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444903_10156732598058551_8508302210189230080_n.jpg

上週末因爲生活中不小心受了傷,非常幸好是受傷前每天都做了幾乎整套的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y 1,讓呼吸非常的好,體力、恢復速度都很神速,遠超過預期。
因為深覺自己不夠努力,實在不願缺席課程,但支撐地板時胸口仍疼痛,於是現場請大老師為我安排受傷也可做的動作。

 

大老師拿出壁繩,讓我從壁繩開始調整肩臂與肩胛骨,再到骨盆、臀中肌和大腿,最後進入到了壁繩版的倒立。
本來根據上次做壁繩的經驗,我完全無法有信心我能撐完這堂一定會痛和伸展到傷處的課。
但大老師很精確的為我針對性的安排既伸展又需鍛練很多我較弱肌肉群的動作。

 

然後平時在強度超高的Ashtanga裡,常常只能忙不迭的照顧到動作的形和呼吸而已,常無法體會應用大老師說的Bandha鎖印、提住的感覺,只能很粗糙的邊呼吸邊用收腹取代。
但在壁繩動作裡,大老師提醒我去感覺應該在等長收縮有工作的肌肉群,我卻完全沒有感覺時,這時便可以在壁繩的幫助固定之下,邊尋找邊調整邊試怎樣做到Bandha的收束,反而更容易可以達到動作應有的要求。

 

上堂課大老師也在她做超厲害一系列倒立動作示範時提醒我:「用下行氣的力量踩穩腳,但用Bandha的力量去收束上提身體,不讓手臂或腿去對抗推地板,而是把力量送回身體收束固定,也沒有放掉身體、下塌。做完身體是很有精神的,一點都不累。」
我一路看著大老師警示並示範給我看錯誤沒有做到Bandha/鎖印/核心收束力量與過度後拗後彎傷害腰椎的三角式、屈膝三角式、倒金字塔,看著身體的肌肉跑位、姿勢錯誤,完全可以想像若發生在練習者的身上會有多嚴重的後果。
每當我衷心誠摯的謝謝大老師的教導,大老師總是很謙和的說,這也是印度的大老師們近年來不斷的修正他們的鍛練和教學並無私的分享出來,讓她能夠學習。

 

大老師也在非常精確的正位拉伸裡提醒我:「Ashtanga裡每一個動作都配合明確的呼或吸,有其對應的動作應注意事項,呼吸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吸氣對應著上提與擴展,呼氣則是收束、閉鎖式的動作和旋轉。」
我在家自主練習時,沒有精確的照顧到呼吸、或是呼吸淺短粗重嘈雜,動作中就非常容易疲勞、汗出不來、很容易人和腦一起當機發呆。
而在大老師精確指導節奏和呼吸時,身體明顯的更有耐力、更專注、更有精神、大爆汗,完成整套練習後也可以明顯感受到身體狀況和能量的提升。

 

本來以為很難有鍛練感的壁繩系列,沒想到做完幾天肌肉也還是非常有感,在練習時常受不了酸疼跳跳跳也是常有的事。

 

大老師聊起她曾練過的瑜珈體系,講到沖道瑜珈時,我想起我十幾歲時跟爸媽第一次練的就是沖道瑜珈,和大老師聊起,原來我們都曾跟著同樣的老師上過課呢~
但當然大老師上的是週六師資級的班、瑜珈墊都放不下、人潮滾滾又每個學生/老師都很厲害,而我和爸媽上的是週一的素人菜菜班。
也是因爲當年這位老師一句:「妹妹,妳很適合練瑜珈,以後來當老師吧~」我才無意中種下了後來走到瑜珈之路的機緣。
原來我竟然很可能曾經和大老師在同一個班級上過同樣的一堂課,人生的緣份太奇妙了呀~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