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844928_10157322821238551_2971797410948317184_n.jpg

我娘以前小時候每週幫我們帶的便當,總是趁每週上班五天半還要做完全部家事的唯一有空的週末,一次就做一整週份的便當盒冷凍起來。
冷凍的便當在蒸飯箱裡還要好吃不變色兼顧營養,因此這是我娘當時很常做的菜色,太常吃所以後來吃到我翻臉、有段時間都不想帶便當。
現在也是雙薪家庭兩個孩子媽的我簡直無法想像她當時有多麼忙,還能把上下老少每個人都打點的好好暖暖飽飽的。她犧牲了許多許多成就她自己的時間,她總是感恩一切的當個要上班的媽媽也完全做到一個有愛的人可以做到最多的,從不讓我們覺得被忽視和被隨便飼隨便大。

 

小時候我的身高大概都是班上數一或數二高的,鄰居常偷偷問我,家裡都煮什麼給我吃?我總是很真誠回答但他們霧沙沙:三色豆啊~
長大後住外地,才知道鄉愁的滋味也就是媽媽做的菜的味道~
在外地時常隔空打電話一次又一次的問媽作法(總覺得不用記清楚,反正回家就吃得到)。

 

媽擅長煮的菜都特別清淡雋永,我常訝異她怎麼能把普通的高麗菜、青江菜、地瓜葉炒的那麼淨白翠綠,連燒肉也色淺味美清淡。
我的小時候幾乎沒吃過滷肉、肉燥什麼的,拿來澆飯的就是三色豆了。

 

三色豆,沒有限制蔬菜種類,只要有紅綠黃白任三/四色,就漂亮營養又好吃了。
我通常會用以下蔬菜任選三四樣:豌豆/四季豆切小段/毛豆粒/小黃瓜切丁/甜玉米粒/玉米筍/馬鈴薯/紅蘿蔔/(體質能吃筍的話加筍也好吃)。

 

先把薑切細碎,多一點,這是很好的機會可偷渡薑讓小孩多吃一點的一道菜。
然後下寬寬的油、炒薑,再倒入份量隨意的豬絞肉(我常會下蔬菜的同份量到蔬菜的1/3皆可)。
炒到肉半生熟時,加入所有的蔬菜丁,也同時加一些有機純釀醬油(提香用,不需多,七公升鍋下一杯250cc就好)和少許酒(一兩匙紹興),加蓋慢慢小火燜一會,燜一燜再拌炒一下,讓少許出的水收一收、滋味平均點。
最後加鹽就好了就好了就好了😍😍😍~
真的很簡單,蔬菜、肉哪個多哪個少完全隨意,貴森森有機純釀醬油(不要買化學釀的醬油吧,對身體不好)也只要很少許。
我吃過便當店版的(有勾芡),但比我家的差遠了。
其實啊,只要肉和鹽捨得加,都超好吃的啊~

 

之前學生問小花為什麼長得比較高?
首先當然是遺傳沒話講,我小時也高。
但,當然也還有許多細節可分享,營養均衡不會錯,食物裡五行色都來一點就好棒棒了!

 

上次有人對我說,妳都把小花打扮的很美,跟妳媽當年打扮妳一樣,有上班賺錢就是特別好啊,有錢可以幫小孩買漂亮衣服。
我想說,人生可以努力的層面很多,沒有特殊才華的我,也會花時間努力研發賣自煮的醬料、自製的肥皂為自己賺年終。就算沒有買昂貴的食品藥品,能為孩子做頓乾淨的飯的心意,誰都能夠。
說的不能,不是沒錢,是懶和自私!懶癌沒藥醫。
沒體力做菜,那麼可以先運動練好身體照顧好自己。
時間精神金錢都花在打牌吃喝玩樂看電視,有為自己或孩子努力過什麼嗎?不找原因還怪他人了呢~
要過什麼生活,自己可以決定的,豐盛還是貧脊,是心態不是狀態,想豐盛先改心、改掉懶癌吧~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