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所有照片版權屬於蘋果日報所有)

o1683360926.jpg o1683360927.jpg  
 
網頁版本:
小心 5式危險瑜伽 壓迫頸椎 嚴重恐致癱瘓 


2012年04月05日

1683360936.jpg    

怎麼頸椎感覺卡卡的。(設計對白)
許多女性熱衷瑜伽,前陣子美國作者博德在新書《瑜伽的利與弊》中警告,醫界有3起因瑜伽導致中風案例;國內也曾有妙齡女子因做瑜伽,造成頸椎退化性病變、兩腳癱瘓,經手術才恢復行走能力。YOGA SURPRISE體適能教官簡翰寧提醒,做瑜伽前衡量身體狀況,勿過度伸展,或一心想挑戰高難度動作,輕則肌肉拉傷,重則壓迫頸椎、腰椎神經,甚至造成癱瘓,她也列出5式危險程度較高的瑜伽動作,提醒禁忌與示範正確做法。報導╱林明佳、王雪玲 攝影╱高大鈞
 
提醒你
 
先評估自身狀況

了解自己有無高血壓、心臟病等,或頸椎受傷、椎間盤突出,或身體曾受過傷等,皆應告知老師,避開可能造成危險的動作。 

初學應找專業指導

o1683360919.jpg  

初學者應避免獨自練瑜伽,應選具有專業證照的瑜伽老師指導,並選合適的課程,練習前應熱身。做時量力而為,感到不適也應馬上停止。 
 
要當心
體適能教官簡翰寧示範以下5式危險程度較高瑜伽動作,提醒若為瑜伽初學者,應在專業瑜伽老師指導下做、切勿單獨練習。 

肩立 穩定別晃動
禁忌:有椎間盤突出、頸椎受傷者、瑜伽初學者不宜。 

Step1
平躺、雙腳併攏,雙手平放身體兩側,膝蓋彎、用腹部力量將屁股抬起。 
1683360928.jpg  



Step2
手肘彎、雙手支撐下背部,雙腳膝蓋保持彎曲、舉到身體上方。 
o1683360929.jpg  



Step3
確定身體穩定後,將雙腿往天花板伸直,下巴微壓胸口、頸部往頭頂方向延伸,維持數個呼吸,再慢慢下降回至地面。 
o1683360930.jpg  
注意:若無法做到步驟3也勿勉強,只要做到步驟2即可。 

犁式 勿勉強觸地
禁忌:有椎間盤突出、頸椎受傷者不宜。 

做法
步驟1和2與肩立一樣,步驟3將雙腳慢慢往頭後方移動,直至腳尖觸地,碰不到也勿勉強。 
o1683360931.jpg  



改良做法
初學者可用瑜伽球輔助。先將球抵住牆壁,將雙腿慢慢往後直至腳尖碰觸球面;也可請人協助。 
o1683360932.jpg  
 
橋式 用腰力抬高
禁忌:頸椎受傷者不宜。 

Step1
平躺、雙腳屈膝打開與臀同寬,雙手平放身體兩側,用雙手握住腳踝,往臀部拉近。 
o1683360933.jpg  



Step2
吸氣、用腰力將臀慢慢抬起,屁股內縮,頭、頸、肩膀、手臂與腳掌緊貼墊上,下巴微壓、頸部往頭頂方向延伸,維持數個呼吸後回到步驟1。 
注意:頸部下方可加墊一條捲起毛巾作為保護。 
1683360934.jpg  


改良做法

Step1
用瑜伽球輔助,躺在地面將瑜伽球靠近臀部,雙手托住臀部將其移到瑜伽球上、雙腳踩在球面,接著用雙手扶住球。 
o1683360935.jpg  



Step2
待身體穩定後,將腿慢慢放至地面,雙腳夾住瑜伽球、腳尖微踮,維持數個呼吸後放鬆腳和腰。 
o1683360920.jpg  
 
魚式 頭慢慢後仰
禁忌:患高或低血壓,頸椎、下背部曾受傷者不宜。 

Step1
平躺、將手肘彎曲並撐抬起上背部,頸部勿過度後仰,頭自然放鬆。 
o1683360921.jpg  



Step2
慢慢將頭放到地板、以頭頂正上方著地,下巴抬高仰頭看天花板,維持數個呼吸再慢慢將頭放回地板,回到平躺,速度勿過快以免傷及頸椎。 
o1683360922.jpg  
 
站立後彎 臀夾緊
禁忌:腰椎受傷、椎間盤突出者不宜。 

Step1
雙手抬高、雙手合十,手臂內側緊貼在耳朵旁。 
o1683360923.jpg  



Step2
吸氣、臀夾緊,將臀部往前推,同時雙手慢慢往後伸直、頭慢慢上仰,上背部慢慢往後彎,維持數個呼吸後,慢慢回到步驟1。 
o1683360924.jpg  

專家說 持續不適應就醫

YOGA SURPRISE體適能教官 簡翰寧

1324742559.jpg  
做瑜伽時身體微痠、脹屬正常,若不舒服表示做太快或太猛,應放慢和降低強度,若強烈不適應暫停,痛感仍持續,最好至復健科就醫。 

模特兒╱蔡妤函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