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83338885.jpg  

澳體的課程學習感想---by沈康寧
彼拉提斯教練課程的最大優點是:
以客觀的角度解釋彼拉提斯的哲學與精神內涵,讓學員知其所以然並深切體會到運動與健康的關係。更促使我們不再以慣性或惰性無知的生活著,感謝這課程及導師涵養。

 

Mike老師上課時的優點包括:
Mike老師博學且講解善用比喻,授課深入淺出,使學員有物超所值的收穫,超讚。

 

Sarah老師上課時的優點包括:
愛心和耐心過人,語言表達能力強。
鉅細靡遺講解每個動作的意義及注意事項,完全是用愛感化各種冥頑固執的人性。
且Sarah導師實踐瑜珈和彼拉提斯在生活中,自然使學員受吸引且想跟隨,身段柔軟且真心散發出內在的美好。不論擔任任何科目、任何階段的老師應如此"影響"學生。

彼拉提斯教練證書不是為了"體育體能高材生"為了當課堂教練設計的課程。
它是為了讓每個人都有能力當自己的身體導師,為了照顧自己而使我們知其所以的課程。
從小到大的健康教育大多停留在教導學生"指物命名"階段,我們狂背各種片面知識,卻從沒有人教我們以整體系統觀理解人體的運作。
認識彼拉提斯這種運動哲學,可以讓我們了解如何更正確的運動,更快樂的生活。

我很"懾服"於MIKE的功力和學養,我相信他不只是在教運動,更教的是人生和哲學和態度。
來自香港的MIKE教練有著深厚博學的學問根基為基礎,因此他的課程視野是宏觀的。
妙用隨手可得的物件解釋彼拉提斯的原理,並且以精細的人體肌肉骨骼解剖圖證明彼拉提斯的運動功能。
在MIKE的解說下,彼拉提斯不只是一種為了減肥健身復健而作的運動,而是一種生命哲學。
是的,我要說的是那是一種生命哲學。可以延伸到吃飯走路逛街工作睡覺人際等一切只要人活著就會發生而且能有一定脈絡可依循的道理。
也讓我在上完整套課程後,很認真的開始思考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各種負面心態。
現在連坐著站著走路時都會去意識自己在做什麼動作,有沒有"核心",有沒有"控制"。
而不再只是無知無覺地,下意識反應或直覺性地胡亂存在著。
這感覺,好棒!
這幾天我連中午都會先放下工作讓自己小寐一下,也不會無止盡的在校瞎忙到七晚八晚。
因為我知道人使用力氣要有核心,要控制,要有覺知,要平衡。
感覺開竅了...
這是很神奇的體驗,知其所以然。之後會有知覺,然後再鍛鍊行動力? 
這是遠大於課程所收費的價值。

有生命的,有原則的,有科學化的理由理性解釋證明,同時也有著人文的關懷。
我透過學習此教練證書課程,有了"知其所以然"的領悟。
原來所有的動作都是要經過控制的,輕鬆優雅的,與自己內在聯繫的。
原來我現在做不到、做不好,是因為我的身體等著我喚醒它、鍛鍊它。
原來運動的真諦,應該是細緻的去感受身體,而不是以"燃燒脂肪為基礎,獲得掌聲為目的"。
原來運動之美不是狂野的裸裎相見,而是可以優雅細緻如跳芭蕾如懷石料理。
原來身心平衡是運動的最大好處,身體好了,精神情緒身材也許金錢愛情人緣通通都會好起來。

終於明白為甚麼我常常覺得疲憊混沌壓力大,為什麼身體和心理常常不平衡,為什麼腦子裡想的和實際上做出來的常常會有落差…
原來,我們常常自以為是的錯用自己的身體,而生活在循環的失控中。

跳舞有十多年,同時也有劇場經歷的我,就是這種自以為是的體驗者。
刺激絢爛的拉丁爵士,MV熱舞,觀眾的掌聲能為自己獲得立即的成就感,然而在氣喘吁吁中得到的除了是情緒肢體發洩之外,多的是更多對表象條件的迷戀(或迷惘)。
以前對彼拉提斯這種運動總是無法靜心體會,總對這種優雅和細膩嗤之以鼻,因為彼拉提斯做得好與不好只有自己知道,無法獲得旁人立即的崇拜和羨慕。
然而在歷經婚後接連而來的懷孕生產,我陷入了極大的矛盾和衝突中。
孕期過度吃喝放縱散漫、產傷、產後憂鬱、自我生涯規劃重整…一切都帶來極大的混亂,無法掌控的個人身材和生活走樣變形,讓我躲在陰暗角落裡走不出來。
別說運動了,連基本的出外走走都辦不到。
生活運動最多就是騎摩托車市區瞎晃,在跑步機上胡亂邊看電視邊運動,想抵抗頑固肥胖的我終究還是敗給絲毫沒有起色的氣餒中。

