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07144_10156593854158551_386443440553984000_n.jpg


本週的 Ashtanga 課程一開始,大老師就帶著我仔細的從呼吸開始,感覺胸部的空間、感覺橫膈膜的自由、感覺肩膀和肩胛骨下收固定展開胸,然後一一進入體式內。
三角式、屈膝三角式、反轉三角式、倒金字塔,全都是只把注意力放在一呼一吸間,沒有了體式只剩下在呼吸的自己,身心合一在一呼一吸間,擴展、延伸、自然的做到體位法,並再深入的感受呼吸在不同體式內的感覺。
這才發現,我老是大腦比身體先行(努力回憶現在做到哪裡了),身體動作又比呼吸先行,呼吸既不夠深也常卡住。
感受了呼吸的擴展再去做出體式,馬上我的頭又跟開了水龍頭一樣,汗水汨汨直下沖得眼睛都張不開。

 

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一進入坐姿系列,馬上有大量的上犬式與下犬式在體式與體式之間做連結。
在上犬式時,大老師再次調整了我的肩關節與肩胛骨位置,由肩胛骨往下集中拉緊胸肋肌肉,把胸部帶上來由吸氣創造出頸椎末幾節的空間,讓胸可以順利的展開、頭可以順利的仰抬而不縮緊依靠肩膀的力量。

 

大老師也再進一步的調整我的髖關節角度與使用方式,用下腹部肌肉的收緊力量為開髖創造出更好的空間,讓髖外旋打開的角度更好,完全不用動到膝蓋去輔助。
繼上週學著放鬆髖關節肌肉的多種方式、回家後邊摸邊嘗試和練習不讓膝蓋代償之後,這週又在大老師的調整下多了解一些髖的活動,於是在坐姿的頭碰膝系列,膝蓋的感覺更舒服了,可以更快速讓髖關節就定位而完全沒有勉強。

 

然後大老師希望我在 Ashtanga Vinyasa yoga 序列一的後面,開始試著加入應有的連接動作:後滾翻,可是我頸後太緊膽子也小,腦中一直幻想翻過去時頸椎的喀啦折到,自己打敗了自己,加上我已經悲哀的完全忘了孩童時自由的翻滾是什麼感覺,所以還是卡關。
大老師給我的回家功課是大大的前後滾來滾去就好~

 

然後在輪式,之前因胸的空間不夠,所以大老師讓我先用橋式替代練習,來建立胸部的正確開展而非腰的代償。
這週大老師讓我試著用肩胛骨集中和胸肋肌肉的收緊固定來展開胸部,於是本週可以做到頭頂地的輪式,學著不用手推動離地,學著即使在動作中也要放鬆肩頸。

 

在 Ashtanga Vinyasa yoga 序列一最後的肘倒立,大老師依舊讓我用兩個瑜珈磚的窄小面定位胸肋上背與肩頸的位置,然後繼續試著單腳抬起。
大老師檢查了我腹部的收緊,然後就一下子把我的另一隻腳翻上去,做了一個頭沒有放在地上的肘倒立。
肘倒立耶~
大老師曾說,只要我耐心正確的練習,約半年可做到,沒想到才三個多月的現在,我真的做到了,而且並不是把身體重量壓下在頭頸令頸椎不舒服壓迫的倒立,頭完全是離開地面的。
而其實我因家裡環境安排的關係幾乎沒有在自主練習時練習倒立,只有在所有的 Ashtanga 動作裡努力的正位胸肋肌肉、學著不用肩頸力量而已。
正確的用胸肋肌肉的固定收緊做到的肘倒立,原來做到的是這樣充滿力量並輕鬆(哈哈,大老師有幫忙啊)的感覺啊~

 

然後本週的結束動作,雙盤手支撐的,我胸肋肚子完全沒力了,大老師示範給我看正確的不用肩臂力量維持動作,但不用肩臂撐的話十個呼吸我根本維持不了,正確的做時,掉下來又上去加起來也做不到十個呼吸。
只能再多鍛練了~

 

真是想不到才進入 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y 1 ,中間還因感冒休了兩回合加起來約一個月還多。
現在的自己,真的有更好了。
情緒與生活穩定平衡,身體強壯有力量不會亂痛,意志被打磨得更堅韌,慢慢有少一些煩雜念干擾。
真的是無比感激這樣的緣份能有大老師這麼集中的指導付出和滿滿的愛照顧著。
要繼續再接再勵吧~

52338349_10156593854183551_4962516230113067008_n.jpg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