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328056_688414598242187_304812501852225536_n.jpg

上週因感冒請假一週,再加上月經當週上的課程是溫和的伸展,等於這次是三週後再次上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的課程。
在前兩週體弱幾乎沒有練習的狀況下,非常明顯的感覺我的情緒也跟著低盪下來,身體充滿了排除不了的酸痛,心情上也悶滯不爽,心臟覺得不適,即使一再的提醒自己回到呼吸和回到中心,仍然無法緩解胸口像是壓了一塊大石頭的感覺。
於是在上周感冒開始好轉後就開始繼續Ashtanga的練習,很神奇的,當汗水隨著高強度練習開始而傾瀉而出的同時,令我心臟難受不適多時的烏雲和情緒重擔也隨之一掃而空,整個人清爽並且感覺到能量場明亮乾淨。

 

這週的課程一開始,大老師提醒:「回到呼吸上來,所有的動作都只在一呼一吸之間」。
雖然已間隔許久沒有好好的練習,但奇妙的,在三角式系列和單腳平衡提腳的站姿系列時,肌肉的力量卻仍緩緩的有很微少的進步。
我問大老師,是不是因為肌肉建立之後,我平常使用身體與肌肉的習慣也改變了,所以身體在更有效率更正確的使用型態下,即使沒有進行瑜珈的鍛鍊,日常生活內都可以令肌肉繼續在對的方向成長?
大老師說確實是這樣的。
在站姿系列的椅子式時,經過大老師再次協助調整的肩膀與三頭肌和骨盆的角度位置,可以感覺到更明顯精確的後彎深度和胸部在練習時似乎有更開展了一些。

 

坐姿系列大老師提醒並示範給我看正確的馬里奇式應該是處於一個重心位於中間的位置,大老師也解釋給我聽為什麼她曾建議初學者的我先將重心放在另一隻腳上,而現在要逐漸地將重心沉回中間。
大老師示範並講解了臍鎖和根鎖的位置和收斂的型態和肌肉群,並教我在動作中試著更有覺知的帶進去,創造出空間,並在隨後新教的進度:烏龜式中,我終於在動作裡第一次深切清楚地感覺到用力在對的位置時的感受。
烏龜式還需要將大腿背在肩後和架在手臂上,我曾試過自己做類似的動作,但並沒有現在很精確的是將身體的力量下沉到胸肋並且非常穩定不怕搖晃的感覺,以前多少還是有點取巧的成分存在,只是重心的方向似乎還是不太對,好像很難將腳任意的在身前交叉活動。

 

而坐姿系列的雙腳坐姿前彎伸展後背時 ,我問大老師:「這週看了一篇網文,作者是一位有名的中醫傷科/筋膜調理的名醫,他敘述到很多人做瑜珈時漫無目的的亂拉亂伸展,導致筋膜位移和產生諸多不良的後遺症。」
大老師說:「伸展並不是只是無止盡的伸展拉長肌肉並反而造成肌肉的緊繃僵硬,這確實是非常多瑜珈老師和練習者們的錯誤認知與錯誤練習方式。伸展是為了創造出身體的空間,呼吸才是動作中最重要的部分。」
大老師隨即開始示範沒有臍鎖根鎖的往極限去拉肌肉,大老師的背部肌肉隨即變得僵硬呈現條束狀 。
然後大老師繼續示範在臍鎖根鎖有正確啟動時,伸展中的背部肌肉不但視覺上看起來更加延長了,摸起來也是柔軟放鬆不緊繃的。
我自己在動作中依照大老師的指示去練習時,也明顯可感沒有配合臍鎖根鎖與呼吸的伸展令肌肉拉扯疼痛不適,但配合臍鎖根鎖和呼吸的延展,肌肉放鬆有效率絲毫不疼痛並且反而更容易做到其他身體部位的正確配合,能夠更深入更下去更多更不費力地接近動作的要求。
大老師說:「很多目前在全世界聞名、早年拍過許多視頻傳世的老老師們,也都對學生們說,早年他們練習瑜珈的方式的確有著許多的謬誤,因此他們提醒學生們不要看影片、要現場來上課學習。也多虧老老師們無私的分享與指導,讓我們所有的學習者能夠持續進步著。」

 

一個半小時的練習已經無法上完全部現在我學過的動作了,於是有些動作沒辦法做完,我問大老師是否該調整課程再多半小時呢,大老師說的確是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把全部的動作都練習到一次,然而我還不夠精進努力,這樣的一堂課已經完全耗盡了我的體力,似乎很難能夠再擠出更多的體力來再多練半小時,我有時連只是走到樓下去買個明德素食都得鼓勵自己良久。
完全不是課程時間太長的問題,是我需要給自己更多和強度更高的練習,於是回家後這幾天有盡量完成整套時間更長的練習,明顯感覺身體能量與力量的純淨度又可以再更提升一些。

 

最後的倒立,大老師教我用貓牛式調整肩胛骨和肩關節的位置去正確的啟動胸肋肌肉來固定身體,大老師並示範給我看數種更進階的倒立方式裡胸肋肌肉的工作型態,以及腹部核心如何用力去維持住整個動作,我看的目眩神迷目瞪口呆。
充滿力量與美感的肌肉和倒立,並且非常安全的保護頭頸與骨骼身體,我雖然距離這些各種倒立還很遙遠,但是竟然已經能夠在大老師的幫助下,慢慢地用正確的放鬆的肩膀和不碰到地的頭頸去做到正確的倒立一下子了。
下一步希望可以讓十個呼吸不要這麼急促,能夠再更舒鬆綿長一些。

 

回家後深刻覺得自己的不夠努力,調整了一些目前的生活與工作時間分配安排,希望未來花更多的時間在家裡陪伴孩子們,也花更多的時間陪伴我自己把身體的部分更精進練起來。
練高強度的瑜珈時,除了盡力做到動作之外,只剩下呼吸,只有呼吸,只能很盡力讓自己呼吸的深而緩,其他的一切念頭雜質都無法存在於肉身和大腦內,所有的東西都被擠出了身體之外。對情緒對健康都是非常非常好的歸零方式。
狂心若歇,歇即菩提。
反覆反覆在瑜珈中試著身心合一,試著淨化身體和念頭,不管是健康或是情緒都會更好的。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