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872329_10155795372368551_2410555457492997109_n.jpg

白菜滷,破解。

 

我的兒時口味裡,不太有什麼經典的台菜。
沒什麼機會吃零食、外食或夜市,所以滷肉飯、切仔麵、白菜滷、蘿蔔糕、各式粿、各種丸子、香腸,我沒吃過幾次,也從不會想念。

 

十幾年前在裝潢上一個瑜珈館時,跑去彰化田尾買園藝資材,在地人設計師帶我去吃當地廟口前的高麗菜飯和白菜滷,一吃驚為天人,此後心心念念多年。
前兩年和兩百分帶小花去南部玩,特地繞下交流道去找廟口的想念,還外帶回台北給家人吃。
然而加滿加足的味精讓我吃了後只能苦笑,味精多到連兩百分都吃得出來不妙。

 

不知道作法,也總做不像,只好算了。

 

前陣子看到網路影片教戰白菜滷,又燃起我熊熊的食欲。
備好材料,好不容易做好了,覺得少一味呀~
腦中靈光一閃,加入上週煮的超成功滷肉。
唉呀,賓果,就對了呀~

 

我的作法是:
1. 先把等下的重要角色-雜貨店買的炸豬皮,用一大鍋水煮滾並投入炸豬皮煮十分鐘煮軟以去掉外面用的不明炸油,瀝掉油水湯剩下煮乾淨的豬皮待用。
2. 用平底鍋加一小層油,用筷子爆炒蛋汁變成蛋酥並先移出。
3. 用剩下的薄油爆香蒜碎、蝦米、扁魚到膨脹變色(我沒放香菇)。
4. 把炒好的料加入整鍋的雞骨高湯,並加入白菜、備好的豬皮與蛋酥煮半小時。
以上是影片原版的白菜滷。
5. 不加豬肉片,而是加上自煮的滷肉和膠質湯汁,就是這味道,無須再加鹽或任何其他調味了喔~(蝦米和扁魚都已經很鹹了。)

 

溫馨提醒:
請加入煮得「成功的滷肉」,萬勿把什麼沒調味好、沒煮成功的東西加入,企圖做什麼異想天開的改造/再製。
根據我和某些朋友們真實的童年慘痛體驗,某些高齡長輩會試圖把不好吃的剩菜加入新菜重煮或再製,例如重新紅燒已完全乾掉的白斬雞/三層肉片、沒吃完的滷排骨燴其他的菜、煮成甜甜黏黏勾芡的燙白花椰菜等等。
失敗的菜與剩菜除了盡快縮少祭五臟廟之外,就只剩下回收一途。
千萬不要異想天開重新調味煮製加新菜煮成「更大一鍋」(惡夢),失敗的菜怎麼煮都是失敗的菜,不會變成成功的菜。
這樣煮個幾次連小孩都永遠不肯買單任何你煮的菜了(那個不買單的小孩就是我),嗯湯呀嗯湯~

 

白菜滷網路影片放在留言內。

 

我人生中愛吃的食物已經幾乎都破解了,剩下高麗菜飯了嗎???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