.JPG

10.準備豆腐製作的模具;
首先準備一個大而深的淺盤或鍋子準備盛裝等會濾出的豆腐清水。
鍋子上先放墊高模具的木板條。
12.JPG

11.放入有把手和濾水孔洞的豆腐木模墊在木條上。(這裡使用的是內徑約14.5cm x14.5cm x5cm的模具)
13.JPG

12.再放入第二層的木方框(高約5cm),對齊下層的豆腐木模。
14.JPG

13.放入紗布,並小心的將紗布盡量鋪在底層的每一個邊和角落,均勻的分配紗布的剩餘部分在木模的四個邊。
15.JPG

14.將已靜置10分鐘以上的豆花舀起來填入紗布木模中。
16.JPG

15.將所有的豆花都填入紗布中,應該剛好可以填入14.5cm x14.5cm x(5+5)cm的模子內。
17.JPG

16.將紗布每一邊都拉平並覆蓋到豆花上面,不要有未覆蓋到的部分。
18.JPG

17.放入加壓的上蓋在模具上。
19.JPG

18.加壓上蓋上面放置重物(2~5kg),會有黃色的清水從邊緣的孔洞流出。
隨著加壓的時間長短,可以決定豆腐的老或嫩(豆腐的緊密程度與水分的多寡)。
20.JPG

19.以5kg重物加壓5~10分鐘後,即為嫩豆腐。
先靜置一會直到不再有水流出後,拿開加壓的上蓋。
21.jpg

20.將最上面的木方框輕柔的移除,露出包著紗布的嫩豆腐。
22.JPG

21.將紗布小心的打開,從豆腐上剝離。
23.JPG

22.將專屬的倒扣木蓋放在已經打開紗布的豆腐上,準備倒過來放。
23-1.JPG

23.扶住整組模具,將模具倒置過來。
24.JPG

24.輕柔的將豆腐的木模具從上面拿開,露出包著紗布的嫩豆腐,高度大概約8~10cm。
25.JPG

25.將紗布輕柔的剝離豆腐,豆腐的製作完成。
26.JPG

26.嫩豆腐的斷面秀,嫩豆腐含水量多,組織較軟嫩易碎,豆腐表面很容易坑坑巴巴的,但口感非常好,自製的豆腐有著極濃郁的豆香氣,是這世都很難忘的美味。
做好的豆腐可以切塊後放入容器中並注入清水完全的浸泡在水中,要吃時再將水倒掉食用。自製的豆腐無添加與防腐劑,在室溫下放太久會壞掉,在冰箱內冷藏也不宜超過三五日喔~
切塊的豆腐不加水放入冷凍室即成為火鍋絕配的凍豆腐。
27.JPG

27.老豆腐/木棉豆腐的製作:
在用重物加壓時,加壓15~20分鐘,即成為老豆腐。
移開加壓的重物後靜置到不再有水流出,即可拿開木方框並打開紗布、放上專用倒置木板並進行倒扣。
28.JPG

28.老豆腐的高度大概約5~8cm。小心的將紗布剝離老豆腐。
29.jpg

29.老豆腐明顯比較硬,壓出的邊與花紋形狀漂亮清晰,組織結實緊密。
30.jpg

30.老豆腐的斷面秀:組織明顯比嫩豆腐紮實,水分也略少些,老豆腐適合用來做紅燒、煎煮或火鍋等希望保持豆腐形狀的料理。
31.jpg

31.豆干的製作:
只放一層豆腐木模,無須放第二層的木方框。並且只使用一半量的豆花製作(1000cc豆漿加入50cc鹽滷水--->內含2.5克鹽滷)。
32.JPG

32.加壓重物的時間增加為1小時以上。
33.JPG

33.最後做出來的豆干組織緊密,質感較乾硬,花紋和形狀明顯,可切塊或條狀來長時間燉滷入味。
34.JPG  


自製的豆腐到底有多好吃呢?

有這輩子都不想吃外面的豆腐那麼好吃~
自製的食品,安心無添加,飽含滿滿的愛與能量,吃完後不但不是負擔,更讓人充滿活力。
吃著滿滿的豆香味,這樣的我們是多麼的幸福啊~

幸福一直都很簡單,最真的食物,最真的原味,最真的心意,少少的努力和心思,成就美滿與快樂,太值得了啊~

 

PS.製作完畢的木模和紗布務必好好的刷洗乾淨,不能殘留任何的豆漿水。
自製的豆漿水太營養了,會讓木模很容易發霉喔~
洗淨的木模務必要"立刻"放在非常通風的地方吹乾晾乾,不宜在室內不甚通風的地方陰乾,會發霉的很快~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