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進階瑜伽? 

以前我會毫不考慮的回答【將所有的瑜珈動作做到極限,可以做的跟老師一樣好、甚至更好,每個可以讓同學發出羨慕眼光的體位法,我都要會,我就是進階的瑜珈練習者】。現在光想到這個回答,我就覺得兩頰發熱,汗顏!開始挖洞….. 

曾經因為身體上的病痛,我開始跟著一大群人下班後去搶撲墊子,練習瑜珈。父母給的基因好,老天爺幫忙,再加上努力練習,學習的過程很順利,只要不是非常艱難的動作,幾乎都可以做的很漂亮。我在一個瑜珈教室練習通常不會超過三個月,只要這個老師開始重複教學內容,換教室就成了我必然的選擇。我慣性的重複這個過程,甚至還會在課堂中運用錯誤的身體排列來完成高難度體位法,藉此挑戰老師,喜歡成為教室中的焦點,更愛別人對我投以羨慕的眼光,我喜歡上瑜珈課,更確切的說法應該是我喜歡上課帶來的附加價值。 

那個驅使我來上課的初衷,已經被我拋到九重天外,身體的病痛有減輕嗎?當然沒有,心情有變平靜嗎?當你忙著把別人踩下去,當你專心跟別人一較高下,當你把注意力全心全意集中在自身以外的事物,平靜自然離你遠去。有身心靈合一嗎?廢話,當然沒有。但是最讓我感到困擾的是,我的瑜珈動作沒有辦法再精進。於是我偷偷的拜託好友跟我一起去上瑜伽課,請她看我跟老師做的動作有啥不一樣,老師是不是留一手。課後急著問她的意見,見她欲言又止,我請她寫email給我,那是好久好久前的事情了,她寫的一段話至今深深的烙印在我內心【老師的動作好溫柔,她好溫柔的對待她自己,她的動作中只見一個她;你的動作跟老師一樣標準,甚至比她更標準,但是我看到兩個妳,一個強盛的妳殘暴的對待另一個柔弱的妳,妳們最大的不同在於她很平靜和諧,你沒有…….ㄚ妳不是說練瑜伽會身心靈合一嗎?ㄚ妳看起來好像沒有ㄋㄟ】,當時的我自尊心嚴重受損,想回信反擊,卻是啞口無言……..身心靈合一是那個腳可以放到頭旁邊的老師說的,我當時真的相信只要把腳放到頭上就可以三摩地了啦!ㄏㄡ! 

同時間,身體也抗拒再接受我那粗魯的瑜珈練習方式,內心的疑惑像雪球般越滾越大,暫停了轉檯似的練習,我開始去尋找瑜伽的根源,瑜伽哲學的書籍慢慢在書櫃中佔有一席之地,其中最經典的瑜伽聖經---勝王瑜珈經,作者是誕生於西元前兩仟年的一位印度偉大瑜伽行者-帕坦佳利,將一生修練的成果融合瑜伽各派精華,寫成「勝王瑜伽經」,書中清楚的介紹了著名的瑜伽八部功法(我們常常在練習的瑜伽動作只不過是瑜伽的其中一小部分而已),全文共4章169句話,簡單卻將所有瑜伽和修行的哲學功法全部道盡,也解答了我心中大部分的疑惑。對於喜愛瑜伽的朋友,這是一本值得花時間研讀的好書,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領悟,而且明白何謂真正的瑜伽。透過閱讀瑜珈哲學,對於瑜珈,我有了新的認知與了解,新的學習態度。每次上課或教課,我試著把自己歸零,專注於當下,享受每個動作中的行與不行,於是身體跟著心一起平靜下來、緩緩放鬆、慢慢柔軟、瑜珈練習自然而然往前邁進。 

