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854798_10156508834163551_8905060826453377024_n.jpg

本週終於可回復到正常的每日一小時瑜珈自主練習。
瑜珈墊上的時光,是單純而靜謐的和自我對話,細細聆聽著身體的細微知覺。
不是為了學習如何通天、通什麼的本領,而是為了學習接地,把在上面飄著翻滾著的心念和欲望沈下來,沒有僥倖的,回到紮實的什麼都不妄求的練習裡。

 

心念是帶領著我們最後走到哪裡去的指引。
瑜珈和所有的修行一樣,都是往內收攝的減法,不是為了多學什麼。
我們總是多做多想了太多事。
在瑜珈裡,學習著靜下來。
練習著專注的一次只凝定心神做一件事。

 

做瑜珈時的身心合一,是將所有應注意處護持不漏的全部體現在每一個不停流動轉換但修練序列固定的動作裡。
若心身分離,雜念頻仍,意念如閃爍的火光跳躍散亂無法自持,所有的動作準則皆失,駕御不住亂走的意念,則意念去哪,情緒也去哪,煩躁不悅的事總易盈滿腦海,自然容易憂鬱不樂。

 

以前二十出頭歲時跟隨的氣功太極大老師是奇人,身上充滿了奇蹟。
他總說要不悲不喜。
當時尚年輕的我無法意會他的意思,問老師:不悲不喜是生活裡明明有開心的事也不要笑和快樂嗎?就變成一個沒有情緒的木頭人。
老師靜下來笑笑的看著我說,不是這樣。
二十年後的今天,我才終於理解一點點什麼是不悲不喜。
知道自己在哪裏,專注修身修心不為外境所撼動,和自己的心在一起,不被虛妄和他人影響。進步無所喜,退步也無需受影響,都還在練習的路途上。
不貪歡愛名利。因為今天受了讚譽覺得開心,輕易被他人的看法價值觀影響,那麼爾後當他人賤傷攻擊時,也必然因而被動搖而不樂或起嗔心。
癡迷在「需要覺得自己特別(有特異功能)」、需要得到他人的肯定、活在他人的價值觀裏,那麼情緒生活必然顛簸難平。
當對他人給予的名利讚愛沒有欲望時,他人說我的好改變不了我,同樣的,他人的投射期望或控制也無法影響我們的平靜。

 

本週的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的練習裡,柔軟度的部分這幾週原本有稍稍進步,因病停了一週多又退步回原點。
但力量的累積卻仍緩緩的有極少許增加。
記得在大老師去印度前的課堂上和大老師去印度後開始自主練習約兩三週時,有試著在練習序列最後階段做輪式,原本孕前仍做的到,但身體休息一年後,並沒有因為一下子幾個月的練習而恢復力量,輪式完全撐不起來。
而練習就是這樣,在覺知自己的能力和狀況下持續耐心的蓄積力量。
這週可以感覺到身體的調整和改變,再小心的嘗試,真的做得到了。
即使做到了,也只是,知道了,還有好多好多的進步空間。

 

下週大老師終於要從印度回來了,應該可以繼續我們的瑜珈約會了。
雖然我還是一樣的抖抖抖的肉腳,但心裡還是好高興喔喔喔~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