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24367_10152517681738551_4754079172652584026_n  

 

大家都羨慕富有,嫌棄貧窮。
然而出生於豪門啣著金湯匙真的是種幸運?
最貧窮的家庭可能必須受限於低收入需忙碌於工作無法做出足夠質感的陪伴。
有多少豪門的父母不是把大部分的精力和時間都花在事業和個人追求的功名利祿嗜好娛樂上?

 

有錢的時候花錢來對人好都很容易,可以花錢買到的都不貴,可以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但花錢不等於用心。

 

一個孩子的成長需要多少有質感的關注?
一個媽媽自製自做的有溫度的玩具,挑選購買的優質童書,每晚帶著愛陪孩子讀頌的故事,親手製備的愛心料理,即便忙碌的團團轉也親自陪伴傾聽孩子的心聲,時刻關注並教育孩子的行為與價值觀。
與花個幾萬塊把小孩丟進私立托育中心讓老師來幫忙看顧與教育,買幾部超跑,買穿不完用不了的名牌衣服背包,但卻不知道一扇門之隔的孩子在房裡是吸毒、打電動還是糾眾毆警。
哪一種是幸運?

 

養育,除了養也要育。
育除了教育,還有言教身教、價值觀的傳遞與養成、判別與處世能力的培養與訓練、點點滴滴陪伴生活中的密集關注與隨時將錯誤撥正。
這些只能用心,花時間。

 

父母給予孩子的,應該是讓她能站在我們父母已努力達成的基礎上(經濟、學識、修養、價值觀)去再上層樓。
而不只是讓她繼承那些沒有溫度的財富。
孩子應感激她有著比某些人更好的起跑點。

 

我印象裡的幸福,是媽媽在我小時候一邊工作,回家還要一邊煮飯邊問我們今天學校裡的人事物,家裡餐桌上飄著的飯菜香,還有忙完所有家事帶完愛心便當後還要幫我們準備學校要帶的彩色筆、紙、制服等物品,關心我們的功課、心情、健康,累了傷心了有媽媽帶著甜甜暖香的懷抱。即便是我在念大學、香港離家的這麼多年(十幾年),都維持著每天撥出時間聽我說說話關注我的心情,讓我養成了我現在的邏輯思考與口條。

 

錢並不等於富有,有錢對生活影響極為巨大也無比重要,但也不要眼睛裡除了錢之外什麼都看不到。
當一切可以伸手得來太容易,往往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重要與值得珍惜。
身外的享受有時很可怕,很多時會磨掉了志氣,更磨掉了是非善惡的分界,看著錢的時候忘記自己是誰,以為自己什麼都可以做、都做的到。

 

學著謙虛與感恩的生命,才可能得到真實長久恆存的滿足和快樂,更能有靈性理性的延展與進取。
古人說:"千金難買少年貧"。
感謝我們擁有的、錢買不到的一切。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