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89701_10152418916883551_1741919240_n  

 

我很偶爾會提到,我曾經在香港居住過很多年。
那時剛從大學畢業,廣東話不會說,人生地不熟,生活習慣也都不一樣,從來唸書都是游刃有餘的我,第一次嚐到了有口不能言、有話不會說的痛苦。只是簡單想買一個曼秀雷敦或是生活中常用的塑膠袋,都不知要去哪兒買,廣東話怎麼講。
香港有各式各樣富有的、見過世面、出過國喝過洋墨水的有錢人、有權人、優秀的菁英,大部分的人用著非常快的節奏過著自己的生活,汲汲營營忙忙碌碌,懶得被擋路,也懶得應酬不重要的人。
還有一種人,因著某種緣故不開心,於是想辦法讓身邊所有接觸到的人都難受,想辦法在嘴上佔每一句話的便宜,陰損著每一個人。

 

 

我當時拜的氣功老師,是民國大總統的後代,自幼琴棋書畫太極功夫無一不是請最好的大師來教授。時代變遷政局改換之後,當時的他用著本來是陶冶身心的恬雅娛樂在謀生。
跟著老師學氣功,學太極,學國畫。老師身邊有非常非常多菁英優秀富有份子,我們都跟著老師學習著。
總有那麼幾次,有那麼幾個特別覺得自己與眾不同、特別了不起的有錢或是有知識份子,因著某種緣故,非常精心的鋪排了有意的問句,打算在這麼一句兩句的任何一個問題拋給我、而我給出了任何一個答案之後,迎頭痛擊我、羞辱我。(例如問我住在哪裡?我說新界,他們說:唉呀~~這麼這麼的遠(和窮)才會去住到新界啊?我說不遠啊,搭車一個小時就可以到市區,他們立即說:嘖~一個小時還不遠,哼哼)
面對著這些奚落或惡意,我總是靜靜的看著,聽的懂,不過不會回嘴。
老師聽見了,看見了,靜靜的生氣。
我說:老師您在氣什麼?
老師說:我生氣他們對妳這樣的不善良,惡意欺凌。
我默默的無語。
接下來老師說:不過不要緊,他們的不善良,不是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天知道了,地知道了,神知道了,我知道了,妳也知道了。天會多疼愛妳一點的。
故事的後來。我立了一個願望,然後離開香港。此生我願將我所有的智力精力,用在幫助別人解決身心的痛苦上。我不願像這些有條件的人,把精力用在損人而不利己的地方。

 

 

我在接下來的人生裡,見了很多很多,自以為聰明,他們很喜歡炫耀自己的學歷、經歷、財富、優勢,並仗著各種優勢和條件,想辦法多欺負別人一點,多講幾句陰損別人因而得意洋洋囂張並氣焰高張的人。
當被欺負的對象不是我時,我總是像當時的老師一樣,多疼這個願意被欺負的憨人一點。
當我是這個被奚落被陰損的對象的時候,我只是笑一笑。有時對於對方太過荒謬的引經(哪個博士哪個誰說的什麼沒有根據的話)據典(哪一檔電視節目裡名嘴講的什麼東西)我還是會忍不住的笑出了聲。
天在看,地在看,神知道,我知道,還有其他人也看到了。這些看到的其他人,總會在某些時候也多疼了我一點。

 

 

學生跟我說,這幾年她過的很不好,因為她總會不自覺把自己和他人做比較,因而不快樂。
我對她說:知道妳自己很強大,讓妳自己很強大,讓妳自己擁有遠遠超過一個以上的人生價值,在各方面都努力精進。找一個問題的答案不要只靠一本書一個人一句話,要多方的蒐集資料並尋找答案,對於自己說出的每一句話都認真負責蓋章,做好手邊的每一件事,培養自己超過五個以上可以謀生的技能(例如我就算不教瑜珈,還可以做花精諮詢、賣手工皂、賣醬料、賣麵包、賣糖霜餅乾、賣童裝、當化妝師、或回頭做老本行設計)
對於惡劣的人,理解他惡意的出發點和惡劣對待的原因,悲憫他不像我們一樣擁有的這麼多,悲憫他的無知和不快樂不痛快已經強到必須隨處找人發洩。
最後,宇宙是清醒的,神是清明的,這一切大家都在眼睜睜的看。
在暗處沒人見到之處欺負我們不要緊,愛的反面從來不是恨而是漠不關心。對於這種人我們不需要選擇對抗或對應,我們的人生可以更有價值,把更多精力投放在助人處,而這份精進坦然的自得自信與快樂所帶來的價值感,不是任何貶損或嘴上的一句兩句惡意就可以抹煞的了。

 

 

PS.給這位親愛的妳,我被嫌過的可多了呢~白頭髮,年紀,血型,星座,職業,長相,身高,興趣愛好。連我唸過太多書懂得太多都會被嫌,噗~
知道自己的價值,不要為了別人的話或眼光來決定自己的價值,這是妳成長的證明。人若愛妳,不管妳做了什麼或是個什麼東西他們都會愛妳,人若不愛妳,就算妳再優秀他們也可以雞蛋裡挑得出骨頭與毛病。
不用理會他人的目光和他人的生活,他們很優秀很了不起,我們誠心為他們開心。
我們的優秀和價值要靠我們自己努力,而我們的努力也不會是別人幾句話就可以踩的下去消磨不見的。

 

 

(後補:吃虧就是佔便宜的例子太多了,嘴上喜歡爭輸贏的讓他們去吧~贏了面子輸了裡子太划不來。
我自己有太多不計較得失去付出最後獲得的回報遠遠的大過我付出的例子。
例如當初踏進瑜珈教學界其實是因為我無償的幫我當時的老師教課,他領薪資而我付出時間和體力,為了不丟老師的臉每天回家後還努力唸廣東話念書練習到半夜三點把難得的教學機會當作實習和學習,結果賺到了我的瑜珈人生。
更例如我常愛與學生分享許多我的手做物品,也換得學生許多珍貴的分享和手做禮物。
宇宙就是一個聚寶盆,把我們投射出去的意念無限的放大再放大回贈給我們。
用愛贈與的,必換來愛與祝福。
用恨贈與的,反嗜的力量和負能量往往快又大的令人驚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合田瑜珈館 的頭像
    合田瑜珈館

    Yoga Surprise 合田瑜珈館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