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1737840821.jpg  
之前請學生來家裡聚餐,請客名單裡有身懷六甲的孕媽媽。
雖然整個花園都種滿了香草,但原本以夏日香草宴為邀請主題的想法,卻在仔細查過香草的藥效後破功。
原來幾乎所有的香草都不適合孕媽媽食用或飲用。那既然如此,只好再想想其他辦法。
又要安排下午的碧潭聚遊,又要有豐盛晚餐,一人要分身兩處哪有可能。
因此雖然大費功夫整整站了四小時手工揉麵並機器桿皮包好了三種不同皮與餡料的義大利麵餃(ravioli)並還擬好三款不同的配料,卻不適合當作當日請客食譜。

一品花雕雞火鍋憑著濃郁的湯汁和創新的火鍋式吃法紅遍大台北。
每次有國外訪客,總是指名要這家排隊排成長龍又常常可以看見時尚男女甚至明星的店當作款客旅遊必訪之處。
但吃一餐真的不太便宜,並且如果不住台北,想吃花雕雞也是很艱鉅的任務。
因此這次的最後食譜定案便是決定挑戰自製花雕雞火鍋。
由於當時對這道菜並沒有把握,因此之前一週加上請客當日和後來拍食譜一共做了六個不同版本的花雕雞,調整各種食材比例。
最後定案的版本,竟比請客當天的還要更好吃呢!

評鑑:
好吃程度:★★★★★ 不管是當作中國傳統名菜或是當火鍋,都相當引人入勝。
簡易程度:★★★★☆ 步驟稍微注意一下,其實真的很簡單。
出力程度:★☆☆☆☆ 只有蔬菜需要洗切,算是省事極了。
省時程度:★★☆☆☆ 按步驟慢慢調製,全部做好一小時之內囉。
所花金錢:★★★☆☆ 彈性很大喔~可以貴也可以便宜的,想買什麼料自己決定。

材料:
1. 雞肉(最好是土雞腿或是仿土雞腿,又彈又Q肉又香,只是當然會比普通肉雞貴一些)
2. 青椒(紅甜椒、黃甜椒)
3. 西洋芹菜
4. 紅辣椒、香菇(整顆蒜頭、蔥段、九層塔)
5. 醬油
6. 紅糖(若使用冰糖,份量可能要減少到一半或1/3)
7. 紹興酒(或陳年花雕酒)
8. 其他火鍋料如豆皮、豆腐、百頁、娃娃菜、蘑菇、木耳、寧波年糕等隨意選擇
o1737840813.jpg o1737840815.jpg  

材料哪裡買:
1. 雞肉可以在各大市場買到,強烈建議務必要使用新鮮的雞肉,新鮮現買的雞肉有股鮮甜並不是超市裡的雞肉所能比擬的,使用的雞肉新鮮絕對會讓這個火鍋大大大的加到滿分。
如果能選擇吃起來很Q的土雞或仿土雞更好。都是雞腿的話一定會讓妳的客人非常的滿意,每塊雞肉都誘人無比。
土雞或仿土雞體型都不小,最好是在市場裡請師傅幫妳剁好再帶回家。

2. 花雕鍋裡的酒雖然不用太過講究,但是選擇米酒也是不對味的,等下變成三杯雞了。
市售的"花雕酒"香氣不足夠,反而紹興卻好許多,因此價錢相當的話不如選擇紹興酒吧~
如果家裡有陳年的花雕或紹興,可以選在起鍋端出前淋在鍋邊一小匙純粹為了添加香氣用。煮的時候還是用便宜的酒就好,畢竟酒是會揮發的。

作法:
1. 調好醬汁,將紅糖:醬油:酒以大約1:2:4的比例調拌均勻,如果不喜歡太甜的口感,糖可以略微減少。
把雞肉用醬汁先醃幾小時或者過夜。一隻大土雞腿大概會需要約400cc醬汁。沒用到的醬汁先放旁邊備用。
o1737840814.jpg 

2. 用調好的少量醬汁混勻一湯匙的太白粉,將雞肉沾裹上有太白粉的醬液後等待煎香。
太白粉不要過多,也不要直接調入醃的醬汁裡,不然不是讓雞肉變成雞汁Q糖,就是讓最後起鍋前的湯汁變的太過濃稠像是羹一樣。
調好太白粉的醬液先不要急著倒掉,等到起鍋前再加入鍋內讓湯汁更濃郁一些些。
o1737840816.jpg

3. 鍋裡用熱油把醃過的雞肉煎到每面都焦香。
煎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為了讓雞肉有焦裡透紅的美艷亮麗色澤,另一個則是為了讓煎過的雞肉外層變的更Q,並保留了雞肉內層的嫩滑和鮮美口感與汁液以耐久煮。
o1737840817.jpg  

4.  把紅辣椒、香菇等等增加香味的香辛品一併入鍋炒香,紅辣椒基本上不會有辣味,只是增加雞鍋裡的層次與香味。
如果喜歡吃蒜的人,建議使用整顆的蒜,不要剁碎或切碎。但盡量不要使用洋蔥,洋蔥的味道太濃了會扣分喔~
因為花雕雞會有種甜但是很清新的口感,切碎的洋蔥或蒜反而會混濁了這種清甜味道。雖然正宗的一品花雕雞印象中有加入整顆的蒜頭,但其實也可以試試不加蒜的口感喔!小朋友可能會更加的喜歡。
o1737840818.jpg  

