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882587_10156229797818551_490381464433590272_n.jpg

 

母乳是母體血液營養生化生成,發奶必定要注意飲食(避生冷、吃助奶食材、若曾失血貧血需優先養好身體)。
母乳媽若不注意自身營養與健康,只想餵奶瘦身,很容易越餵越掉髮(枯黃乾)、長斑、皺皮、縮乾(皮膚膠原蛋白全沒了)。

 

我試過有效/穩定的助奶食物,包括:
優質好吸收的蛋白質:豆類原型食材、豆漿、魚、未加工肉類、牛奶(偏涼性,月子坐完再考慮)。
飽含食物脂肪(又補血)的:豬腳、牛排、堅果湯品或漿(花生湯、核桃糊、芝麻糊)。
暖性補身食物:酒釀。
其他:黑麥汁。

 

我若當餐吃過多的食物脂肪便會很容易發奶+塞奶,因此每餐安排合理不過多過少的食物脂肪量很重要。
食物脂肪融化的溫度若高於體溫(例如豬油牛油都至少是約四十度以上才可被融化)吃了也會很容易塞住乳腺(因人體體溫36.5度尚無法融化它們),若需要也請適量(控制一餐的量不過多)食用。

 

一旦塞奶了:
我第一次生產後是在家坐月子,發奶塞奶都靠自己解決,我不會按摩或通乳,也不敢熱敷(有可能反而讓塞奶惡化),但發現通乳好物:卵磷脂。
市面有賣動輒數千元的卵磷脂,我選的是康健生機的卵磷脂,一罐幾百元可吃一段時間。
卵磷脂是「乳化劑」:用來把食物油脂+水-》乳化成母乳的。
所以定時定量、或在塞奶發生時大量吃(一次四到六匙)並飲用大量的水去幫助塞住乳腺的油脂乳化成母乳,然後搭配吸力強的擠奶器或親餵寶寶,那麼塞奶危機通常可解除(越早處理越容易)。
就算沒有在一次的擠奶後解除塞奶的問題,持續吃搭配持續的擠奶/親餵,也最終可順利解決。

 

這次產後三天內又再度塞奶了,一開始冷汗直冒又疼痛,加上懶得用手擠奶,寶寶個子小吸的很困難,都讓塞奶情況加重。
無奈生完後就立即變金魚腦,怎麼處置全忘光了。
所以一進月子中心第一時間就試用了她們提供的胸部按摩療程40分鐘,因練瑜珈多年而特別敏銳的體感與神經系統,讓我成為按摩師口中少數怕痛怕到極點的人。
按摩師逐一去按揉胸部腫硬的部分直到最深層,痛得我靈魂都不知道飛去哪兒了,擠掉並浪費一大堆珍貴的母乳後塞奶情況稍微有好轉,但幾小時後照樣又塞。
直到我努力回想起第一次懷孕時如何用卵磷脂在不按摩通乳的情況下維持從不塞奶的狀況,然後火速訂了pchome24小時的包裹直送月子中心。
果然從一開始吃卵磷脂後,胸部就能天天在月子中心護理師的檢查下,維持「鬆軟」。

 

以上供母奶媽們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