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968954_10157347793243551_2731683042312585216_n.jpg


今天的課老師出了兩個考題,關於怕針又食慾/營養/腸胃不佳並矮小的孩子該怎麼治?阿嬤肌肉酸痛睡的不好又怎麼治?
兩個問題是一樣的答案,但不同的方法去治療(一個用針一個不能用針)。
同學們的答案有創意又可行,老師的治法更是令我大開眼界。
老師還同時講了可以從生活、飲食、中藥層面如何調整這樣的孩子和便秘的治法,地方媽媽聽完真是無以言謝能學到這麼多有用有效的善知識。
老師也講了現代人的病和宿食/積食/過食/不消化,和建議應只吃七分飽、每週都有漸進式的小斷食讓脾胃休息,並且喝粥的確是很好的養生之法。
老師隨後也講了感冒的幾種成因、處理思維。

 

古典針灸真的超有效的,這兩週我就光速治好了兩百分的手腕和小花的喉痛。
兩百分因滑直排輪跌倒扭傷腫起又被國術館誤治和貼藥布過敏的手腕,在我後來請教老師後,一路從針養老透間使、三焦的會宗已好的七七八八,到後來再針母穴中渚。兩百分的表情也一路從「只要針15分鐘就好嗎?」、「咦~好很多耶」、「咦~真的會好耶」,這期間完全沒用中西內服外敷藥只用針灸。
小花本週在睡好吃好休息多的週初對我說喉嚨怪怪痛痛的耶(可能有輕微受風),跟她說要雙手放血,她雖害怕放血會痛但同意(我說會戳很輕只痛一小下喉嚨就會好喔),果然兩邊手一放血完立刻好,她超開心説喉嚨不痛了耶~
然後小花在週五累了一整週已疲勞虛弱又吃到外食炸物時對我說喉痛,這次我只針排除急性熱的該經絡上郄穴和補陰/水的穴位,一拔針小花就驚喜開心的說:「媽媽我喉嚨不痛了耶~」,表情是滿滿的信任崇拜。
雖是一樣的病痛但由於成因不同,終於我慢慢可以進步到試著辨症施治了,並且不用任何中西藥只靠針灸能15分鐘就治好,真的是太讚。

 

我也問老師,針錯位置(之前有人在我的文下問過)該如何?
老師說,離穴不離經(只要還是針在該條經絡上都還可),並且目前都只有針在手腳上,就算亂下位置(只要不故意傷自己或刻意戳磨骨頭)也不至於會受傷。
我還問了老師,有人去旅遊住修道院時走到某處就身體某位置不適,離開該處又好許多,若不特別往能量/鬼神方向去想,該如何處置?
老師先說了因時差受風的可能性和該處置的經絡所在,然後也提示了該地位置的氣可能沖到該人的這條經絡,所以才會靠近該處就不適、離開又好轉。這仍可以從中醫針灸的層面針對該經絡去下針施治。

 

今天講的是膀胱經,老師從至陰穴講起,講了許多從懷孕、胎教、生活、生產的細節與相關注意事項,真是活脫脫比生過的媽們還清楚。

 

稍後示範針膀胱經的穴位時,我看到長針又要下完(今天還好啦,才1.5吋針)我還是又全身冒汗了呀~
老師也教我們看不同的人的皮膚/骨骼/舊傷映示出的體況和應如何處置,有人會在針灸時冒黑血,或見到皮膚的血絡在皮表上,老師也教了如何處理皮表有可見的瘀塞血絡的放血和注意事項。

 

今天自己針時,怕痛的我差點又準備要從身體的末稍井穴(最痛)開始,結果老師幫忙提示若怕痛就由上往下逐一針吧~太幸運。
針委中時一股電感加腸胃瞬間啵一聲一通一鬆。
針承山時宇X牌爛針已開始勾肉變鈍,每次針都要換新針才插的進去,腿都被上一針戳紅了。
針腳板側的三個穴雖然較痛,但因入針不深,我反而比較不怕,我應該是怕長針多過怕痛。結果最後的三穴裡有兩針都出黑血,膀胱經果然有邪氣未除。

 

給自己拍拍上課太有差了真的進步很多,不再怕見血、放血、會痛,也越來越熟練直接入針的感覺手感而不再需用拍針了,不管為自己還是家人針都不用花太多時間做「心理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