5. 加入調好的全部醬汁(包括拿來醃雞肉的)以及和醬汁一樣多的水,放入一半的青紅椒與芹菜,以及豆皮、年糕或其他需要久煮或耐煮的食材一起。
青紅椒和芹菜會為醬汁增加些微的酸感與清新,正好可以平衡雞鍋的濃郁和甜味。
蓋鍋蓋用小火煮20~30分鐘,蓋鍋蓋讓酒的香氣不會揮發,也讓湯汁不要收乾的太快。
請務必讓雞肉好好的被煮一煮,因為煮過的雞肉會釋放出膠質來,不僅僅讓湯汁變的黏稠濃郁,更讓所有食物的表面都裹上一層晶亮色澤。
(PS. 但,如果妳使用的是肉雞的雞肉,那麼步驟可能恰好要顛倒過來,先用湯汁滾煮食材10分鐘,然後才加入裹好太白粉醬汁的肉雞塊,熟了就可以上桌,這樣肉雞反而會保留不可思議的鮮嫩滑溜)
o1737840819.jpg  

6. 確定雞肉煮到可以入口咬的動的嫩度並且也釋出膠質之後(入味是早就在醃泡醬汁的過程裡入味了,免擔心這點),加入剩下的另一半青紅椒與芹菜,讓顏色鮮美好看,開蓋煮五分鐘讓新加入的青蔬有熟就可以了。
既然是火鍋,湯汁必不可少,如果湯汁收的太乾,可以在這個步驟再調製並加入一些。
o1737840820.jpg  

7. 準備起鍋前,加入剛剛煎雞肉使用的太白粉醬液(再次叮嚀太白粉用量不可以太多喔~),如果喜歡九層塔或蔥的人也可以現在加入,並且最後加入一兩湯匙的紹興酒純粹增加香氣,稍微攪拌就可以熄火上桌或是把花雕雞鍋從瓦斯爐移到桌上的電磁爐囉~
o1737840811.jpg  

8. 花雕雞不管是單獨食用鍋內的食材,或是搭配白飯、五穀米飯,都會讓人香的停不了口。
如果醬汁夠多,讓每個客人都可以心滿意足的拿來澆飯,那麼這一餐保證大家都會吃得相當滿意。
o1737840822.jpg  

那日碧潭遊後,由於下著大雨大家都已經淋的半濕了,回到Sarah家時,大家早已既餓又冷。
最可愛的三歲小崴崴早在碧潭吊橋旁已經一直問Sarah和周遭的大人等一下有沒有東西可以吃?所有的大人小孩都飢腸轆轆加上濕冷慘白。
Sarah真的非常慶幸當日選擇了花雕雞火鍋當作食譜。這些步驟與功夫早在下午已經處理妥當,只等回到家裡來熱鍋上桌。
由於太心急要上桌,完全忘記了要淋上最關鍵的紹興酒提香,但即便如此,還是在一端出來已經獲得驚呼和好評。
只見所有人都很快樂的各自盛上喜歡的白飯或五穀糙米飯,大大的雞鍋有著很多的湯和各式的食材,大家都可以各自選擇喜歡的食物享用。
花雕雞確實有成功的融化了大家因為濕冷和落雨所造成的狼狽和飢餓。
並且由於大家都喜歡雞鍋,導致後來每個人都吃得太飽,Sarah另外準備的一整鍋鮮魚青瓜煲湯竟然連上桌亮相的機會都沒有。

本以為這樣的拙作是不用記錄下來還拍照上傳了,因此當日並沒有拍下製作過程。
不過柯姊姊一直好言相灌,害的當時為了試出最完美花雕雞口味已經整整煮並吃了一週花雕雞的Sarah,只好事隔幾週後又見花雕雞,好好的拍下作法。
但一邊煮著,卻一直甜孜孜的回憶起當日大家相聚的開心、和小崴崴吃得很滿足的模樣。

我們總會在記憶裡,框留住美好的相聚和談笑回憶,食物便是最好的、最溫暖的、真摯又熱烈的連結,連結住人與人、情與情。
重點其實不在於好不好吃,而在於相聚時、談笑間,大家彼此照顧、分享、共同的相處與話題。
美好的食物可以令記憶更加的色香味兼具,創造更多愉快的連結進入時光隧道的回憶之中。

不管這道花雕雞到底和台北店裡那頂級的一品花雕雞有無差異,但它既能當作桌菜中的一道大菜,也能當作聚餐的主題。
大人小孩都喜愛,也不太有讓人不喜歡的理由和機會,原來竟是投資報酬率極高的一道宴客菜喔~
並且就算只有一兩人吃飯,只煮一兩隻雞腿,也和大鍋煮大菜完全是一樣的美味,有空時可以試試看囉~
也切勿忘記回來留言告訴我們大家的評價如何了~

www.yogasurprise.com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