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6568781_10158033953708551_666916152444937977_n.jpg

 

講師是很謙虛的沈檀香/中藥粉末磨製廠的第三代年輕老闆。
課前提早到達大稻埕的我,和老師聊著。
老師說,因為家裡進口製香木材原料來打粉供應台灣諸多的製香廠,例如粘粉又是製香不可或缺的材料,所以哪家廠有買進粘粉真的持續在製香,哪家廠又其實是進口現成做好的大陸香根本不用買粘粉,他們超級清楚的。
我也問了有在使用的香廠名稱,想不到我以為不錯的香廠,也是沒有好的香呀~

 

課程一開始就進入講解製香的重要材料:不同粘粉的產地種類效用、鑑定和聞未點燃和點燃後的香氣、粘粉加水出黏後的狀態質地。
也讓大家感受化學香、人工材料添加物的燃燒氣味。

 

然後進入重頭戲。
老師拿出多種沈香、檀香,其中有野生的、人工種植的、人工加工有上膠注菌(吊點滴)的、再來是化學添加香精/火藥/其他添加物的。
老師紛紛讓大家鑑別、聞點燃前、點燃後的氣味。

 

我的身體一聞到化學的就直接昏了(打瞌睡、秒放空、神智不清),但鼻子覺得這些香味超常見又熟悉(各大香店都聞得到),完全不變味、味道直接濃嗆。
野生的又分產地、樹枝、樹幹、樹頭、樹根,氣味也是截然不同。但共同點是都柔和可親,味道層次多而豐富,時而改變氣味,擴散度好、完全不刺鼻,聞完眼睛變亮。

 

老師也講解了不同環境溫度、濕度會對香氣造成的影響,和各種添加物(如香精、色素-高仿好的原料或造出日本香那種可愛的顏色、火藥、石灰...還有好多好多)為什麼會被不肖廠商選用,是做什麼用的,會對身體造成哪種損害?
我聽完後覺得好險。
我身體太敏感,之前點的好多香點一次之後身體就打槍它們了,原來如此呀~
以後還是自己製香吧~

 

接下來就是自選喜愛的沈/檀香粉,製作香椎。
我選的是今天我的最愛:正印度檀香(樹根)。
老師也教大家沈香/檀香和黏粉、水的比例。
接下來就是捏捏捏和塞塞塞時間,雖然也是有竅門要注意,但玩過烘培的我,這些就是一塊蛋糕啊~還要趕著去陪小孩,所以努力一下全做完了,被老師助手點名下次應該去當他們的製香小幫手。
轉頭看了看,周圍同學每個都長得漂亮又仙氣,完全就是美人愛香香?
這樣太好了,以後可以自己做真材實料的香,就不用再用那些可怕的假香和添加。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