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407479_10156044334308551_3170658932238581760_n.jpg

❤️馬麻說:我做錯事她也愛我❤️

(5Y2M3W)
小花的鋼琴迷你成果展,孩子們要彈奏小星星和倫敦鐵橋,事先練習了好久啊~
結果黏媽精小花寶,一聽到老師請爸媽們把椅子稍微移動個20公分到一公尺、從孩子們的鋼琴旁移到鋼琴前、坐在一起看孩子們彈,她就哭的抽抽噎噎的一副多委屈的樣子。
最後勉強擦著鼻涕眼淚彈完曲目,她又一副什麼都沒發生過的樣子。

 

課後問老師,老師說孩子們還不會表達自己的緊張和壓力,看到有點正經樣子的成果展多少會覺得不習慣。
畢竟是還沒上學,去試著習慣與表達自己、及與眾人相處,不願她和我小時候一樣有分離焦慮,就慢慢練、慢慢習慣吧~

 

前兩天花外婆在幫小花洗澡時,聽到她們的對話:
小花:(帶著彩虹小馬碧琪進浴室一起洗)「碧琪有一點點不乖,那我們要打她屁股嗎?」
花外婆:「為什麼要打她屁股?妳不乖時馬麻有打妳屁股嗎?」
小花:「沒有,馬麻說我做錯事也會愛我的。」

 

我聽完心裡覺得暖暖的。
以前她犯錯、為了怕我們念她而不承認。
我摟著她跟她說:「做錯了沒有關係喔~我們每個人都會做錯事的,做錯事要告訴馬麻,妳做錯事馬麻也一樣愛妳的。」她當時重複了一次我的話:「我做錯事了馬麻也一樣愛我呀~」
我說:「對,妳是我的寶貝,我永遠都愛妳的,做錯事也愛妳喔~」
這些話都悄悄的、種進她五歲的心裏,她有聽進去,不曾故意挑釁或犯錯,非常懂事。

 

因為我一直記得我的馬麻/花外婆說過的話。
我小時候她要上班、不可能隨時隨地跟著我守著我,在我成長過程中她說了很多很多次:「不管發生什麼事、多嚴重的事,妳都可以告訴我,我會陪妳一起,不要怕被罵就不說,罵完妳我還是愛妳,發生任何事情都可以告訴我。」
我很謝謝她的言教身教。
因此我極珍惜自己,不做有可能讓她傷心的事。

 

這句話,後來我媽在我結婚時也拿來送給我(教我怎麼夫妻相處)。
她說:要記得讓老公知道,無論他的人生發生了什麼事或不慎做了什麼(例如被人騙、被仙人跳、被設計),妳都會接納他也愛他,真心的原諒他,陪他一起解決問題。

 

愛的感覺和溫柔,是可以互相傳遞與溫暖對方的。
讓我們的孩子知道她是被愛著、珍惜著的,很重要,不要等。

 

PS.做錯事也愛她,不表示做錯事就不管不教。
該教、該導正、該說的不會少,只是可以用更全面的理性溝通和軟性包容接納去進行。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