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889701_10157734528468551_8324879288146853888_n.jpg

本週的瑜珈私人課,在課前因為有約一小時的時間,先在教室裡做了呼吸的練習。
上週的練習後回去改變了我呼吸與核心收縮的方式,胸下的橫隔膜盡量在吸氣時放鬆,呼氣時也盡量不要讓橫隔膜緊縮,而是海底輪臍輪自然的收緊。
每當覺得呼吸受到限制時,就提醒自己肩膀放鬆,馬上會覺得呼吸變深。
在呼吸練習後也在教室裡做了最近看的書內的簡易天地樁練氣冥想,做完了各方面雖沒有特別感受,但今天上課時卻彷彿特別聽得懂大老師的話,以前卡關很久的問題今天似乎都靈光一閃能夠聽進心裡並且用身體做出來。

 

大老師戴著口罩指導和出力調整我,很不忍這樣會令大老師的呼吸受影響,一邊聊著口罩也一邊第一次和大老師聊起疫情中台灣政局與家人們生活受到的改變和影響。
也許是聊天後心情比較輕鬆下來的原因,後來的練習很快能進入專注也放鬆的狀態。
大老師說這週我的肩頸明顯有較放鬆,呼吸也因此能更好一些,上腹胸下心口有更放鬆些,幫助核心力量出來更多一些。

 

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的站姿系列,在三角式和側角式時,大老師提醒我後面的腳外側要用力的壓緊踩好在地板上,臀外側肌才能順利確實的啟動去幫助這個動作。

 

進入坐姿序列時,大老師提醒我每個步驟和中間連結動作間的上犬式下犬式要耐心和確實,大老師今天為我增加了從動作結束後跳躍成棒式、再由棒式轉跪姿、手肘彎曲來進入上犬式。
今天的手臂似乎較有力量些,能夠比較維持不聳肩把動作連結好。

 

也因為不聳肩、加上胸肋橫膈膜下也比較鬆開一點點,在馬里奇CD系列比較可以轉得過去也同時吸的到氣。
對我來說一直很難的用雙手撐起全部身體重量的腳壓手臂式,今天也莫名的可以維持一下子並交叉的到腳。
但公雞式還是撐不太起來。
烏龜式今天因為肩頸較放鬆,可以進入的更深一些,感覺上背有明顯的被拉扯伸展感。
做魚式和橋式時,大老師一直以來所說的骨盆恥骨要朝向腳的方向,今天終於有點懂了,也比較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做到。

 

最後大老師提醒我每次的練習都要做肩倒立和冷卻的動作,但因為我太久沒有做肘倒立了,這次先跳過。

 

最近因為有更早睡的緣故,體力肌力似乎有些進步了。
真正有在瑜珈裡密集的、長時間的陪伴自己的呼吸和身體,練習覺察身體的改變,這個訓練似乎也更能幫助回到生活中時,更注意自己的呼吸、身體和念頭停在哪裡。
我一直以為自己在一個人的時候相對是比較平和、愉快、不煩躁的,但在更細微的陪伴和專注看見裡,才開始有機會更深的看到了跑出來的不喜歡、不舒適、不順心、妒忌、怨嘆,從而有機會去找這些情緒的源頭在哪裡?
一次一次的陪伴和處理,一次一次的放下和過去。
當瑜珈成為日常,當看見成為能力,我們都有機會往更好的自己去改變。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