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305780_10157073499298551_3352541339706195968_n.jpg

本週的瑜珈私人課因爲我還在經期中,大老師為我安排了壁繩與上犬式的練習。

 

先用壁繩做了下犬式、延伸脊椎和喚醒胸肋肌群。
然後進入三角式和側角式,有壁繩拉住身體時,可以更注意到大腿的肌肉是否有參與較多的工作著,上半身的展開以及臀的收緊工作、髖的外旋也更能在精準的定位後產生作用。
很深的動作強度下,才知道膝蓋的角度要到平行大腿。
而後做了手合掌在背後、腳一前一後進入前彎的壁繩版,有壁繩的幫助,髖關節和骨盆的正位就更形重要了,也更容易體會臍鎖時腰不塌下來、腿部工作極多的感覺。
站姿的部分做完後,之後兩天整個腰、腿、背都比平常更有感,壁繩的鍛練並不輕鬆呀~

 

然後是用椅子做坐姿不轉動骨盆的扭轉,很明顯感到身體兩側的鬆緊不一,很努力的校正和延展伸直脊椎。
大老師說,在進入後彎之前,除了下犬式和前彎類的動作可幫助伸展脊椎外,扭轉脊椎的動作也很重要和有很大的幫助。

 

然後大老師讓我做魚式的開胸伸展。
用瑜珈磚墊在後背肋骨的較底端處,收住下巴,非常非常緩慢的後彎展開胸肋,並且配合手持瑜珈磚,讓兩個手臂呈現平行並用力(幫助展開後背和保持上背平整不夾肩胛骨),然後緩緩的進入胸肋的後彎開展,維持臍鎖避免腰椎被拉長後還代償後彎。
從動作中回來時也很緩慢的收緊下巴、慢慢回來。

 

最後,大老師幫我精確的修正貓牛式、棒式、上犬式過渡到下犬式時,手臂產生的問題。
我的手臂手肘超伸的太嚴重,常常一撐地就超伸、手肘轉向正前方而非在內側彼此相對,於是該用力的二頭肌一直耐力不足,把力量拋給三頭肌去承擔。
大老師從我的手掌開始修正,到手指根部壓緊在地板,繼續到手肘的角度、二頭肌的用力。
然後在肩頸不出力的狀態下慢慢進入收緊臍鎖、腿部用力微微浮在地上的上犬式,做了很多次,回家手臂和上背都很有感。
大老師說因爲我的上背也很僵緊沒有力量,所以後來回家後又自己做了很多收緊臍鎖的背部延展。

 

大老師也跟我討論她這週釋出的短影片中,她在 Ashtanga 拜日式A、B中,極緩慢的呼吸節奏、非常多的變化/倒立和跳躍。
大老師說在印度 Ashtanga 的學院中是不准學生在拜日式中的上犬下犬做倒立或跳躍變化的,因為不希望學生在這些地方琢磨、比較、炫耀。
但也有些其他的老老師們會因材施教,看不同學生的狀態給予建議,也接受學生在拜日式中加入變化和難度。

 

不同的老師,從不同的面向去看,持有不同的觀點和作法,有時真的很難也沒有必要分出對錯好壞和高下。
一直回來自己的內心問,為什麼要這麼做,清晰自己的心意和追求的目標,不流於世俗的追求和比較,往真正可以修心修身的方向去練習,才會更貼近當初接觸瑜珈、練瑜珈的目標。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