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478054_10157823863373551_2555168424841969664_n.jpg

 

本週的瑜珈私人課,大老師跟我講解了Ashtanga呼吸的細節(每個動作都要維持足五個呼吸),並且動作很精確的對應到呼或吸。
我詢問了大老師呼吸的速度應該維持怎樣的狀態,大老師說我在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的練習裡,我目前的呼吸常常不是那麼順暢,因此我應先維持順暢的呼吸為主。

 

接下來大老師就開始用帶口令課的速度方式讓我練習,隨著大老師與平時輕聲細語不同、非常精神清晰宏亮有節奏的聲音,我跟著做動作。
口令課的速度明顯比我平時練習的快許多,呼吸和動作都快要跟不上。
大老師說,若在每日規律的練習把動作越來越熟練之後,進入動作就不需要額外的準備時間,動作和呼吸就能更流暢的配合在一起。
大老師說,一般Ashtanga 的練習是每週要練習六天,其中四天是Mysore 自主練習,還有兩天是利用口令課去調整檢視自己呼吸的速度。
我問大老師之前看Gurugi的錄影,覺得他們進行的速度是較慢的,大老師說畢竟是三四十年前的教學了,如今Gurugi的孫子Sharathji的教學內容和速度這些年來也一直在改變,一定會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所有的動作,而在序列中只要一遇到自己目前程度無法完成做到的動作,就應結束練習、離開教室或做後面的冷卻結束動作了。

 

在口令課的速度裡練習,好處是幾乎無法分心,也因為有一定的速度,對心肺的鍛鍊會增加,汗滴的更多更快,但也更需要精確的動作呼吸配合才不會呼吸不順感到不舒服,同時也需要更好的身體狀態和更有力的肌肉力量可以配合。

 

在Ashtanga 序列一的站姿我已經比較可以記得和做到了,坐姿到馬里奇系列為止也比較可以掌握。
但到了手穿進雙盤腳內捧臉的嬰兒式、滾動、再到撐起全身重量的公雞式,我的手還是沒辦法兩隻都完全穿進去肥肥的腿肉裡,但已稍稍可以撐起屁股一點點。
在頭頂地的魚式還是很難把胸提的夠高,所以頭頂和頸椎還是有很明顯的壓力。

 

這次的練習到魚式就先停止。
Ashtanga 的私人課至今已上了一年半多了,我的改變很大,身體的健康與力量也一直有更好,我非常非常感謝大老師細緻又個製化的教學與關愛陪伴。
大老師一再提點我,我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練習的頻率不夠,我也將和家人協調討論一個未來的作息與生活的調整去改善,希望有一個新的模式能夠兼顧練習、工作、家庭與良好的作息。
我和大老師說了接下來暑假不用配合接送小孩上下課時間時,我想去參加團體班的mysore和口令課,然後在九月份開學時再繼續回到私人課一對一的練習裡,希望在團體班裡有機會看到大眾的練習方式,對我應該也會有一些不同的刺激。
我也會努力到九月前每週可以練習的更多,也希望可以維持力量不要退步。
這是個終身的愛自己、對身體好的練習,不能也不應該中斷。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