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676652_10156741630738551_5231337945406898176_n.jpg

今天的私人課,由於我在經期中,加上小傷未癒,大老師立刻幫我安排針對我個人無力的三頭肌和總愛亂用的肩膀、固定不好的肩胛骨和胸肋上背,設計了一系列的訓練矯正。

 

先從之前練習過的壁繩轉肩開始,配合著呼吸/上行氣和下行氣的力量。
只是用不同的手位、固定肩胛、搭配著深呼吸,在某些位置我立刻就可以感受到胸部正中和胸骨的位置伸展開時相當的酸楚難受。
數次深呼吸之後酸疼的感覺沒有好轉(曾經過手術的胸部深層筋膜拉開的不夠),但肩胛中間和頸椎下的上斜方肌從很刺痛到後來緩和了不少。
大老師立刻拖出來了另一個艾式系統開胸用的刑具(啊是輔具啦)。

 

開胸輔具長的像個小鯨魚,大老師示範給我看該怎麼躺、手與肩如何配合去施力與轉動固定和幫助鍛練固定肩胛骨肋骨,看起來沒有很辛苦啊~
結果,果然,躺上去的我動彈不得,前進後退都很痛,花了很多時間放鬆拉開(大老師還幫忙拍打胸肋肌肉筋膜助放鬆),學著收縮核心去穩定拉長尾椎和去放鬆被代償的下背(很神奇的竟然是不痛的舒服感覺),而從輔具下來也花了很多時間才能在身體能承受的痛楚範圍讓肌肉骨骼慢慢歸位。
躺在輔具上被動式的伸展不用說一定擁有比主動式伸展更好的效果,但沒想到被動式的收縮肌肉竟也可以讓肌肉越來越有力量。

 

輔具開胸結束後大老師讓我在貓牛式裡,先用手臂固定不動去撐住身體,然後僅僅以吸氣擴展移動拉開肩胛骨和胸肋、呼氣收縮固定肩胛骨和胸肋,再慢慢進展到呼氣加上收縮核心下腹部並延伸拉長尾椎,然後再進一步到把腿往後伸踩進入了斜板式並維持正確的肩胛骨胸肋位置與放鬆的肩膀、頸後,並收緊核心下腹、拉長尾骨收緊臀肌。
然後準備進入上犬式前,再加入身體如何從斜板式中下來到對的放鬆的肩頸、和往後拉並用力的手臂三頭肌二頭肌、後收固定的肩胛胸肋,然後用對的力量推起胸部,進入到吸氣的胸部擴展上犬式,再進入到正確的下犬式裡。只要我一用力錯誤沒有用手臂好好的固定施力,胸部的傷就會痛得讓我無法再前進讓我知道我做錯了,反覆數次之後,我逐漸可以只用到對的手臂力量而完全不動到胸部也不疼痛的情況下來正確進入上犬式。
大老師也示範給我看,腳底的用力方式影響整個動作和腿部力量是否有參與是多麼的明顯。腳面的腳掌骨頭有用力、和僅有腳趾用力、或僅有腳跟前推用力時,股四頭肌的工作和延展收縮狀態都極不同,用在斜板式、各種站姿裡,是完全不同的用力狀態,還會連帶的帶著核心收緊、做到更明顯的臍鎖。
我終於能慢慢的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上,正式面對我自己卡關很久無法進步調整的這麼基礎又無比重要、在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y 1 中出現無數無數次的上犬式、下犬式,如何再進步一些些的去做的更正確一點。

 

然後大老師讓我用跪坐姿開始試著很慢很慢、確認每組肌肉都在對的位置上的、去做動態流動的舉手外展開胸合掌延展和手收回到後腰處、轉動肩關節、固定不去擠壓上斜方肌、用手臂三頭肌和肩胛骨移動固定胸肋的練習。
反覆反覆做了很多次後,我才慢慢可以理解這樣的展開和收闔在拜日式AB的運用中,該怎麼稍微正確的去做到動作的內涵和精髓多一點點。
最後再把今天所學的全部整合回拜日式AB中,大老師提醒我在每一個動作裡原本以為已做到的外形之外,全部重新用今天學習調整後的動作去邊做邊照顧掃瞄從上到下的每個細節,非常專注忙碌的把注意力收攝回來動作和身體上。

 

這樣精細的講解、示範、練習,早一些些時候我必然還無法理解和做到,能在現在進入到這麼精細的練習,我太驚異也太感謝了。
我深深知道大老師為我個別調整的這些部分,如果是我自己從練習中去摸索著調整,花個十幾年甚至幾十年都不一定能走到這條正確精確的道路上,更別說一夕學到她多年的心得與我個人的身體能被調在正位上的來進行瑜珈的修煉。
這樣的深入與無私的分享,只有大老師這樣完全溫暖與完全的利他心、加上極多年嚴格並持續不斷的自我規範練習、與不間斷的吸收新知,才能夠呈現出來這樣每每讓我驚訝的合不攏嘴、智識和實作俱深入無比的瑜珈教學。
本以為會非常輕鬆因而練不到什麼的經期,竟然有這樣的奇蹟課程。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這樣的練習非常多的使用到後背肋骨處的肌肉和整個腹部區域,我本來一直都認為瑜珈很難調整身材或減肥瘦身的,但在今日的課程後我要深深的改變我的想法和覺得愧對我的瑜珈練習,在精確正位的瑜珈裡對肌肉進行足夠強度的鍛鍊,改變身材絕對是沒有問題的呢~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