我想要分享的是,如果你跟我一樣熱愛瑜伽,也努力練習好長一段時間,但總有沒有辦法突破的瓶頸,或許可以停下來想想,瑜伽對你而言是什麼?你用哪種態度看待它?用哪種方式練習它?瑜伽可以是你選擇的一種運動方式,但瑜伽本身絕不是就只是個運動而已。透過動作,請溫柔的與自己的身體對話,讓心緩慢並放鬆下來,如果心緊繃著,身體是不可能放鬆的。大家應該都看過牙醫吧!躺上治療椅,嘴巴張開,醫生拿著電鑽往你嘴巴靠近時,心情緊繃到最高點!身體也隨著進入備戰狀態,根本還沒開始治療,一陣痛楚傳來,然後醫師就會說,放輕鬆,這沒有那麼痛的,你相信醫師放鬆內心的警戒,身體也跟著放鬆,好像原本的痛就沒有那麼痛了(有些夭瘦的醫生會趁機用力鑽下去,凡事必有例外)。同樣的,練習瑜伽伸展時,因為目前身體柔軟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接受伸展的部位,在你意志力的強迫下,發著抖,拼命的不想要再前進多一點,你卻拼了老命一定要再往前多一點,你跟你的身體正玩著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遊戲,結果可想而知。柔軟度沒有增加事小,拉傷了真是得不償失。下次試著伸展到極限時,深呼吸,跟身體說,這次你贏,然後妥協放鬆,享受伸展,深深吸氣,把酸痛吸起來,再隨著緩緩吐氣,把酸痛釋放掉。 

回應我年少無知時的認知【把腳抬到頭上就可以天人合一】。幾天前隨手翻閱【遇見喜馬拉雅山的大師】此書時,有段內容大標吸引了我的目光,看完真的讓我笑翻了,好有感觸。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把腳抬到頭上!】
韋達大師是印度喜馬拉雅瑜伽學院的上師,30多年前,大約1964年的時候,
韋達大師開始在西方講授瑜伽。有一回他在英國一所學校演講,向大家分享他所知道的瑜伽。但是大師並不明白,瑜伽在一般大眾的觀念中,只是體位法和姿勢。他在講台上,針對瑜伽的哲學,發表演說,告訴聽眾瑜伽是一個心和情感的系統,但是聽眾卻等著他做姿勢的表演。
接著韋達大師在美國的大學教書,從【瑜伽經】講起,當時校方宣布這是一個【瑜伽哲學】課程。
「結果第一天有150人來上課,第二天只剩下5個人!他們以為我要做瑜伽姿勢,我真的不曉得這就是他們所理解的瑜伽!現在瑜伽很流行,在世界各國每個城市都有一打又一打的瑜伽老師出現,他們都在教體位法,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把腳抬到頭上!」
這是大師在全球巡迴演講時,最常說的開場白,通常台下聽完都會哄堂大笑。但是,釐清瑜伽其實不只是體位法,卻也是韋達大師最深刻的盼望! 

是的,釐清瑜伽其實不只是體位法,不只是韋達大師最深刻的盼望也是所有有心致力於瑜伽教學老師們內心的夢想。正確的瑜珈練習態度加上專業的瑜伽指導老師會是瑜伽練習者延長其個人學習生涯的兩大護法。只是在目前的速食主義下,一堂60分鐘的課,老師多講個3分鐘跟體位法無關的話,學生的反應不外乎以下幾種:
比較沒有殺傷力的:兩眼無神看著你,心裡想等會下課要吃香G排還是豆花。
無言的抗議:不耐煩,很光明正大的用臉部表情告訴你,請直接進入動作吧!
有聲的抗議:開始跟旁人討論誰家的狗非禮了誰家的貓。
最後一種:真的願意聽看看老師在說什麼,而這群人也是老師願意盡心盡力教學的最大原動力。敬禮! 

瑜伽練習只和自己有關,透過瑜伽練習和自己生命的能量連結,接受自己,也察覺更多內在的力量和潛力。所以囉!下次練習的時候不要再去看阿花的腳有沒有抬到頭上,然後冒著受傷的風險,也要把自己那抖個不停的腳抬到頭旁邊,只要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和姿勢中,感覺能量的流動,就是最完美的瑜伽練習。瑜伽是一條很美的路,卻不是條簡單的路。越深入了解瑜伽的本質,越覺得自己的渺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永遠都要記得學習瑜伽的初衷。我曾經是個很不受教的學生,也嚐到苦果,慶幸瑜伽沒有放棄我。如果你再次問我何謂進階瑜伽,我想現在我會回答你【在每次的練習中,無論動作難易,依然能夠保持練習的熱忱,對我而言,就是進階瑜伽】。 

www.yogasurprise.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珈 進階 體位法
    全站熱搜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