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們看了很多資料累積出來的實戰經驗與程序,大致上可以是這樣子。

材料:
1. 植物一至兩盆
2. 塑膠或陶製花盆(花槽)
3. 剪刀
4. 紗窗的網(可至大賣場或B&Q購得)
5. 發泡煉石中顆粒至大顆粒
6. 培養土或其他介質
7. 有機肥料

作法:
1. 剪一塊紗窗的網子約跟花盆底部一樣大,鋪在花盆底部。作用是可以防止土或石頭掉出盆外,也可以防止盆外的小蟲子跑進來危害植物根系。
1776845068.jpg   

2. 鋪上一層發泡煉石。作用是可以增加盆底的透氣性,防止過多水分聚積在盆底而把植物淹死,另外也可以增加盆底氧氣進入泥土中。
1776845069.jpg

3. 先覆蓋上薄薄一層調製好的泥土就可以了。等下要在上面放肥料和另一層泥土,所以不要蓋太厚。
香草一般比較喜愛微鹼性、比較疏鬆通氣的泥土。我們的作法是將培養土或泥炭土調入蛇木屑、珍珠石、麥飯石、小顆發泡煉石增加透氣性,也調入約10%的炭化稻殼以略微增加土壤的鹼性。
1776845070.jpg

4. 均勻在土面上灑入幾顆有機肥料。數量不能多,應該照著說明書來使用。我們選用的是氮素較多的長葉肥。
 1776845072.jpg

5. 再蓋上另一層土。目的是把植物的根與肥料隔開,否則會有肥害,會把葉子弄焦枯了~~~

1776845073.jpg


6. 將植物從原本的盆子裡倒出來。這裡示範的是馬郁蘭。
假如不太好倒,可以將植物平放在地上,用手壓一下盆子,讓盆子和土壤鬆開來。
 1776845075.jpg  

7. 把植物拿出來檢查根部。假如已經可以清晰看到很多黃化、已不能進行吸收養分作用的老粗根系,必須先剪除。
目的是刺激更多新的、有吸收能力的白色細根生長出來。

1776845076.jpg   


8. 我們的作法比較粗暴啦!直接拿剪刀把整個根系剪掉一整圈,底也剪掉一圈。
其實是應該用筷子或牙籤慢慢把土和根挑鬆,把泥土撥掉後,留下鬆的根,剪掉老根後,輕輕種回盆內再覆土。
不過由於太多盆要換,我們都這樣直接剃頭了,小朋友不要學習~~~
1776845077.jpg

9. 將植物放回盆中,開始把空隙的部分補上調好的泥土。
1776845078.jpg 1776845079.jpg  

土只要蓋到盆子的八分滿就好了,這樣以後澆水才不會滿出來。
填完土後可以在盆子表面鋪一些麥飯石、彩色砂石等等,以增加美觀並增加土壤保濕性,也可以不要讓小蟲有機會直接在土面上為非作歹。
然後澆水,澆到花盆底下有水流出來為止,讓根與新土壤密合。

以後大約每隔一到三個月可以在盆壁邊緣不會碰到根的地方塞入有機肥料後再用土蓋住(防止小蟲和發霉現象)。

PS.感謝戴同學在課後與我們一起去買盆子、並協助拍攝和換盆唷~~~

www.yogasurprise.com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