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67993_10157829883508551_7612618181114331136_n.jpg

 

(備註:有影片。
難道要轉行了嗎?
我算了吧我~
就這麼短一個影片我配音配到第230回了,我這種吃螺絲王到底是怎麼教課活下來的真是奇蹟啊~
到後來我只好把要錄的先寫稿照唸,結果變朝會朗讀((我高中時有段時間每天早上被叫去廣播室念文章給全校聽的恐怖回憶又重現))。
看稿就唸得暮氣沉沉的不生動了,太兩難。)

 

二十年前住香港時,儘管已經過了97移民潮,不再頻繁聽到平民早起用魚翅漱口這種誇張的說法,但香港還是有著來自東西方各國的住民經營著各式道地又極美味的異國料理,再再刷新人的味覺極致。

 

當時的香港店鋪地租是全世界最高的,因此香港的飲食時尚等消費模式和台灣截然不同。
台灣有各種可以吃飽的超美味小吃只要銅板價,但稍微好一點沾點異國風情的餐廳料理卻貴到天邊去(例如茹x葵的普通牛排要個台幣五六千以上,卻只是大塊吃肉,無任何細緻可言)。
而香港的平民食物街邊瀨粉、盒飯(便當)當時隨便都要台幣120元以上,只有一大盤飯、幾片肉、「一根」芥蘭,這是一般大眾和做體力活的人簡單吃的一餐。
但是呀~香港的稍好一些的餐廳與各國料理,不管是純正的法式牛排、鮮甜海味十足的魚生(生魚片)/握壽司、甚至現撈的海鮮、手工片出來挑部位講究的牛肉火窩(火鍋),物美價合理,台幣800~1000元以下已經可以吃的極好極好。

 

二十年前,穿著筆挺白制服優雅的侍應生神氣又仔細的服務著、吧台旁是穿著西裝的老外店長運籌打理坐店,香港的經典法式牛排館的菜單上就已寫著孤陋寡聞的我從沒聽過的Dry aged ribeye beefsteak,那份驚人濃郁的美味真的遠不是其他地方的餐廳能及得上的。
當時親友只要來訪香港,就必然一定要帶他們去吃吃這樣合宜價錢的法式牛排和鵝肝,每個人莫不被美味和價格驚呆。
在台灣吃了茹x葵、法x琪,就算是牛排肋眼蓋/老饕上蓋的部位,都讓我一臉問號,這個價錢搭的是這樣的東西呀?更不要說近幾年才開始炒作的乾式熟成、濕式熟成,真想問問什麼叫熟成、餐廳真的知道嗎?
於是我早放棄了在外面吃好東西的想法。
只要買塊好的牛排,說真的,我做的比這些頂級價格的餐廳做的好吃得太多了~

 

牛排雞排魚排豬排羊排,要做的美味好吃熟度恰好,我已破解了很多年,唯一無法破解的就是那法式餐廳裡、用來沾現炸薯條和乾式熟成肋眼牛排的奶油香草醬。
隨著幾年前香港這家法式牛排餐廳的永久結業新聞,這個謎團更沒有機會去解開了,只剩下照片可供懷念。
我至今仍可隨時憶起那乾式熟成肋眼牛排搭著奶油香草醬汁的滋味,和現炸薯條沾奶油香草醬汁時好吃的有多驚動天地。
這醬汁14年來我不只一次想破解,但從來沒有成功過。
為此買了非常多大大本、雪面銅版紙印就的有著精美圖片的法式料理/醬汁食譜集,要多專業多重的都有,但就是找不到那道醬汁的作法。

 

有時候就是時候未到吧~
直到某天我又在到處找看醬汁食譜,終於發現了可能的作法。
來來回回的試做並吃了許多次,搭牛排豬排雞排魚排薯條,已經幾乎嵌入記憶中與當年合一。
當年那奶油香草醬汁溫熱的搭配加熱的白瓷盤中切好的牛排上桌,也符合這道溫醬汁需趁熱上菜的特色。

 

大家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因為作法細節要注意之處很多,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拍影片、後製配音(我這種門外漢配到了兩百多次啊)。
我就是個很慢活的人,影片的步驟也是平平淡淡慢慢的,但希望內容會對有看的朋友有幫助喔~

 

這個法式奶油香草醬汁需現做現吃,隔餐或者冷藏後它會變味道(變得極酸又沒有香氣了),新鮮的龍蒿還不算太難找,很多賣香草的地方都有。
乾燥的龍蒿碎香料葉很多厲害的百貨超市都有在賣,但這道醬汁最後製作好時仍應加入新鮮的龍蒿嫩葉,那特殊清新的氣味是不同的。

 

今天去找相熟多年的大香草商。
因為我每次訂香草時都是自介我「就是那個瑜珈老師啦」,結果大香草商剛好最近在網路查某香草文和食譜,竟被他們查到是我寫的,把我的部落格認出來了。😂😂😂
他們聽到我即將要介紹龍蒿很興奮,立刻跟我一起心有戚戚焉的聊起龍蒿在台灣只有極高級的法式餐廳有在訂購使用,一般民眾並不懂得該如何使用。
但龍蒿在歐美卻是相當常使用的香草之一,大家有機會也可以嚐嚐看龍蒿的滋味入菜如何呢?

 

法式奶油香草醬/龍蒿醬影片連結

 

100849353_10157829903723551_4312178028818989056_n.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合田瑜珈館 的頭像
    合田瑜珈館

    Yoga Surprise 合田瑜珈館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