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rah:
對於一個進階的瑜珈練習者來說,可以把瑜珈的動作做好,是否就表示已經學會瑜珈了呢? 

Lylyan:
應該不是的,進階的練習者不應只是把動作做到極限了就代表OK了。如果沒有同時把心境跟著一起轉化,或者是帶著原本批判(比較)的態度來上課的話,那麼其實跟最初階的練習者是一樣的,甚至不會有進步的空間。 

Sarah:
我對於這個論點有類似的想法,也許有稍微的不同。在瑜珈經裡提到,瑜珈就是限制心的活動。讓自己的心清醒,限制規範不好的想法,讓自己的心往善與好的方向前進,這就是瑜珈的概念。 

瑜珈修練有八支,體位法其實只是八支中的其中一支而已。很多進階的同學會以為可以做好瑜珈動作就是學會了瑜珈。但若是學習的態度沒有跟著瑜珈動作一起成長的話,這樣的學習甚至會比初級的同學更不如。因為初級的同學起碼還有虛心、因為自己不懂,在學習之初反而能放下所有成見、沒有評判心、比較心,放下,而去學習,但進階的同學往往心裡有固執、有定見。不管對哪個老師的教學或者動作執迷、都是一種放不下,也就是我執。 


Lylyan:
假使跟隨某一個老師學習動作比較久的一段時間了,對於一些動作已經有基本的原則與認知了,當再去外面學習時,用著原本學到的原則去評判新的老師,這是正常的嗎 

Sarah:
我想不應該用批判或者評判的心態去看待這件事。
就像當你已經上過很多老師的課了,接受過很多不同種類瑜珈與派別的訓練,也許有些概念是對的、有些是錯的,在剛開始學習的階段、不知道的時候不管,但當自己的心是清醒的、乾淨的時候,當學習的動作越來越多、越來越深,你學習的瑜珈經驗與閱讀過的瑜珈經典,都會變成自己的知識和工具,而來找一個最後的、真實的、正確的方式去學習瑜珈的體位法。
這些知識並不是憑空掉下來的,它們的獲得是順著你學習的脈絡慢慢找,一點一滴經過這麼多的訓練和培養,最後累積下來的概念和意念。
當去觀看其他老師的瑜珈動作或者教法的時候,其實只看就好了,也許他和我們不一樣,但很多事情不需要分是非和對錯。
瑜珈動作其實沒有所謂的對或錯,我的教學準則是以安全為第一考量,再來是講求效果。做這個動作的目標是伸展某部位的肌肉,那麼就要去做到,如果沒有得到這樣的感覺與效果,表示這個動作沒有做到應有的強度或要求,就調整不到肌肉或者內分泌,有些地方我會加強要求、往往都是跟安全有關。你可以不這麼依照我的解說去進行練習,如果你能夠順利的做這個動作又維持安全性的話。但是教學上我還是會跟學生講這是為了安全。所以我自己的教學是以這兩個方向做為指引。
而例如傳統派的瑜珈講求超極限的伸展,或某些派別的瑜珈講求一些超極限的苦修苦行,那是不同派別的瑜珈追求與個人的選擇、沒有對錯,你可以挑選你喜歡和舒服的方式去跟隨學習去做。 

對於不同的老師和不同的課程我們可以採取觀看、吸收的態度,吸收他們的優點,吸收他們令你喜歡的地方,而對於其他的部分你具有知識和評斷的能力但不是用批判或挑骨頭的心態去上課,特別是當我們是進階的學習者的時候。 


Sarah:
進階的學習者很容易以為學會了所有的瑜珈動作,就已經懂得什麼叫做瑜珈。那麼你覺得的進階的瑜珈是什麼呢? 

Lylyan:
進階的瑜珈對我來說,是在每個姿勢的練習時,都能夠保持學習的熱忱。就像進行前彎動作,原本柔軟度只有一半,現在肚子已經可以貼到大腿了。但若在這個過程中,只是一味的想著要讓肚子去貼大腿,甚至在日後做得到這個動作的時候,呼吸也不注意、臉也轉過去看別人有沒有貼到大腿,人也恍神了,沒錯,動作已經進階了,但態度還停留在初階的階段。 

Sarah:
你講得很好,這是很多初階練習者的心態。
讓我們先來看看瑜珈要做到些什麼,所有的人接觸瑜珈的目的,不是要獲得健康,就是要獲得心靈的平靜與快樂。這是大部分人學習瑜珈的目的。
那麼再回來看,光做體位法,你是否能獲得身體的健康與心靈的平靜與快樂呢? 