是因著在人生最灰暗的時候遇到瑜珈生活館,那時候真是準備要放棄自己了,想說來做一件自己最不鳥的事情,人生給他愚蠢到谷底也就罷!
想不到卻是遇到了恩師Sarah,一個照顧學員身心靈無微不至的好老師,一個讓人真心想學習的典範。一個無私分享,愛心過人,知道學員哪裡需要調整需要幫助,就傾囊相授,用盡各種解說方法就是要學員明白並實踐的耐心苦力老師。

雖然新竹的瑜珈生活館暫時休息中,我也因為地緣之故無法每周見到Sarah和其他認真美麗的同學們。但是這個教練證書課程給了我一把鑰匙。
讓我通透通徹彼拉提斯的精髓,讓我不再只是依樣畫葫蘆按照著課堂筆記或坊間的書複習動作。
而是可以為自己、為家人朋友、為我所關心的人提供一個放大鏡和設計個人需求動作的"能力"。
感謝Sarah帶給我的美好示範,和為了我們引薦MIKE老師。
Sarah的身教讓我了解到美麗迷人的內在定義,而不只有化妝品和流行名牌。
我想我漸漸踏上了一條"康寧之路~~健康安寧"。

最後要謝謝我的先生和公公婆婆,因著看到瑜珈生活館的Sarah老師的課程帶給我身心情緒的改變,全心支持我報名參加這個課程。
對一個家有幼子的職業婦女而言,時間上的調度支持,是讓我能投入這美好學習的基本元素。
當然還有學員們所展現出來的美好人格特質,讓我深信"跟著這班好同學們一起學習,我也會越來越好"。大膽分享自己經歷的學習過程,希望您也能體驗經歷這美好…

運動的方式有很多種,每一種當然也有各自的趣味性。
但是彼拉提斯真是一種很全方位鍛鍊肌力、柔軟度、平衡、協調且具美感又能復健的運動,教練證書課程尤其是一個很有方向性的地圖,能把它放在生活上實踐,那麼絕對是很棒的自我指導原則。

我的三歲兒子也會在墊子上做彼拉提斯喔!目前他最拿手的是竹蜻蜓,對他的肥肥小肚子很有效。我也相信當爸爸媽媽實踐愛運動的好身教,寶寶也會耳濡目染的培養運動的好習慣喔!

1683338892.jpg 1683338890.jpg  

Sarah的後記:
康寧是從一見面就令人覺得很特別的學生。孩子般燦爛的臉上彷彿有許多疑惑與秘密。
有著許多的才藝與學習經歷,接觸並投入過劇場、舞蹈、有氧、身心靈課程、幼稚園的教務工作。

1683338889.jpg 1683338893.jpg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康寧在運動上一直都駕輕就熟,經歷已讓她變成了天才型學習者。
即使沒有特別投入全部,仍然很輕易就能超前其他的學習者,並且創造並體會出康寧式的運動節奏和韻律,令老師們深感欣慰。

1683338887.jpg 1683338894.jpg  

見過了大場面,即便在嚴肅認真、鴉雀無聲、眾人緊盯又錄影的術科考試場合裡,康寧輕巧柔軟又自在的、彷彿和朋友餐聚般的,表現與表達完全超乎水準、穩定而俐落,完全不受周遭的人、環境、場地、氛圍的影響。
就如同她浪漫愛夢的性格一般,隨時都能掌握並營造出康寧專有的氣氛。
教練除了需要專業,也是氣氛的掌握者、學生的觀察者、運動的表達者。這些都能夠統稱為教練魅力。康寧絕對能夠直接獲得Mike與Sarah頒發最佳教練魅力獎項。

1683338888.jpg 1683338895.jpg  

康寧是讓Mike與Sarah都特別多愛一點點的學生。會讓老師多愛的學生,都不是沒有原因的。
開朗的個性、不過份憂慮、完全的信任與投入、聰明又理智、進入狀況又感同身受、良好的EQ、燦爛的笑容。冠軍相與觀眾緣兼具。誰能不愛她?

1683338886.jpg 1683338891.jpg  

深深的相信,如果彼拉提斯或者瑜珈能夠讓康寧有所改變,那麼她的教學也將改變她的學生。
請大家為康寧拍拍手,在幼稚園的教職之外,現在的專業與頭銜又即將多了澳體的專業教練。

www.yogasurprise.com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