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159873_10157871941178551_6147293104741411338_n.jpg

 

原本在三月中旬就會開始的古典針灸進階課,因為疫情和室內安全距離的關係,一直到這個月疫情解禁了和剛好本月份會經歷月蝕、日食的關係(日月食的資訊會在後面備註,必看)才重新開始上新的進階課程。

 

任何的發生和安排都是好的。
學習古典針灸基礎時,我真的是沒有上過任何深入的中醫藥理論(只有上過經絡穴位按摩師證照班了解大概的經絡穴位及推按手法,和董針一日密集班讓我敢開始自己針自己)。
在針灸基礎和進階課程的銜接之間能夠多了三個月的緩衝,於是我重新好好的複習課程錄音和整理重做筆記,只要有花時間精神專注在學習上一定會有差,對於病症和穴位的選配邏輯也終於稍稍建立起一些些觀念了。

 

之前初級的課程裡,老師最強調的就是各條經絡上的五俞穴(均位於手肘以下的手臂手掌手指、和膝蓋以下的小腿腳踝腳掌,隨便針都很安全),以及循經取穴的概念。
有了這些概念,用規規矩矩的思路去治療各種病是相對容易的。
老師也在之前的課說過,針多了治多了之後,一定會發現有些疾病是即使循經取穴也沒能完全治好的(老師一直強調古典針灸就是超講求15分鐘就把病治好、實戰的效果要立竿見影)。

 

所以從今天古典針灸進階的第一堂課開始,老師就用了三個隨堂考題目,開始正式的帶入了除了循經取穴外其他的治法(其實以前就有提到,但沒有那麼精細的講解),包括臟病治腑腑病治臟、同名經法、甚至未來還有董氏奇穴和日本針法。

 

這堂課也開始更多的教到該如何辯症論治、該如何放下一切(西醫)診察到的數值並每次都淨空之前的診斷,只抓住目前的證去直攻施治。

 

也開始教四/六診(望聞聞切/腹背)的意義,觀面(天庭)、望色和氣(光澤),並實際用同學們的臉色去講解🤣(但真的沒想到原來是很容易看懂的),以及應該很少醫師/老師會提起的醫德(如何在治療時能給予病人心裡/心靈層次的治療與信心和安慰)。
治療從不該只有治身體啊~
很多的病是由心裡的情緒積壓所引起的阻滯不通暢,只處理身體一直都是西醫式無情無脈絡粗暴的只處理結果式的治療法。
我自己和家人們曾多次在老師親身示範和診治的古典中醫治療裡受益,我非常理解也體會分辨的出來,這層層的由裡而外、全面性無所缺漏的醫治,醫身醫心,能夠多麼的安定與治療一個人的身心不適。往往心好了,身體的病也好許多了呀(並且預防再犯)~
然而能醫心者,幾希矣~要多麼細緻全觀體貼,還能清靈超然於自己的利益情緒之外,又同時得不畏麻煩入世管事,這些對我來說是可望而難及的境界啊~

 

今天的針灸教了能治中風和變聰明的頭皮針百會四神聰,以及腹部的梅花針/灸。
針頭頂在之前上過的董針課已學過,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沒事就頭上插著針,醒腦明目去頭昏重很有效,所以還好,並不會害怕。但特別針對中風的進針手法和一般的進針撚針方式不同,看起來很刺激啊~
腹部以中脘為中心的梅花針就相對驚人了,一寸半的針要全進到底,要穿進胃啊~一回想到害我狠狠劇烈的抖了一下。
老師說,腹如井、背如餅,腹部下針並不可怕或危險,但背部將來下針就要極留意,也會教我們萬一氣胸該如何救治。

 

(關於日月食,同時精通醫卜星相山的老師,特別告知提醒大家:
日月食相在傳統上是非常不吉的,看到日月食相後會令人後續發生很多不好不順的事情,還不知道原來是被日月食相影響。
不僅僅不要去觀看日月食,更要在必須外出時把自己包緊緊快去快回、不要被日月食相照到,也不要吃到日月食相照射過的食物,最好齋戒、佈施、靜坐、祈福、誦經、念咒。
還有許多其他相關的注意事項,但最重要的,就是別去觀看日月食了~
祝福大家都平安順利健康。🙏🙏🙏)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