LyLyan:
如果是全心全意專注在體位法上,因為累所以沒有辦法去想其他事情時或許可以獲得平靜,但當這個運動變成習慣後,體力已經可以負荷這樣的訓練,那可能心靈的平靜就已經開始不是那麼容易可以達到了。 

Sarah:
其實一個進階的瑜珈練習者,不僅僅只是追求體位法的精進,也必須同時追求最終我們要的,心靈的放鬆、平靜與快樂。但這不會莫名的達到或者獲得。這不會在體位法做到已經可以倒立、就自動的得到這些。都仍然有煩惱、仍然有我執存在。 


Lylyan:
那如果當我們準備從初級瑜珈的學習領域想要跨到進階了,但老師仍然專注在體位法的教學上,只提點動作的要領,頂多告訴我們用呼吸去放鬆身體,這些道理理論都瞭解也聽過,可是這樣做還是不會得到平靜啊~ 

Sarah
所以不會平靜,因為沒有講到瑜珈更深層的東西,而這些不會自動的獲得了。 
體位法有效果,但體位法只是瑜珈八支其中一支,練習時調整的是我們的身體狀況和內分泌、荷爾蒙。有時是因為內分泌異常而引起了負面的思考。而當調整了身體與內分泌後,其實接下來更重要的就是心的部分,心的活動會更活躍、身體健康時心的活動會更有能力、更多、更複雜。如果老師,例如我,在初級瑜珈的課堂上從來無法有時間提到更深入的瑜珈的理論時,學生是無法知道,進階,是該如何去進階的。而這樣的初級課程,確實是只給初級的學生上的課程內容,確實是的。 

如果要再進階,那麼進階的瑜珈班上除了追求體位法的精進之外,接下來就是要講到一些瑜珈的理論。這是省略不了的過程。初級的班上頂多可以提到理論一兩句、偶爾會提到,例如放鬆該如何放鬆,如何觀看自己身體的感覺等等。雖然講的只有一點點,但如果能將這麼精簡的概念發揮在生活裡的每一個層面,其實就已經是很厲害的瑜珈進階學習者了。但,當然不容易。更多更多關於思緒平靜的導引、或是技巧、方法其實需要更深入的去研究。可以選擇跟老師學,也可以自己閱讀、看瑜珈經典。 

人都會有痛苦、人都會有挫折,人都會經歷這些。藉由結合身體和心理,這是很玄妙的概念,或是分離自己的身體和心理去達到我們要追求的瑜珈境界。
當自己的心不夠澄澈的時候,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去開發自己的心,蒙昧著、混沌著,遇到挫折只是承受或埋怨或自認倒楣,是沒辦法去觀察自己或省思什麼的。
但一個進階的瑜珈練習者是可以開始去觀察自己的身體和心理各自產生怎麼樣的狀況,決定去與這些感受結合或決定不去與這些發生的結合。 

 


Lylyan:
當很認真去觀察自己心理的想法或者念頭時,發現有問題了,不知道自己這樣子是正常還是不正常的,市面上又有太多有關心靈方面的書籍了,也不知道該怎麼去選擇與閱讀,又怕讀錯了會把自己導入錯誤的路。而當進入進階的瑜珈課程後,是否可以透過進階瑜珈的練習而去得到這些相關資訊嗎? 

Sarah:
學習進階瑜珈必然會選擇老師,這位老師必然是你信任的,你把你的身體和心靈交給他,他所講的理論,會是你可以作為短期、或者長期學習的一個指引。剛開始也許藉著老師的指引,等到再進一步、自己開始有一些感覺與想法後,這時自己才有辦法去挑選所謂的書籍與知識來閱讀。
而且對於一個完全對任何理論沒有概念的人來說,是沒有辦法去分辨挑選書籍的,也無法從這樣的書籍中得到幫助。
所以我會建議進階的學習者先挑選一個你信任的老師去請教瑜珈的理論,再來選擇適合的書籍。因為如你所提,心靈種類的書籍太多一直在出版、太多的理論了,而什麼都不懂的去看,其實很可怕,它有可能導引自己到一條不正確的路。就如同太多類佛教的經典一樣,看錯了其實是很可怕的。
所以我不建議隨便的看這些書籍。或者說,我不建議從書開始學習進階的瑜珈。應該說,我覺得從初級的學習者要進入進階瑜珈時,我覺得不適合隨便的、胡亂的看書。 

一個進階的瑜珈練習者,是有求知慾的、也是好奇的,對於各種事物都是愛也是尊重的,或者至少想要這樣去做,如此才能從這些課程中真正的更提升、更進步。
如果,只是想要一個表面上的虛榮心,想要把瑜珈動作做的更好,那仍然不叫做進階的瑜珈,那只能叫做追求瑜珈體位法的進階。 

 


Sarah:
學生曾說,聽到進階瑜珈就覺得好像很難,好像是會去玩倒立。
那麼假如不這樣玩的話,是否就不叫做進階的瑜珈了呢?還是說,一般人對於進階瑜珈的想法是如此呢? 

