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227155_10156880706128551_980475359331876864_n.jpg

因上週私人課的教室裝修,停了一週才又開始本週的瑜珈課。
但兩週間幾乎天天都做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為自己排除濕氣。
每天做完站姿系列都已經全身濕透,有很多次觀察到只要持續做到坐姿的部分,皮膚就明顯的變白淨,被蚊子叮咬的傷口也立刻收口結痂。
本來以為是因爲有精神而眼睛變亮了,看出去的視線範圍內東西變得乾淨,但後來發現身體排除雜質的速度和效果真的是眼睛看的到看的出來的。
例如我家的能量敏銳兒小寶,若我在某空間針灸、放血過,他回來到這空間時就會打嗝不斷,直到我噴完淨化噴霧,他的打嗝就立刻停。
剛好這兩週中的某天我做完Ashtanga瑜珈正全身是汗,花外婆帶著小寶回到家裡來,以前我都是做完Ashtanga瑜珈洗完澡才會見到小寶,但那天帶著做完Ashtanga瑜珈冒的汗,小寶一到我身邊就立刻開始打嗝排掉我身上隨汗水排出的病氣,為了確認是病氣還是他單純打嗝、於是我立刻在空間中噴了淨化噴霧,噴霧剛噴完小寶的打嗝就停了。
這才剛巧也真正讓我確認了Ashtanga 排病氣排雜質的有效和強力呀~

 

這週的瑜珈私人課因爲我感冒加上MC來第一天,請大老師為我安排較溫和的課程。
一開始大老師為我安排壁繩,針對性的伸展三頭肌到整個胸廓位置,邊做著很深的拉伸邊做深呼吸。
深呼吸時胸內深層有非常非常難受的感覺,很像吞了一大口饅頭/乾麵包沒有喝水硬吞下去卡住的不適感,是哪個裡面看不到的地方被撐開了吧~那種彷彿消業障般的不適感又出現了。
連續做了幾次後,手臂到手指開始變麻,大老師判斷我是上手臂的肌肉需按摩放鬆,果然在她按完後手臂手指就不麻了。
覺得非常需要繼續回去練習這樣的深呼吸與伸展,大老師教我用瑜珈繩在家裡模仿壁繩的效果去進行拉伸。

 

我問大老師:「遇到這樣伸展得非常疼痛、幾乎產生情緒、痛到想哭的狀況下應繼續還是先停下來呢?」
大老師說:「應覺察。
覺是不帶情緒的觀看評估身體的狀況,停在尚可忍受的位置等待時間讓身體內的筋膜舒張開來。
察是帶著停止的意念,而不是無止盡的一直拉伸只為了在短時間伸展開來。
瑜珈是不暴力的,對他人不暴力,對自己也不暴力。」

 

因為身體狀況不好,站著很快就開始覺得頭暈需坐下來。
大老師後面為我安排了伸展調整胸廓、骨盆和休息的陰瑜珈,並帶領著我用意識去遊觀身體的各部位、配合深呼吸的大休息與冥想。
大老師的聲音緩緩悠悠的帶領著我的呼吸。
在休息/身體條件相對要求較少的動作裡,思緒更容易飄移出去了,只要一飄移,呼吸就失去節奏也不夠深。
大老師說:「很多喜歡Ashtanga的人就是因爲Ashtanga的動作一直在流動與改換,相對較容易抓住注意力,但熟悉動作序列後一樣會很容易讓注意力離開。
並且很多Ashtanga 的練習者很著重身體的力量鍛練,覺得自己練得很好時,進出教室都滿身傲氣,直到最後受傷了才能重新有機會將心態歸零學習。」

 

在陰瑜珈的練習裡學著同時和自己的不適/呼吸/心念的離去又復返好好的相處著。
大老師建議我常常讓自己有這樣的機會休息著。
在陰瑜珈裡,即使是看似非常溫和的伸展,因為持續的時間夠久,深度都大大的增加。從姿勢裡還原時會很明顯感到還是有酸痛和拉伸後的放鬆。

 

邊感冒邊練習瑜珈實在是很辛苦呀~
希望感冒快快退散了吧~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