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015080_10157308667983551_7014692775698366464_n.jpg


今天的課一開始,老師就出了兩個(看起來簡單,想當然我一定錯一半的)考題讓我們試著辨症和選穴,也一併講了治療的理路邏輯。
老師不希望我們死背硬記治什麼病用什麼穴位。同一個病症,總會教我們從多個不同面向去理出多種治療方法,在臨床時可試驗應用。

 

所以今天學了黃帝內經中關於水/飲進入體內後如何氣化、散布、循環利用的路徑走勢原理,也講了喝水的原則(不渴不喝、正常狀況時不應規定每日飲水量、飲水時應專心不要邊用眼邊喝)。

 

老師也講了臉上的病色。
我之前雖讀過黃帝內經中講到臉色對應的臟腑病,但未真正看過有病氣的臉色,剛好今日的同學中就有,望之真的很明顯。
古人的智慧真是神準無疑呀~

 

老師還提到了打坐正確姿勢、住心的位置及中醫、道家、印度瑜珈中對於脈、氣、輪的觀念看法。

 

古典針灸的針法穴位和書上常有差異,不能直接看書按圖/文索驥,老師教的也是他當年師承和一路以來使用驗證過的,這也是學針灸時很引起我好奇心的地方。

 

後來老師也提到了之前失敗的醫案和原因。
聽老師說完,覺得醫者需具備高超的醫療智識手法(醫身)、慈悲之心、和穩定患者與家屬的能力(醫心)都極重要。

 

今天上的小腸經針的三個穴位也是超刺激的。
從我一開始又沒選好、選到了超痛的後谿穴先開始針,後谿一針進去就整條小腸經都超有感、麻麻酸酸到手肘。
最後一個養老透間使時,我又不爭氣的在看老師示範三吋針時嚇得全身熱烘烘。
光拆開那隻長度橫跨整隻手掌的三吋針我就已經手汗飆出來了,忍不住東摸西摸了好半天,詢問過助教位置才開始針。
結果,整隻針入進去後、方向歪、下針位置也不對,手酸麻的厲害(老師說會痛會麻也表示沒有針對位置),拔出來後有一度我決定今天就針到這裡了,可以把包袱開始款款收拾收拾了。
但由於可憐的溜直排輪跌傷手達兩週的兩百分手腕都仍有些腫和活動不便,這個養老透間使是合他的症狀可用的,於是我只好反覆給自己再拍拍秀秀,請了助教再幫我看、看完又再請老師幫我確認了穴位,才準備再下針一次。
下針前我嚇到手汗滿的滴出來把老師和周遭同學都看得很訝異。(除了真的超緊張、老師說也可能心臟有狀況吧?)
痛倒是還好,只有微微酸麻感,拔完針有種死裡逃生如隔世的恍惚感。

 

這次的針是我用過最長的了~
老師說將來進階課時還會用到5~6吋的針,到時候我究竟會不會嚇暈需要掐人中reset呢?
只好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