Lylyan: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呢,我想這是所有有在教學路上的老師們都會共同面臨的問題。
當自己是一個初階的瑜珈教學者時,試著把自己知道的姿勢和瑜珈動作教給學生,後來卻會發現自己有點迷失方向了,學生開始在動作中、在練習過程中出現一些不耐煩的表情給老師。 

例如這週練習了橋式,下週又繼續練習了橋式,學生便會開始反應,我們可不可以再學一些新的動作?如果此時當自己很不確定自己的教學內容時,就會被學生牽著走,而讓自己的教學非常的辛苦、非常的累,會打亂自己原本的教學內容與進度。 

Sarah:
我今天教的坐姿前彎式,整整repeat了十次,大約是昨天的一倍。每一次的伸展,都請學生用不同的心態、或者想像不同的部位、或者用一樣的心態但集中注意力在不同的地方去做。很單純的、靠自己去做,沒有雙人式、沒有花巧的去做。
我對同學說”想不到吧,想不到一個動作可以重複的做十次,並且完全不會厭煩”。學生也其實滿開心的。
但這樣的教學,先決條件是,這些學生是相信老師的,相信老師不會帶給他們不好的,相信老師敬業、不會拿濫竽來充數。 

Lylyan:
而如果學生已經習慣了、也養成每一節課都是應該要學習不一樣的動作,那麼初階的教學者應該如何去做? 

Sarah:
老師也有老師選擇教學內容的權利。我不會在課堂上總計講超過五分鐘關於理論的部分,應該是不需要學生去忍耐的。 

Lylyan:
對,還不需要去忍耐。還滿OK的,因為這樣的教學內容是課程的一部份。 

Sarah:
所以其餘更深的理論部分我會在真正開了進階班的課程時再去詳述與講解,我們也應該要給學生選擇的權力,而並不是強迫性的去灌輸學生一些他沒有興趣的知識。而在初級班上講的這些,是因為它們都是瑜珈的一部份,與練習動作有關,所以才會提到。
我自己是一個進階的瑜珈練習者與進階的瑜珈教學者,而我的身體與我的心理,都不見得常常的可以照著我想要的方式去得到平靜、或得到健康。人生便是如此,有起伏、有波動。 

Lylyan:
所以我們是否也要告訴學生,這只是一種方式,但並不是絕對的。 

Sarah:
不是這樣子,而是,這條路走下去,一樣會有波動、有起伏,但,接受這樣子的波動,也是瑜珈心態的一部份。人生便是如此,會幻滅,是幻也是滅,接受幻滅也是人生的一部份。 

我要說的是,即使是瑜珈進階的練習者,一樣在人生中會遭遇事件或挫折,但決定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決定了自己是瑜珈的進階學習者或初階學習者。當然有時自己的心理的狀況也不一定很好,但自己總是很盡力的一直去調整它、調整它,讓不平靜的心境越來越少。
如果都一直不會感到不平靜,那其實就已經似佛了。是人就會還有不平靜,因此要一直一直去調整自己,無須感到困擾疑惑。 


Lylyan:
當遇到學生很崇拜老師、想多親近老師、想變成跟老師一樣,該如何應對處理呢? 

Sarah:
如果是一個真正希望學生好的老師,而不是想要當明星、想要被人群包圍的話,應該要去幫助他在他的心裡點亮一盞燈,種一顆瑜珈的種子,讓他的人生不再黑暗。而不是用自己的光芒去照亮他。
自己心底的黑暗唯有靠自己能夠照亮,他人是無法帶給自己深層的滿足與喜悅的。 

無論你為他種了怎樣的一顆種子,這顆種子都會發芽茁壯。種一顆善的種子,就會開善的花、結善的果。種一顆惡的種子,就會結惡的業、惡的果。
教學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很多學生會完全的吸收老師所教出來的理論與概念而不加以思考。所以老師如果是用有私心、不善的態度去教學的話,這是造很大的業。
不知道多少老師會覺得怕,因此我自己在教學上是非常清楚自己的動機的,非常、非常、非常嚴格的要求自己做任何事情的動機是純粹的、乾淨的、善的。即使學生傷害了我們,在做不出任何善的回應之前,也寧願是先被傷害。

www.yogasurprise.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進階 瑜珈 體位法
    全站熱搜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