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570107_10157724082628551_8346513038416805888_n.jpg


連續幾週忽上忽下的連假群聚和疫情預測,於是前幾週決定自主的先暫停瑜珈私人進修課也停止館內的收費教學課程。
瑜珈私人課在這樣的斷續練習裡讓記憶變得很片段,生活模式同時也跟著做了巨大的調整。

 

好幾週前的私人課,那時身體狀況逐漸好轉,但練習不足夠。
大老師很有愛的勉勵與分享:「老師自己要維持規律的練習和穩健的能量,才能始終保持足夠的精力體力去處理各種教學中會遇到的各種學生和狀況。
當練習足夠,便不會在每個動作裡不熟練的需要重新正位、調整姿勢,正確的體位會直接內化成為熟悉的進行步驟。」
大老師也特別提醒我每個動作中精確的要搭配呼吸的節拍,並且注意肩胛骨的平正、前彎動作時核心的正確收縮並越過髖關節及同時前壓腳掌。

 

上週的私人課前,因為回家後的兩週有充分的練習,體力肌耐力都還可以,但久違的固定位置心臟附近左胸痛、和對側的右後上背痛又出現了。
上一次這樣痛是數個月前,由於當時是疫情初起、長時間配戴口罩,我以為吸不到氣是和不習慣戴口罩有關。疼痛合併著令我呼吸淺促困難,後來是採用筋膜調理的方式處理好的。
這次的密集練習後疼痛才令我確定,原來左胸痛、右上背痛加上吸氣困難這幾件事是和我的瑜珈練習有關聯的。
我在做了許多對側放鬆:右胸腋下、左後上背的筋膜球按摩放鬆之後,疼痛有明顯好轉。
於是特別告知大老師我的練習後疼痛,請大老師幫忙看和分析。
大老師提醒我有時久沒運動後,肌肉強化和重塑的過程中會產生疼痛是正常的。
強化肌肉後的疼痛在長期的瑜珈/彼拉提斯示範教學裡其實讓我很熟悉,這樣的強化肌肉疼痛常是在一兩天內達到高峰而後會衰減,但我的疼痛卻是一兩週不減、痛到會影響睡眠。
大老師為我仔細觀察我在 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中的練習,發現我在下犬式時兩手的用力不一致,右手肘有微曲用力,左手肘卻是伸直撐直沒有用力並食指浮起未貼地令左肩也緊繃。
在大老師的提醒和調整後,令我的左手臂多參與了很多,練習後已完全沒有疼痛的狀況了。
大老師說練習時身體原本的不平衡很難免,就是一直盡力去平衡與調整。

 

大老師強調Ashtanga動作搭配一呼一吸的對應精確,帶領我在順暢的節奏流動中去進行動作搭配呼吸的練習,每次只要呼吸的深度和節奏夠,馬上身體就發熱汗如雨下。
大老師也提醒我,我的胸下橫隔膜處總是會在核心該收縮時啟動收緊,但其實該收緊的是肚臍下根鎖臍鎖的位置,而非上腹。
大老師說有極多的進階學生與老師都誤解了這點,於是我之前的呼吸淺促、吸不到氣、腹部緊繃可能與這樣的練習習慣有關係。
也因為臍鎖根鎖做的不夠確實,在腳壓手臂式這一類需要只用雙手撐起全部身體的動作,我往往顯得笨重且撐持不久。

 

這次的練習也再加強了橋式和魚式的開胸部分。
長期的有回家做開胸的放鬆令這部分還好,但我的下背和臀大肌、膕繩肌群都不夠習慣用力,魚式的上半身重量會落在頭頂也不理想。
但後來在自主練習時有比較找到用力的方式令頭頂的壓力降低許多。

 

後續的課程時間不夠做完全部的Ashtanga序列一,大老師讓我直接進行肩立式系列和後面的冷卻動作。
大老師建議我,若自主練習時的時間、體力不足夠,至少要保留時間體力做完肩立式系列以及最後的呼吸和冷卻動作。

 

如同大老師說的,日復一日的生活、呼吸和瑜珈練習,令有問題的習慣非常容易顯現(以疼痛或受傷的形式)被看到和無法忽視,看到了才有機會去調整和改變。
原來有太多的無意識/不專注/耐心不夠夾雜在練習中,導致練習/修行不確實、不正確。

 

大老師說:「多年堅持不輟的瑜珈練習除了是因熱愛,就像刷牙一樣,既然每天不可能不刷牙,那麼瑜珈練習也不能停止。」
瑜珈練習的確是身體的更新與能量的潔淨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有時會覺得要邊配合小孩學校生活接送作息的時間令自己能進行足夠的自主練習和私人進修課相當的困難。
只能反覆提醒自己更有效率、更有耐心、更好的去安排生活中時間與體力的分配,希望能夠兼顧的更好。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